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桂花

用青春诠释责任 让汗水挥洒校园

“第一批临夏名班主任”牛桂花事迹介绍

牛桂花女,东乡族,生于1979年3月,大学本科学历,中学一级教师,现任临夏市枹罕中学教研室副主任、两个班的数学教学兼班主任工作。曾在2013年、2019年9月获市级优秀班主任称号;2017年9月在“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中荣获州级优课一等奖;2019年1月在中学数学教学技能大赛优秀教学观摩课一等奖;2019年9月荣获甘肃省农村骨干教师称号;2022年4月被临夏州委州政府授予第一批名班主任称号。她在学校年度考核中连续八年获得优秀,她撰写的论文曾多次获得市级或省级一等奖,2019年9月在省级期刊《课程教育研究》发表题为“学生为主体的初中课堂教学探究”的论文;2019年10月在省级期刊《教育理论研究》发表题为“浅谈如何提高初中生数学学习效率的方法”的论文;2021年10月在省级期刊《考试周刊》发表题为“核心素养背景下的初中数学教学策略研究”的论文。

一、奉献蜡烛情怀,甘做指路明灯

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坚守在教学一线,克服了家庭、工作、生活等方面的困难,为了自己热爱的教育事业,倾一腔热血,永不言悔。深深地懂得“一双眼睛看不住几十个学生,而一颗爱心却可以拴住几十颗心。在工作中,积极肯干,用心地教育着每一个孩子、耐心地处理班级里的每件事情,用全部的爱呵护着每一颗幼小的心灵。面对世人的不解,不曾退却,面对众多的诱惑,不曾动摇,依然风里雨里,脚步坚定,激情满怀!

二、率先垂范,以身作则

在教育学生时,始终坚持“喊破噪子,不如做出样子,要想正人,必先正已。所以,无论是课上还是课下,总是以自己的人格魅力感染学生,注意自己点点滴滴言行的影响。说的每一句话,做的每一件事都能严于律己、率先垂范。这年来,既处于学生最严格的监督之下,又处于时刻被学生效仿之中。所以,当要求学生努力学习时,首先做到了忘自己的工作态度和刻苦钻研的精神教育学生热爱劳动时,没有指手划脚,拈轻怕重,而是和学生一起参与劳动的全过程叮嘱学生遵守纪律时,首先做到了遵守校纪班规……,终于,有人主动弯腰捡废纸了,有人早晚主动开关电灯了,有人主动下课为学困生讲解题了,学生的身上看到了自己的影子,同时也验证了“言传身教,身行一例、胜似千言”的至理名言。

 三、严爱相济,教书育人

班主任工作是一门艺术,只有严爱相济,才可赢得学生的信赖,走进孩子们的心灵,才能在教书的同时育人。她担任班主任工作期间,逐步形成了自己一整套独特的管理体制,集中体现为“严、紧、勤、细、理、爱”六个字,即管理从严,做人执着,突出一个“严”字;工作紧凑,绝不拖沓,突出一个“紧”字;兢兢业业,勤勤恳恳,突出一个“勤”字;学校无小事,处处显教育,突出一个“细”字;待人公正,从不偏袒,突出一个“理”字;严父般的要求,慈母般的关心,突出一个“爱”字。所带的这个班中一个男孩因为顽皮,去年寒假的时候在家中玩耍不慎摔倒脸上划了一个大口子,她得到消息后,第一时间赶到医院探望,鼓励振作精神,积极配合医生治疗,同时也向家长承诺,同学出院以后,将负责补上落下的课,让他不要有任何顾虑开学半个月该同学出院了,每天中午帮他辅导课程和作业,并且给他买午餐直到把落下的课程和作业补上为止。平时,对于那些家境困难的学生,总是及时地发现,在生活学习上帮助他们。例如她现在班上的一个同学是个孤儿从小父母双亡,她多次在学习和生活上给予了帮助,为了消除他的自卑心里,在闲暇时间及时开导并且鼓励他好好学习,她还让他担任班干部一职,他也没有让她失望,把班级管理的非常好,从此他也成为了一个阳光的男孩。这一切,使孩子们感受到了老师对他们的爱,他们在学习上更加用心了,也更加爱他们的班主任了。她还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学习计划,做到随时电话联系家长,定期或不定期地进行家访活动和学生心理咨询活动。积极配合学校政教处的工作,充分调动学生们的积极性、创造性和想象力,创办学习园地、黑板报,保持全校一流水平。

四、追求卓越,奋力翱翔

常言道:“要给学生一杯水,自己要有一桶水。”

深刻体会到,作为一名教师,必须是不竭之泉,时时奔涌出清新的、闪烁着班斓色彩的溪流。于是,坚持学习,以此提高自己的文化素质。教学中,认真钻研教材,反复研讨新课标,及时进行反思,转变教育观念,大胆采用新的教学手段。还常向同科老师学习教学经验,借鉴优秀的教学方法,提高自己的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通过不断的努力,她的教学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所教班级的班风好,学习成绩优秀。

成功只属于过去,所有的荣誉过去的一种肯定,必将以百倍的信走下去,在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中,她会在教育这片田园里勤奋耕耘,一定能做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让桃李香满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