雒焕雄

德育为首品格 用爱搭桥增感情

第一批临夏名班主任”雒焕雄事迹介绍

雒焕雄,男,族,197711月出生,中共党员,大学本科学历,高职级称,担任东乡县民族中学七年级数学教学及七(4班班主任工作,兼任年级组长,全州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州级优秀班主任、县级优秀教师,参与中国教育学会“十四五”教育科研规划重点课题1项,在省级期刊上发表论文3篇。从事初、高中教育教学工作18年

一、育人为本,追求幸福

做一位快乐成功、受学生欢迎的班主任是他不断努力的目标。18年的班主任工作经历,秉持“育人教书”的理念,为人师表、和谐师生关系、平等对话,让学生拥有舒心的生活、学习、成长氛围,这正是一个体验教育魅力,追求职业幸福感的过程。在班主任工作中 “学生为德育主体”为基准,实行德育手段,引领学生参与体验,领悟提升,个性而又自觉的成长。面对学生,努力做到的是一一以心灵沟通为手段,做好学生思想的引领者,让教育走进学生心里。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做好学生自主教育的推动者,做好学生快乐生活的丰富者,抓好学习指导的教育主阵地,充实学生生活内容,给予学生成功体验,引领学生健康成长。保持开放的态度,坚持发展,不断提高自我,才能跟上追求职业幸福感。

二、“情”带班重在养成

播种良好的行为,将会收获良好的习惯;播种良好的习惯,将会收获良好的性格;播种良好的性格,将会收获良好的命运。他潜心班主任工作研究,以德行为先、重在养成、严中有爱、心中有情、启发励志、快乐学习的带班理念为宗旨坚持不懈,始终把德育放在班级管理首位,努力创建凝聚智慧、激情奋斗的班级,培养“会思考,有思想,有创造”人格健全的学生在充分了解学生的基础上,创新班主任工作方法。严而有度对学生进行各种常规训练,形成了“收放自如,张驰有度”的治班方略,狠抓班级纪律,促成养成教育,让学生成为班级的主人,积极参与到班级管理中来,加强班务建设,实践中培养班干部,开展丰富多彩的班级活动通过一系列教育活动,教会学生认知世界,怎样做人。为学生撑起一片“个性发展”的天空,使学生在这个大家庭中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在班级日常管理中引导学生持之以恒,自觉利用情感的动力功能,不断去激发学生,用情感打动学生,打动家长。用心用情记录学生情绪变化、思想状态等,尤其记录那些关于情感教育与建设班集体的故事。他还注意加强自身的情感文明修养,提升情感性班级管理的能力,宣传情感教育的力量,让学校更多的班主任和家长投入到情感教育与班集体建设的队伍中来。

三、爱心呵护,给予自信

任班主任以来,他深入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注重对学生的心理疏导,爱护学生,并多次家访,力所能及资助家庭困难的学生,给予爱心关注,耐心倾听,特别是善待班级中的后进生,恢复他们的自信、激发他们的热情。通过交谈、带孩子一起打篮球等方式,了解孩子的内心想法,给予精神鼓励,使他们在班集体中有一种心灵的归属感,慢慢地,学生们找到了自信,开始努力学习,并取得了较大进步。

他关心学生心理的健康成长,往往一些相对的“思想落后生”,他有信心有办法将他们转化为一个个的好学生。他深入“问题学生”家中了解情况,分析原因,寻找根源,建立问题学生档案,不定期开展走访问询、座谈交流和心理健康教育,解答学生心中的疑难问题,培养其健康、向上的心理。经过长期教育,一个个“问题学生”被他转化为,使其成为一名爱集体,遵守纪律,讲文明懂礼貌的文明学生。

身为一名党员教师,他时刻谨记使命,在教育教学中迎难而上,开拓创新,勇于探索,以自己辛勤的汗水和心血,不求回报,以朴素的情怀播撒爱与希望的种子,不图名利。坚持不懈地为教育事业尽自己一份热,贡献自己一份爱。在民族教育教学工作和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道路上,谱写出一首生命的赞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