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天玲

正其身引其人 春风化雨育英才

“第一批临夏名班主任”胡天玲事迹介绍

胡天玲汉族,中共党员,大学本科学历,中学一级教师,自2008年参加工作至今一直担任班主任工作,已有十四年,现担任临夏市第一中学九年级(8)班主任及英语教学工作。

一、忠诚教育,勤勉敬业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她认为只有把党组织对党员的要求,落实到具体工作中,才能体现党员的先进性;身体力行教师的职业道德,加强师德修养,把“为教育事业奋斗终身”作为自己的职业理想,才符合新时代对教师的要求。为此,她积极参与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着力将教师道德要求转化为个人的内在品质,遵守社会公德,强化个人修养,时时处处对自己严格要求,查找不足及时更正。她始终坚持把“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作为自己的工作信条。在教学中,敢于创新,敢于突破,积极创设学生喜闻乐见的新课堂。在生活中,她尊重同事,热爱学生,受到广大师生的充分肯定。课堂给了她驰骋的天地,党的教育事业让她大展身手,党的教育方针让她大胆向前,在党的严格要求下,勤修师德,树立好旗帜作用。也因此多次被评为临夏市教育系统优秀党员。同时因工作业绩突出2012年获得临夏市优秀班主任称号;2016年获得临夏市优秀教师称号;2016年在甘肃省义务教育阶段优质课评比中获得一等奖;2017年在全州优质课大赛中获得一等奖,同年指导石敏老师获得甘肃省第五届教师技能大赛一等奖;2017年被临夏州总工会、临夏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临夏州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及临夏州科学技术局联合授予“临夏州优秀选手”称号;2019在甘肃省中小学“学科德育精品课程”征集活动中获得优质课一等奖,2019年获得市级班主任教学质量奖,同年3月被评为州级骨干教师;2020年再次获得临夏市优秀班主任称号;2020年撰写的论文《浅谈英语试卷讲评方法》获省级优秀论文一等奖。先后在国家级刊物《科幻画报》上发表了论文两篇。与此同时她还应邀承担了各项培训任务,多次前往其他县对青年教师及班主任进行培训,赢得了一致好评。

二、潜心用心 亦师亦友

为了更好地管理学生,引导学生,长期以来,她注重深入到学生群体中去。每次下课后,她不会急于回办公室,而是走下讲台,融入学生活动群体;课余活动时,她会找一些学生进行交流,询问学生学习、生活情况,帮助学生解决学习困惑和生活苦恼;每次大型劳动,她都会与学生一起劳动,教学生怎样除草、清扫。她在学生眼中不仅是老师,更是伙伴、朋友,学生敞开心扉与她交流。通过与学生近距离的接触,学生对她增添了一份信任和爱戴,学生自己也增添了一份自信和自律。

她一向把学生思想工作置于班级工作的首要问题来抓。经常利用班会课对学生进行身心教育,帮学生澄清思想上的模糊认识,提高学生的思想境界。她还充分利用课余时间和有关学生促膝谈心,及时对学生进行针对性的教育。并在班内用心开展“理想教育”、“感恩教育”、“养成教育”等各种行之有效的教育活动,时时以爱心、耐心、细心贯穿始终,去关心每一位学生。她的班会课内容多样,并注重培养学生的参与意识,让学生自己设计班会,学生自己主持,学生自由发表观点,全程学生都在参与,让每个学生找到目标树立理想,挖掘他们的潜能,激发他们的斗志!她所带的班级班风正学风浓,班级成绩名列前茅,没有出过任何违纪事件。

作为班主任,要做的工作多而繁杂,如果不能建立一个良好的班团委,各项工作就很难顺利的开展下去。所以每一新学期的开始,她都会花很大的心思培养班级的骨干力量,让学生自己管理自己。这样不仅使班主任工作简单化,而且还培养了班干部的组织能力。就拿现在的班级来说吧,班里的一般事情都由班长负责,但各项具体工作分工到各个班委成员。早读、早操等日常工作都由班长负责;每个时间段都设有具体的安全员,教室内的黑板报由宣传委员负责,她作适当指导,学习上由学习委员和各科代表负责。当然她还要随时随地作检查指导。这样以来,班内的工作构成了程序化和制度化,各项工作就更能顺利的得到开展。

孩子的教育是需要多方面合作的,特别是学校和家庭的有机结合。胡老师既注重学校教育同时又注重家庭教育,在班级管理和教学中能经常性的和家长进行沟通,就孩子产生的问题与家长共同商讨解决的办法,对于表现良好进步较大的孩子也及时的和家长沟通、表扬孩子、肯定孩子,让家长和孩子心中都充满了自信。

三、坚守初心 砥砺前行

她是一名英语教师,在教学新改革中,她积极探索,勇于实践,虚心向老教师学习,经常共同研究,主动听课,形成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她鼓励学生多参与到课堂中来,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人,给学生多一点思考问题的时间,多一点知识消化反馈的余地,多一点表现的机会,多一点体验成功的愉悦环境,让学生“动”起来,让课堂“活”起来。除此之外,她积极参加学校的教研活动,与同行之间探讨新的教学方法,指导青年教师参加各级竞赛,并获得优秀成绩。同时她也多次应邀承担各级班主任培训工作,作为学校班主任研修坊坊主,她积极指导年轻班主任的班务管理工作,得到了一致好评。

冰心曾在诗中写道:“爱在左,情在右,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播种,随时开花,将这一径长途点缀得花香弥漫,使得穿花拂叶的人,踏着荊棘,不觉痛苦,有泪可挥,不觉悲凉。”胡老师就是那个穿花拂叶的人,左手是真挚地热爱,右手是勤恳地钻研,她用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和万马奔蹄的工作热情践行着一个教育者的诺言,在荆棘中奉献自己,成就学生。

风会记得一朵花的香,她的学生们永远都会记得她的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