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静

玉壶冰心育桃李,下自成蹊为教育

第一批临夏名班主任陈静事迹介绍

陈静族,198311月出生,大学本科学历,在校期间已通过英语专业四级和专业八级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高级职称,现任临夏回民中学2022届高三A1班(珍珠班)班主任兼2022届年级副主任及A1班(理科重点班)和A7班(文科重点班)的英语课教学工作。在2004年大学毕业后她毅然决然的选择了进自己的母校——回中,当一名普通的人民教师。进入临夏回民中学工作以来,一直担任高中英语教学及班主任管理工作。是目前临夏回民中学唯一一个连续带班14年的女班主任。从教18年来,年终考核“优秀”累计12次;曾2019年州委州政府评为临夏州“优秀教师”,2017年被州教育局评为“优秀教师”;州直机关“优秀教师”2019年高考中荣获教育教学质量一等奖;“巾帼标兵”;“巾帼之星”;多次评为“优秀教师”;“十佳教学新秀”;临夏州高中新课程优质课竞赛一等奖;全州中小学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1次;临夏州高中英语优质课二等奖1次;甘肃省高中英语课堂教学竞赛等奖;8次被评为“优秀指导教师”,指导学生参加“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分获国家级三等奖4次,省级三等奖3次,州级1次;5次评为“优秀班主任”3次被聘为临夏州中小学教师招录考试面试官。在严抓自己教学业务的同时不忘指导青年教师,先后帮扶指导黄国霞,马冬韵,昝雪玉老师。她指导的青年教师马云娇老师在2020年全州优质课竞赛中获一等奖。她撰写的4篇论文发表在省级刊物。3项州级课题已通过鉴定。

一、用爱耕耘,奉献为尚

从教18年来,她始终认为,作为一名教师,必须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热爱教育事业,甘愿为此奉献自己的聪明才智。她虽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却用平凡而崇高的师德之光,照亮了一片清纯的天地。她,用真情和爱心,去温暖学生的心灵;用智慧和坦诚,去开启学生的心锁。她克服一切困难,18年如一日地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

20048月,她大学一毕业到英语教师紧缺的临夏回民中学任教,并接了一个75人(全年级人数最多)的,超招生和体育特长生最多的一个新高一班级。初出茅庐的她并不在意老教师们提醒她的班上有几个初中时的敢死队成员老师除了上课、自习,课余也和学生在一起,跟他们聊天,从自己的角度去审视这些老师眼中的“顽劣分子”。她分阶段制定由宽到严的班规,学生的行为习惯稍有好转便给予鼓励并提出更高的要求。她跟他们谈论自己小时候和同学闹别扭以及青春期同父母对抗的事情,她讲述大学的生活经历,她和学生们一起参加各种文娱活动,她以姐姐的身份很快赢得了学生们的信任,他们开始艰难地学习年都没有认真学习的英语。一年后,他所带的两个班级英语及自己班的班级成绩均排年级同层次第一。

、用心教学,创新为要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教师要出色地完成传道、授业、解惑的任务,就必须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不断沉淀自己的职业素养。从参加工作的那天起,她就提醒自己要不断地充实自我。在业余时间,她经常借阅有关教学以及班主任工作的书籍,魏书生、李镇西老师的专业书籍经常摆在案头,她把这些教育家作为学习的榜样,认真备课、有效组织课堂教学、精心安排作业、潜心校本研修。她觉得对学生作业的批改里面大有文章可做,除了要帮助学生改正语言使用方面的错误,更多的是可以在这里鼓励孩子的进步或是指出存在的不足,通过和学生在作业本中用英语进行交流提高的不仅仅是学生的英语水平更多的是品德修养的提升。一个参加工作几年了的学生来看她说:“姐,你给我批过的英语作业本我还留着呢,我舍不得扔掉,那上面有你给我画的笑脸和“很高兴看到你又进步了”、“Excellent”之类让我既轻松又振奋的话语。”这只是她务实创新的一个侧面。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她从各个方面不断反思自己的教学方法,从而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探索成型了一套切实可行的教学模式。她提倡学生向课本挑战,向教师挑战,向权威挑战;给学生多一点思考问题的时间,多一点知识消化反馈的余地,多一点进行活动表现的机会,多一点体验成功的愉悦环境。她先后多次在学校优质课评选中获奖,撰写的教案、论文获奖,她几乎每年都参加学校教技能大赛并能取得优异成绩,在学校及教育局组织的其他教育教学评比活动中,她积极踊跃参加,不断地成长进步。她所带的班在多次校级“班级创新管理评比”中获一、二等奖。

三、以情感人,爱生如子

她深知良好的师德最根本的一点就是关爱学生。她在班主任工作中注重培养和学生的感情,一直掌握不伤害学生自尊心的原则,严慈相济,在学生表现好的时候决不吝啬赞美的语言,在学生犯错的时候也绝不姑息迁就。父亲般的严厉和母亲般的慈爱都在她的眼神中,学生都说既爱她又怕她。爱心,是想学生所想,不断给学生前进的方向和动力。班内无小事,处处是教育,她总是注意发现和利用一些小的契机去开导学生,比如学期评语,对每一位学生,她总是力求抓住特点,用殷切的话语给以激励和警醒,学生的作业是她和学生交流的最好平台。放假时致同学们的一封信更是充满对学生们满满的爱。

