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花兰

纸上得来终觉浅  绝知此事要躬行

第一批临夏名班主任” 焦花兰事迹介绍

焦花兰,女,汉族,1976年9月出生,大学本科学历,高级教师,现担任永靖县移民中学英语教学及班主任工作。曾获“中国好老师”、“全国优秀辅导教师” 、“临夏州优秀教师”、“临夏州优秀班主任”、“临夏州骨干教师”等荣誉称号,多次被永靖县县委、县政府评为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在省级刊物上发表教学论文四篇。

路漫漫,意切切---从教心语

    选择了教育事业,就选择了一份追求。为了这份追求,就应当以梦为马,以书为伴,以思为本,全身心投入,不断超越自我。从教二十多年来,焦老师怀揣梦想,满怀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和追求,一路奋斗,一路耕耘,一路收获。

追梦的道路是艰辛的,但追梦的过程却是甜蜜的。在漫漫的追梦路上,她曾为学生不努力而大动肝火,曾为半夜找不到学生而心急如焚,也曾为学生的不理解而委屈落泪。意切切是给“教师”最无私最慷慨的礼物。当学生体会到老师的绵绵之爱、理解了老师的拳拳之情并最终“亲其师而信其道”时,当她在课堂上倾心投入和孩子们教学相长时,当孩子们敞开心扉和她在办公室促膝长谈时,当孩子们在她的辛勤教诲下一个个得偿所愿考入理想的大学时,当她在教师节那天收到学生温馨的祝福和问候时,一种成就感和幸福感便溢满心间。教师情切切为师,学生意切切感恩老师,这就是为师漫漫路上的快乐和幸福,这也是平凡教师的别样情怀,这更是普通教师最珍贵的财富。是的,教师唯有以切切之爱和拳拳之情,才能在平凡、漫漫的教师生涯中成就一段佳话,创造不朽的奇迹。

一、师爱无疆,大爱无言---关心学生,爱字当头

“如果没有爱,教育在开始的时候就已经结束了。没有爱就没有教育,爱是教育的灵魂,教师的天职是给孩子希望。”焦老师以此为座右铭,不断激励和要求自己,以大爱的心胸去关爱学生、激励学生。多年来,她在思想上积极引导学生,学习上耐心帮助学生,生活上关怀体贴学生,把学生当作自己的孩子来精心培养。当学生生病时,总能听到她暖暖的问候:“今天好些了吗?”“胃疼不疼了?”“天冷,衣服穿暖了吗?”虽然只是一句简单的嘘寒问暖,却在学生心里是滚烫的爱。焦老师关爱贫困学生,想他们所想,急他们所急,想尽一切可能的办法铺平他们的成才之路。焦老师班上有一名学生叫小雪(化名),上八年级时,父母不幸意外身亡,她和爷爷相依为命。谁知上高中不到一年,唯一的亲人爷爷也因病撒手人寰。小雪孤苦无依,精神也几近崩溃。焦老师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把这个孤苦无依的孩子列到“特殊学生”名单里,积极向学校、县委县政府有关部门争取助学金、奖学金,为这个可怜的孩子争取最大可能的援助,让她在生活上无后顾之忧。不仅如此,焦老师还经常找小雪谈心聊天,询问生活和学习情况,不断开导她,鼓励她勇敢面对生活,勇敢地去追求自己的梦想。在焦老师慈母般的关怀下,小雪终于从不幸的家庭阴影中走出来,重拾信心,再展笑颜,发奋学习,最后在高考中考出了优异的成绩,考入了理想的大学。

一份春华,一份秋实,看着自己学生的成长和取得的成就,焦老师觉得,一切的辛苦和付出都是值得的。

二、严慈相济,教书育人---言传身教,治班有方

班主任不仅有教书之任,更有育人之责。班主任工作琐碎而繁杂,工作千头万绪,方法千差万别,但焦老师有她独特的治班方略。她认为,只有让学生自己成为班级制度的制定者、建设者与维护者,才能增强学生的班级主人翁意识,学生也才能有班级归属感,进而做到自我管理和自我约束。通过班级集体商议,焦老师引导学生在《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的基础上,制定了《高一(14)班班级量化考核细则》。用制度来管理学生的最大好处就是让学生“有章可循、有法可依、有量可化”。量化考核不仅有利于学生自身对照细则衡量自己的行为,还有利于同学之间相互提醒、相互监督、相互管理。同时,学生也可以通过量化考核来了解自身的不足并加以改正,班主任也可以做到公平公正。此外,她还制定了相应的“奖罚措施”。奖励和惩罚分明,约束和鼓励并进。在这种制度的约束下,学生良好的习惯悄然养成,班风班貌显著改善。

