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贤博

春风化雨铸英才 呕心沥血培栋梁

“第一批临夏名班主任”王贤博事迹介绍

王贤博,男,汉族,1980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本科学历,一级教师,现任临夏县中学副校长,担任高一8班数学课及班主任工作。曾获甘肃省“园丁奖”,被评为“临夏州优秀班主任”“临夏州优秀教师”“全州教育系统党员教学标兵”,临夏州中小学教师技能大赛二等奖,在省级以上教育期刊发表论文三篇。

一、立志从教,初心不改

做一名人民教师是他儿时的梦想。当时高考结束,他在志愿中填报的所有院校都是师范类。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临夏县中学,圆了奉献教育事业的梦。执教路上严格按照《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行为准则》指导自己的言行,把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落实到班级管理中,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学生为己任,用一颗爱心去管理班级,用一颗耐心去教育学生,用一颗恒心去干好本职工作。他始终战斗在教学工作一线,工作热情饱满,能很好地配合学校各处室的工作,有较强的组织观念、大局意识、组织能力和协调能力,出色地完成了组织上交给的任务,得到学校领导的肯定,深受学生及家长的好评和同行的认可,为学校的发展建设做出了自己的贡献。他连续带班17年,每当看到所带学生被心仪的大学录取,内心总是满满的喜悦。

二、学高为师,身正为范

他深知没有扎实的教学功底和知识储备就无法胜任高中数学教学工作,因此他注重学习,努力把握教学中的每一个环节。主动研究《课程标准》,精选例题,精心设计教案,在教学过程中努力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善于驾驭课堂,掌握教学节奏。在课堂教学中,以知识的传授为根本,注意与学生的沟通和交流,关注所有学生,教学效果良好,做到了功夫放在课前,力量放在课内,布控放在课后。

三、爱生如子 ,和谐共处

作为班主任,他始终把学生的安全和安全教育放在班级管理的首位。临夏县中学是一所寄宿制学校,90%以上的学生住校,作为班主任,他每周在学校住校三个晚上以上,期间管理晚自习纪律,检查学生出勤,了解学习情况,及时督促学生完成作业和预习新课,及时进学生宿舍查晚睡出勤、晚睡纪律,以防学生夜不归宿和不及时睡觉问题。每当所带学生夜晚突发疾病,他放弃休息,第一时间送学生去医院做检查治疗,保障学生安全,始终把学生身心健康放在第一位。2021年11月24日晚11点,突接宿舍管理老师电话,舍管老师反映高一8班一名学生腹部疼痛并有呕吐现象,需要治疗。他立马起床,第一时间带学生去县医院急诊科,并第一时间通知家长,但家长在井沟乡,交通不便,到达医院需要时间,于是他配合急诊科大夫带学生作检查。结果学生被确诊为急性胃炎,需要输液治疗,他马上先行垫付药费,保证学生第一时间得到治疗。该生家长到达医院已是凌晨1点,家长满是感激之言,他向家长详细交代情况,让家长做好护理,之后才返回学校休息。在寄宿制学校,这样的案例时有发生,作为班主任的他始终冲锋在前,没有一点怨言。

在学生思想教育方面,他以三个习惯教育为抓手,课下与学生交流,了解学生意见和心声,征求学生对自己在教学方面和班级管理方面的意见和建议。针对学生在思想、学习和生活上的困难,他总是耐心解答、正确教育和引导,一直鼓励学生珍惜求学时光,把握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他及时掌握学生思想动态,把学生在思想上的不良问题处理在萌芽状态。通过各种切实可行的教育手段,使班级形成积极向上、发奋学习的风气,班上无违纪的现象,班级考核年年名列前茅。

四、补齐短板,全面发展

高中学生普遍在数学和英语学科上存在短板。因此他多次利用班会课通过讲道理、以励志文章鼓励学生等方式,讲清楚“木桶效应”,讲明只有解决了短板学科才能在高考中取得好成绩,才能考上好大学。他所带的2021届高三1班是理科班,班上男生多,女生少,通过高一学年发现大部分男生在学校组织的考试中理化生等学科成绩比较理想,但英语学科基础很薄弱,达不到及格水平;大部分女生语英等学科成绩比较理想,但数学和物理学科成绩达不到及格水平,针对这种现状,他立马召开班级任课教师会,逐个探讨学生短板和薄弱学科提升的措施和办法,制定一生一策短期目标和长期目标,给任课教师下任务,定目标,长期抓,抓长期,但凡考试后逐个总结学生成绩的得失与进退,及时调整补短板措施与方法。正是这些行之有效的措施,2021年他所带的高三1班学生高考全上线,创造临夏县中学班级全上线记录。

面对新课改的实施,他认真研读省政府、教育厅下发的文件,积极、认真落实学校新课程的相关措施,关注新教材下学生的学习,及时鼓励、帮助学生从容应对多科目的学习,注重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通过云平台综合评价系统,认真及时完成了学生的综合评价。

绩都是奋斗出来的。没有等出来的精彩,只有干出来的辉煌!

总之,王贤博同志是一名教学手段先进的好老师、教育方法得当的优秀班主任、管理经验丰富的好领导,值得学生认可、家长信赖、学校放心、社会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