马清福

俯首甘为孺子牛 一片丹心育英才

“第一批临夏州名班主任”马清福事迹介绍

 

马清福,男,回族,出生于1982年5月,中共党员,大学本科学历,高级教师,现担任广河二中教研室主任、九6班班主任及数学教学工作。

曾两次获得临夏州教学技能大赛第一名、获得甘肃省优质课比赛一等奖、获得第三届全国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甘肃赛区选拔赛三等奖;曾获得“临夏州骨干教师”、“临夏州十佳教师”、“临夏州先进教育工作者”、“临夏州中国好老师”、“临夏州拔尖人才”;曾获得“甘肃省优秀选手”、“甘肃省农村骨干教师”、“甘肃省骨干教师”、“甘肃省技术标兵”、“甘肃省园丁”;他15次被广河县委、县政府评为先进教师,3次评为优秀班主任;他所撰写的8篇论文在省级期刊上发表。

 

从教心语

努力是可以看见未来的;一直成长,从未长大,我付出的是一缕春风,收获的却是整个春天;一个精彩的灵魂可活成一个花园,一群精彩的灵魂可活成一部传奇。

课堂教学

把课上好是最好的师德

马清福老师任教16年以来一直工作在教育教学第一线。马老师用真爱、真情和真诚培养学生,帮助学生。他热爱教育,热爱教学,事事处处能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他认真履行人民教师的职责和义务,师德师风创一流,教学成绩数第一,赢得了学生的喜爱,同事的信赖,领导的认可,社会的好评。

2005年9月,大学毕业被分配到广河二中任教,初上讲台他就遭遇了第一道难关。他所学的专业是思想政治辅修法律,而他要教的科目却是数学,从此马老师开始一个初中教师“攻城拔寨”的研习生涯。他潜心研究初中数学课的教学要点,仔细琢磨教学录像,时常旁听身边优秀教师的课,同时也思考如何让数学课堂浅显化、趣味化。马老师很早就开始接触网络,工作之余大量浏览数学教学论坛,收集专业教学课件,每年中考后他都把各地的数学试卷下载下来研究。教学“数据库”一点点扩容,他凭着一股钻劲不断提升教学水平。他喜欢研究其他老师的教案设计,琢磨他们的教学视频,分析哪个知识点设计得好,可以借鉴,通过精心的教学设计和大量的教学技能储备,他的课堂视野逐渐开阔起来。很快,他也胜任了初中数学教学及班主任工作。2006年,他发起了对自己的挑战,马老师参加了学校优质课选拔赛和县教育局组织的优质课比赛,马老师精心备课、虚心请教,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他获得了广河二中优质课选拔赛第一名、同时也获得广河县优质课第一名;同年他所任教的班级在全县统考中获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这位教学新秀在“第一次的战场”中取得了胜利。这为他以后的教学及班主任工作带来了自信,随后他获得了临夏州、甘肃省优质课第一名。马老师深谙勤奋之道,从来没有停下学习的脚步,也从未耽误过一节课,还经常挤出时间辅导后进生。教学中,他把趣味性、知识性融为一体,使每个学生都能进入角色,轻松地学好每一节。引导学生大胆探索,大胆质疑,鼓励学生“运用脑髓,放开眼光,自己来拿”,努力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与实践能力。

在接下来16年的教学实践中,他将教学这门艺术打磨得日渐醇厚深邃,寓教于乐,日益显示出其人格魅力,他所任教的班级始终在中考中名列前茅。教学生涯渐长,他也逐渐成长为了省级学科带头人、临夏州数学骨干教师和临夏州中国好老师,他的教学经验多次在不同学校交流,并多次开展异地送课、送教到校、示范课展示活动,得到同行们的高度评价。

学生管理

宽严有度是班主任的法宝

每个班主任都有自己管理学生的法宝。马老师每接手一个新班,他首先对学生进行全面的了解、掌握第一手资料、以有的放矢地对学生进行理想教育、科学人生观教育,围绕着“学会做人,学会求知”展开班级活动。通过“出黑板报、演讲比赛、主题班会”等灵活多变的形式,使学生得到潜移默化的教育。

马老师还在班级设立了“说心里话”信箱,为学生开设一条可以倾诉隐私又得到保护的途径,及时解决学生成长中的困惑和难以解决的棘手问题。马老师经常找学生谈心,帮助他们解决思想上的困惑、学习中的苦闷、生活中的烦恼。正是马老师无微不至的关爱,经他教育出来的学生,无论是在学习态度上,思想行动上还是在礼仪表现上都有着十分优秀的体现。

马老师对学生的爱也不是无原则的,而是始终与对学生的严格要求相结合的。爱中有严,严中有爱,爱而不宠,严而有格,严慈相济,平等对待每一位学生,尊重他们的人格。他对学生既不歧视,也不放纵溺爱,生活、学习的各方面严要求;他注重言传身教,以“一切向我看”的口号影响着学生,不用粗暴式的冷处理对待“问题学生”,通过换位思考,与学生进行心灵沟通,用爱心赢得学生的信任和尊重。“学高为师,身正为范”,马老师用自身的榜样作用和人格魅力,让学生佩服,从而仿效。有人说,教师是太阳底下最神圣的职业;有人说,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马老师说,教师是最需要良心的工作。

心怀感恩

回报家乡才是成功的标识

成功的标识有很多种,但回报家乡是较为可贵的一种。广河二中所在地广河县三甲集镇由于历史、地理等因素经济发展缓慢,相对贫困。马老师知道教育扶贫是最有效的扶贫办法,所以马老师大学毕业便投入到了家乡的教育事业当中。近年来,随着他教育教学成绩显著,不少私立学校向马老师抛出了橄榄枝,不少市区、县城学校也想要调他加入,有人劝他:“人往高处走,你为什么不调过去。”这个最普通的教师总是微笑拒绝:“广河是我的家乡,广河二中也是我的母校,这里是生我养我的地方,反哺家乡才是我努力和奋斗的动力。”

早年学生辍学现象时有发生,有些学生家长经常抱有“孩子不读书、不学文化,照样可以务农、挣钱”的看法。马老师常常和学校领导走家串户,动员辍学生。他对所有的家长动之以情:“你苦了一辈子,难道也要让你的孩子像你一样一辈子吗?”不少家长为之共鸣。曾经有一名学生,因为家里子女众多,经济负担重,上初二时就萌生了辍学回家的念头。马老师苦言相劝,通过锲而不舍地走访,最终做通了家长的思想工作。“后来,她一直念到大学毕业,现在在甘肃省兰州第二医院上班。”说这话时,他脸上写满欣慰。

随着自己教育教学工作的深入理解,马老师意识到,要想振兴家乡教育,靠自己一个人的力量是不够的。因此,他更加注重了对年轻教师的培养,更加注重了校际间的交流,他通过教师培训、教研活动、送教上门、示范课、优质课等方式,用自己的行动影响了一批年轻教师为广河教育孜孜不倦的默默奉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