不过,要把四十八个人凝聚成一个积极向上、团结协作的班集体,光靠“班规”是不够的。焦老师充分利用运动会、班会、自习课,开展形式多样的班级活动,如拔河比赛、篮球比赛、乒乓球比赛、多人绑腿跑等活动,让全班学生参与其中,使他们在活动中找到归属感、增强集体荣誉感,从而产生凝聚力和向心力。在焦老师的努力下,她所带的班级呈现出“活而不乱、严而不死”的班风班貌,形成了“收放自如、张弛有度”的治班方略,多次被学校评为先进班集体。而她的学生健康阳光、乐于进取,不管是行为习惯、学习成绩,还是各项活动,都能脱颖而出,成为大家学习的榜样。

作为班主任,不仅要会教书,更要会育人,还要以身作则。在二十多年的班主任工作中,她时刻谨记陶行知先生的那句话:“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全身心地投入到教育教学工作中,对待学生坦诚而不鲁莽、关心而不骄纵、信任而不包庇。在学生中树立了良好的师长形象,使学生“敬而亲之、亲而信之”。焦老师自担任班主任以来,始终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以自身的人格魅力影响学生、感染学生,真正验证了“言传身教,身行一例,胜似千言”的至理名言。

三、登高才能望远,根深才能叶茂----深入钻研,大胆创新

教育是与人对话的艺术,极富创造性和挑战性。教育需要情怀和骨气。但凡优秀的师者都富有情怀,有理想,有虔诚之情,有自己的教育坚守。作为一名教师,焦老师以“教书育人、为人师表”为已任,以“勤奋努力、勇攀高峰”为信条,深入钻研,大胆创新,孜孜以求,永不言弃。虽任重而道远,但她坚信,登高才能望远,居高才能临下,根深才能枝繁叶茂。

焦老师的课堂,严肃与活泼同在,快乐与探索共存。焦老师上课有一个原则:不打无准备的仗,不上无准备的课。为此,任教以来,她深入钻研教材,认真研究教学,不断提高业务水平。教学中,立足学情,根据学生、教材、课型等具体情况,采取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坚持“因材施教”的原则,始终把学生的“学”放在教学的核心位置上,给学生自主、合作和探究学习的时间,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和不断创新的能力。课堂上,她力求讲得生动有趣、通俗易懂。为了培养学生的英语综合能力,除了日常教学,她还每年举办单词拼写大赛、英语书写大赛、英语口语风采大赛等活动。这些丰富多彩的活动不仅激发了学生的英语学习兴趣,提高了听说读写能力,也为他们进入大学的后续学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星光不负赶路人,功夫不负有心人。焦老师所带的历届高三毕业班的英语高考平均分远远超过了省平均分,其中2014年平均分为120.5分,创下了永靖县英语高考班级平均分的最高纪录。

四、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专业引领,率先垂范

“教无研则浅,研无教则空。”教育教学任重道远,道阻且长。焦老师却不畏路遥,不惧任重,深入钻研,率先垂范。从担任英语组组长的第一天起,焦老师更加坚定了自己的教学科研之信念,把成为一个学者型教师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并以此来鞭策自己,感染组员。她勤奋学习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把握英语学科的最新发展方向,努力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作为教研组长,她带领全组教师深入研究课堂教学方法,并积极参加和组织教研组的备课活动,和他们一起钻研教材、教法与学法,共同研究教学设计。她还主动承担校级公开课、示范课教学。每次公开课都得到领导和同事们的一致好评。

昨天已经过去,未来还需耕耘。虽然脚下的泥土并不肥沃,开拓事业的犁铧还很沉重,但她坚信:只要努力耕耘,辛勤浇灌,收获定会一年胜似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