无论学生有多么差,她总有想尽一切办法让学生转变,在她的教导下一个个顽劣学生变成了懂事少年。还是她带高一的时候,她的班上有个学生名叫马某某,家境较好但被父母娇惯严重,性格孤傲,有次,因跟父亲发生矛盾后就离家出走。离家第二天他就用公用电话联系了陈老师,在陈老师多次劝说下,他终于安全回家。对于这样顽劣的学生,她通过无微不至的关爱走进了他的心灵,耐心教导他做人的道理,使他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慢慢成长为一位懂事少年。2007年6月毕业离开学校之际,马某某来到陈老师的办公室给她深深地鞠了一躬,并说道“陈老师,谢谢您!没有您,我可能早已经辍学了。我爸生意转到外地了,我要转学了,我走了,您要多保重,不要累坏了自己的身体。”她拥抱孩子说“继续努力,你会有大出息的”。

已经为人母的她就像这样把学生当自己的孩子一样去关爱,以心换心,老师再严厉的管教,学生也能理解、能信服的。作为一个孩子的母亲,一个女班主任,她深知十几岁孩子们的需求。因此她细心观察发现日常学习生活中学生存在的问题,及时找学生谈心,让他们快速从情绪低谷中走出来。潜心教育、润物无声。因为近些年她所带的班级学生大多是来自农村且父母大多在外地打工,家庭情况相对较差的留守孩子,为了不让孩子们有太多情感缺失,她会充当起“临时妈妈”的身份,每年元旦,节假日,运动会时,她都会给孩子们买他们爱吃的零食,给他们举办联欢会。每当学生进入高考冲刺时,主动找她诉苦的学生更多了,这时她会立马放下手中的活,陪学生散步谈心。一个周末,因为家里条件不好,几次月考成绩连续下滑,又急于考上好大学的张某哭哭啼啼地找到陈老师,说她彻底绝望、学不进去了,父母指望不上她了。陈老师温和地把她叫到自己家里,耐心地劝说了半天,可是张某的思想仍然没有转变过来,默默思索一阵后,叫来另外几个住宿生,请她们去餐吧吃饭。几个小时之后,在完全不同于教室、家庭的温馨环境里,几个女孩子明白了,要想过更好的生活肯定要先吃苦的,而克服缺乏自信的弱点是农村孩子要过的最重要的一关。思想上的疙瘩解开了,比任何营养品的价值都大。回家后,陈老师回味这女孩曾说柠檬茶好喝,立即去超市购买来,第二天早自习,当陈老师悄悄塞给女孩一包干柠檬片时,女孩的眼角湿了。自此后,这个自卑烦恼的女孩一改过去的心态,变得阳光起来,高考时顺利考上了北京师范大学大学英语系。

她是在普通工人家庭长大的,也亲身经历了困苦的生活,所以对那些家庭困难的学生,尤其是那些特困家庭的学生,她给他们买复习资料,周末买吃的东西到教室来改善伙食,从多方面给予他们温暖的关怀。在她的从教经历中,她始终坚持:多一点耐心,多一点爱心,多一点理解,多一些鼓励。使优秀学生变得更加优秀,点燃发展生学习的希望。她希望通过自己的付出能够为学生的前途尽微薄之力。让学生在爱中得到满足和教育——她一直努力营造并让所有的学生都感受到,学校就是他们的家,班主任就是他们的父母。

、以能服人,携手前行

在教育这块热土上,她深知她不是独行者。“众人拾柴火焰高”。每带一届学生她总能和各任课教师团结协作,共同管理教育好学生。她虚心向有经验的老师请教,使得自己的业务能力不断提高,她也乐于指导帮助青年教师。因为她性格开朗活泼,为人直率坦诚,老师们有教学或工作中的困惑总是乐意找她谈心,她们一起工作,一起运动,一起学习,一起进步。近八年来先后指导黄国霞马冬韵昝雪玉三名青年教师,使他们在英语教学及班务管理方面迅速提高,成为临夏回民中学的骨干教师及班主任

弹指一挥间,十年过去了,她在教书育人这块园地里辛勤地耕耘,默默地奉献着,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成效。所带班级多次被评为校先进班集体,在高考中她所代的班级一本、二本人数总是全级最多的。2013年她带的高三(2)班562019年所带的高三A1班48名学生全部考上二本以上大学,一二本上线人数远远超出学校及教育局下达的高考目标任务。所带的历届两个班英语成绩始终在各个年级排名前列。她多次被评为校级优秀班主任、优秀教师,学生最喜爱的老师2019年被临夏州政府评为优秀教师,2017年被教育局评为优秀教师这些成绩和荣誉就是各级领导和社会对她工作的肯定。

陈静老师经常说:我工作的全部快乐就是教会学生做人、学会学习。平凡的事,通俗的话,展现了一位中学教师的良知,更表现出一个教育者的高尚师德风范。本着对事业的痴心、对学生的爱心、对工作的热心、对未来的信心,她一定会用崇高的师德,在教育园地里,育得桃李满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