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永强

甘为人梯 无私奉献

第一批临夏名班主任”张永强事迹介绍

张永强,男,汉,1978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大学本科学历,一级教师,现任临夏县前石初级中学九年级2班班主任和数学教师、校教研室主任。曾获甘肃省中小学农村骨干教师、甘肃省中小学骨干教师、临夏州优秀教师、临夏县优秀教师、临夏县优秀班主任、临夏县教育教学质量先进个人;临夏县优质课竞赛评委;作为主要成员参与完成两项省级课题;有四篇论文在州级及以上论文评比活动中获奖、五篇论文在省级刊物上发表;五节课在州级及以上课件、微课评比活动中获奖;四次在县级及以上“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中获奖。

 一、率先垂范 勤字当先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他从事班主任工作的信条就是实干:一是做到腿勤。他每天至少要去班里转10多次,自习课中盯得更勤。二是做到嘴勤。学校安排的各项任务,他总是第一时间通知学生。学校的个别学生出现违纪事件时,他准会给学生打好“预防针”,避免自己班上学生犯同样的错误。每当遇到天气变化时,他总会提醒学生适当增减衣物、注意出行安全等。三是做到脑勤。把班级中学习优秀的学生作为班级榜样,进行激励教育。对于目标生,他耐心进行一对一谈话教育,并为他们制定出提分措施及努力的方向。对于学困生,进行督促教育,利用班会、微信、打电话等形式进行讲道理、谈感受、谈未来、说老师自己的求学经历等,以鼓励的形式来激发他们的最大潜能。四是做到手勤。今天谁请假、谁犯错、谁没交作业、和谁谈心谈话了等问题,他都记在班务工作笔记上。“老师按时到校了,你家离学校不远,有什么事情造成你迟到?”、“记得明天按时到校,老师等你进行早读哦”、“昨晚家中有没有来过外出返临人员?”、“路滑,要当心”等这些话语时时刻刻在提醒着学生。他不怕寒冷路滑,不畏狂风暴雪,坚持每天步行上下班,总是能第一个到校,陪伴着学生的早读。平时见到校园里有垃圾,他总会躬身弯腰捡起,为学生做好榜样。有同事调侃他为什么这么做时,他总是微微一笑说“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要想正人,必先正己,要求学生做到的,我们作为老师必须先要做到。”他总是以自己的人格魅力感染学生,率先垂范,勤字当先,诠释了“言传身教、以身作则”的道理,达到了“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

二、真心育人 用爱感化

班主任难做,难就难在不光要处理学生的学习、生活、行为习惯养成、学生心理疏导,还要与家长沟通化解矛盾,而这些事情在张老师眼里并不是什么难事。他平时喜欢通过面对面或用网络平台等方式与学生、家长交流、拉家常,用幽默关切的语言表达自己对学生的关爱。“天气预报说要变天了,孩子们记得多穿衣服!”“你最近进步很大,请继续努力!”“孩子们在家里听话吗?”“孩子最近在家学习怎么样?”“孩子在家玩手机吗?”“今天孩子在学校里看上去心情不好,家里发生什么事了吗!”这样学生和家长感受到班主任老师发自内心朋友式的友情和家人般的关爱,搭建起了他与学生、家长之间的感情桥梁。在一次与学生的谈心中得知有个学生最近比较烦,不想回家,就想一个人静静时,张老师及时给这个学生做思想工作,鼓励他尝试多运动、打打乒乓球来转移注意力,给同伴诉说心中的困惑时,还是解决不了心中的烦闷。张老师就给孩子的爸爸打去了电话,“您好!今天孩子说他最近很烦,不愿意回家,不知道你们和孩子之间发生了什么不愉快的事情吗?”电话里学生的爸爸说:“我们与孩子没有发生什么事,感觉孩子很正常,我们也没看出他有什么不对劲”。张老师还是建议家长领孩子去看一下心理医生,寻求帮助。班级中有个别留守儿童和心理不健康的学生,他总是格外留心,时常关注。当面对班级中的两个起床困难的学生,隔三差五迟到时,张老师从网上给这两个学生购买了多功能闹钟,时刻提醒他们按时起床,按时到校。这些看似很平常,恰恰这正是一个教师爱生的具体表现。作为一名班主任,他关心学生就应该像关心自己孩子一样,既关心他们的生活,又关注他们的健康,还教育他们懂得怎样做人。二十年来,他就是这样播撒着爱的种子,收获着爱的硕果,一路前行,真心育人。

三、忠于职守 任劳任怨

他的脑部以前受过重伤,因没有得到及时治疗,造成现在受到一点刺激或压力时头疼剧烈。今年开学初,校领导找张老师做思想工作,想让他不再担任班主任,得到些许休息,只想让他专心学科教学时,张老师却说:“我不做班主任,我的这一群孩子会不听话、不好好学习。我努力克服困难,继续以饱满的热情带好班、上好课,请领导放心”。就这样他继续担任九.2班班主任、九年级两个班的数学教学工作,同时肩负着学校教研室的全部工作,还是不肯放松对自己的要求,一心扑在工作上,认真负责,充满热情、一如既往,毫无怨言。以良好的班风和教风赢得了学生的喜爱、同事的信赖、领导的认可、社会的好评,“不带一棵草去,只捧一颗心来”。

四、追求卓越 成绩斐然

张永强老师任教20年来,一直在教育教学第一线上,他用真爱、真情和真诚教育学生、培养学生、帮助学生。他热爱教育事业,努力钻研业务,不断学习充电,掌握了多种教学手段和教学方法。自2013年担任学校数学教研组长以来,带领本组教师钻研业务,探讨新课改,认真开展各种教研活动。为发挥骨干教师的作用,他热心指导年轻教师,经常组织听课、评课,给予指点,使他们的教学能力和教学成绩有了明显的提高。张永强老师研究近20年的中考数学试题,中考教学成绩一直排在全县前列,同时总结班主任工作中的点点滴滴,在班级管理方面也积累了好多行之有效的经验,成为当地颇有影响力的教师。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教学这项工作,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相信在今后的教育教学生涯中,他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发扬优点,改进不足,勤勤恳恳教书,踏踏实实育人,取得更大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