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玉林

不忘教师初心 牢记教育使命

第一批临夏名班主任马玉林事迹介绍

马玉林,男,族,19874月出生,大学本科学历,高级职称,为积石山县癿藏小学数学教师,担任癿藏小学数学教研组组长及五年级1班班主任。曾获得甘肃省农村骨干教师、临夏州优秀教师、临夏州骨干教师、临夏州优秀班主任、积石山县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 多次评为县级优秀班主任。在省级教育期刊发表论文4篇,两篇论文获州级一等奖。近五年年度考核均为优秀。

一、示范带头,直观引导

大教育家乌申斯基曾有过这样一段话:“教师个人的范例,对于学生的心灵是任何东西都不能代替的最有用的阳光。”学生对自己的班主任是一个怎样的教师,他们会留心观察班主任的每一个动作、每一个眼神、每一种表情,会细心倾听班主任的每一句话,他们对班主任有着一种特殊的信任和依靠情感。班主任的自身素质,道德修养,班主任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无形之中会成为全班几十个孩子的榜样。所以,在班级工作中马老师他时刻注意自身形象,事事从自身做起,以良好的形象率先垂范,潜移默化的影响着他的学生。凡要求学生做到的,马老师首先自我做到,并且做得更好。要求学生讲卫生,不随便乱扔垃圾,自我就做到随手捡拾垃圾。要求学生不迟到,他自己每天第一个到达教室,在他的带动下,他们班的学生都能做到讲卫生不迟到,个个讲礼貌守纪律。为了做好教师这项神的工作,他始终坚持不断地学习,坚持阅读有关教育学、心理学方面的书籍和教育教学刊物,虚心学习老教师的教育教学经验,向年教师学习怎样制作课件、怎样熟练操作电脑等现代教学手段,努力做一名高品位的合格的人民教师。他深知没有坚实、厚重的业务功底,没有准确的知识结构,没有先进的教育思想,  就无法胜任太阳底下最光辉的教师这一职业。他在教学中力争做到有清晰透彻的思路,耐心寻味的启发,深入浅出的讲解,使每一节课都成为精雕细琢的示范课。

二、细心关爱,耐心帮助

班主任工作马老师始终坚持“关心、爱护”原则,着眼集体,针对个体,认真做学生的思想工作,从而形成了良好的班风和学风,大部分学生思想积极有明确的目标。  因为老师对学生的这种细心的爱,是一种理性的爱,它能唤醒学生身上一切美好的东西,激发他们扬帆前进。老师在教育教学工作中,练就了一双敏锐的眼睛、养成了一颗细微的心,能及时发现学生身上的问题、存在的异样,并能及时纠正、教育、培养,使之沿着健康的道路前行。在老师所在的班级里,始终洋溢着一股暖流,似一团和风细雨,感染着整个班级,渗透到每个学生的心中。比如,班里有个转班女孩叫马某学习不是很好,不敢在同学面前发言,是班里有名的“胆小生”。为了帮助练习胆量,老师课上经常提问一些很容易的问题,并且课下经常找谈心,鼓励。当发现声音很好时,就建议语文老师带着大家在语文课上朗读。渐渐地,一段时间过后,她能够大胆地走上台来。后来马某同学的学习有了一定的改观,还老师班级班委的一员。看着孩子们的成长,他心里有说不出的喜悦。这样的例子在老师身上很多很多,作为班主任,他时刻把德育工作放在教学工作的首位,既教书又育人,使班上的孩子都能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马老师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教学无小事,育人需精心”当然,马老师的帮助不仅仅体现在学生身上,学校里哪位老师需要帮助,他总是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及时给出一些指导建议,传授自己的教学经验。

三、恪尽职守、任劳任怨

任教16年来,老师始终默默耕耘在“三尺讲台”。他恪尽职守、任劳任怨、不求回报、只讲奉献。

历年来,他所担任的学科在全县组织的统考中总是名列前茅,年,在学区所带的班级在同年级同学科中成绩一直名列前茅,与第二名始终有十分左右的差距,年年被学校评为优秀班集体,成为了学校乃至全学区的明星班级老师献身教育、甘为人梯,用自己坚实的臂膀托起学生攀登新的高峰;甘愿化春蚕,用才能让知识与智慧延伸;甘愿当园丁,用爱心和汗水培育桃李芬芳。日复一日的平凡岁  月,默默耕耘的无悔人生,他凭着对教育事业执着的追求和强烈的责任感,在“三尺讲台”上书写自己的完美人生,他是教育战线上一颗璀璨的明星,是值得大家学习的好榜样,是美的乡村教师。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老师知道教师吃的是一碗良心饭,教师任重而道远。勤教学、苦钻研,不图名利,脚踏实地继续默默无闻地工作。就如澳大利亚沙漠中的一种无名花,无需肥沃的土地,也无需充足的水分,做到吸收得比别人少,开出花儿比别人美,更可贵的是奉献出的比别人多。从初登讲坛的青涩,到今天的成稳娴熟,在这小小的三尺讲台上,老师用真情和汗水演绎自己的的精彩人生,他凭着自己丰富深厚的学识基础、创新求真的教学风格和对教育事业的无限忠诚,感动并带动着身边的年轻老师和学生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