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世进

立德树人育英才 深耕细耘显匠心

“第一批临夏名班主任”樊世进事迹介绍

樊世进,男,汉族,1971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大学本科学历,副教授,现任临夏现代职业学院学生工作部部长、学生处负责人,长期担任数学教学及班主任工作。曾获“甘肃省第二届卫生职业教育‘高教社杯’教学优秀奖竞赛活动二等奖”“甘肃省第二届卫生职业教育‘天偃杯’优秀教学成果评选活动二等奖”“全州优秀教师”“全州模范班主任”“全州教育系统优秀党员”“无偿献血先进工作者”等荣誉,曾在省级期刊发表研究论文四篇2021年7月甘肃省教育厅批准成立“甘肃省职业教育樊世进班主任工作室”他担任主持人。

樊老师从事教育工作已有29春秋,担任班主任工作22年。长期以来,他政治立场坚定,始终怀着对教育事业的满腔热忱,率先垂范、为人师表,爱岗敬业、严谨治学,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作为一名职业院校的教师,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他始终立足本职岗位,扎扎实实干工作,兢兢业业做实事。

一、言传身教,立德树人

樊老师曾说从他跨进大学校门的那一刻,“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这八个字便深深地印在了他的心中。自走上工作岗位时起,始终严格要求自己,为人师表,注重自身的师德修养,时刻注意着自己的一言一行,言传身教,以身作则。尽管日常工作事务繁忙,但他始终秉持“教师才是第一身份”的初心,秉持认真严谨的教学态度,以学生为中心,扎实备课,坚持为学生上好每一堂课,对每一位学生负责。兢兢业业、一丝不苟。在班主任工作中,注重对年轻班主任的培养,毫不保留地将自己多年的班主任工作经验和心得传授给年轻教师,并对他们进行耐心、细心地指导,使年轻教师快速获得成长和提升。对后进的年轻老师而言,他既是榜样更是鞭策,既是鼓励更是传承。

二、仁爱之心,彰显情怀

“有了爱,便有了一切,有了爱,才有教育的先机。”樊老师常说“我们无权放纵每一个学生,因为放纵就等于放弃;我们更无权放弃每一个学生,因为放弃就等于毁灭”。要想播洒阳光到别人心里,先得自己心中有光。他始终用爱真诚对待每一个学生,对每一位学生关怀备至,时常深入学生宿舍跟同学们进行面对面的沟通与交流,了解他们的学习状况及生活、学习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及时掌握他们的思想动态,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学生把他当做家人、亲人,他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

对于家庭比较特殊的学生,他会给予他们更多的关注和帮助,用心挖掘每个人身上的优点、闪光点,鼓励他们积极参与各项活动,实现自己的价值,提高自我认同感,从而起到很好的引导和教育目的,让他们的心灵能同样拥有温暖的阳光。

他以爱心鼓舞学生,以师德引领学生,用爱心与智慧的光芒去温暖每位学生的心灵。有一次,在他所带的班上有位同学夜间疾病突发,形势危急,学生父母当时无法及时赶到身边,他便毫不犹豫地第一时间将学生紧急送往医院,在急诊室外忙前忙后好几个小时,最终学生得到了及时的救治,摆脱了危险。那一天他回家时已是凌晨,身体疲惫不堪,但他毫无怨言,庆幸自己做出了正确的决定,让学生免于危险,也让学生的父母彻底安心。他用心用情对待每一位学生,把时间和精力都留给了学生,循循善诱为人师,多年来与许多学生结下了深厚情谊。

三、学思结合,潜心钻研

“为学之道,必本于思。思则得之,不思则不得也。”作为一名教师,樊老师始终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坚信只有不断学习,不断地丰富自己,才能与时俱进,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才能不负人民教师教书育人的使命。因此,他平时注重自我学习提升,积极参加新课程培训、教师职业技能培训,虚心向他人学习请教,及时与同事交流研讨。

从教29年来,樊老师在不断学习、实践、反思,逐渐成长为一名数学学科的骨干教师。讲台上的他始终精神抖擞,神采奕奕。在教学中,他不断更新教学观念,认真研究并实践新教法,结合学生实际,因材施教,强化学生的实践能力,大力推进素质教育,注重对学生创新意识和能力的培养,所带班级成绩始终名列前茅。日渐扎实的教学基本功,日益提升的教学能力,让他的教学之花结出了累累硕果,他多次被评为优秀教师,连续三年获得年度考核优秀。

四、示范引领,砥砺前行

“空山新雨秋日长,深耕教育满园香”。身为一名共产党员、学生处负责人,他在工作中严格要求自己,充分发挥先进的榜样引领示范作用,深入教学一线,以人为本为教师和学生服务。加强班主任辅导员队伍建设,营造浓厚的育人氛围,开展班主任辅导员专题培训及班主任业务能力大赛,提升了班主任的管理育人水平。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搭建学生成长平台,为增强学生体质,提升我院大学生在疫情期间的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积极引导学生社团开展各类小规模文体活动和“阳光长跑”活动,敦促学生走出宿舍走进操场,积极锻炼自我管理。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处处闪耀着青春特有的光芒。

“躬耕不辍付春华,木铎之心待秋实”。樊老师将自己对教育事业的满腔热血化作了绵绵细雨,见证了一批又一批的学生自我成长,也引领着一批又一批青年教师在教育事业上继续前行滋润了茁壮成长的幼苗,收获了桃李芬芳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