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国秀

CDATA[

投身爱的事业,坚定爱的理想,甘做爱的谱乐人

第一批临夏名校长”赵国秀事迹介绍

赵国秀,女,土族,1983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本科学历,高级职称,2007年参加工作,现任积石山县鹭岛幼儿园园长。先后被评为临夏州优秀党务工作者、临夏州优秀党员、临夏州优秀园长、临夏州学前教育名师专家库成员、临夏州学前教育师德师风宣讲员国培计划(2020)临夏州乡村幼儿园教师保教能力提升送教下乡项目专家、历届临夏州教学技能大赛评委、历届临夏州特岗教师面试官、教师资格证省级考官、积石山县优秀园长、积石山县诚实守信模范、积石山县师德标兵和骨干教师获得暨南大学优秀园丁奖、全州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优秀指导奖、论文《讲述自己的教育故事——谁让她充满了勇气》获得第四届全国教师语言文字基本功大赛三等奖。

高尔基说:“教育儿童的事业是要求对儿童有伟大爱抚的事业”。作为一名幼儿园老师,真正爱上许许多多与自己没有任何血缘关系的孩子,要爱得公平、爱得得当,那是不易的,爱是做好工作的前提,是打开幼儿心灵之窗的一把钥匙。

赵国秀在15年的教育生涯中,始终坚持党的政治领导和教育方针,自觉发挥党员的先进性,不断更新观念,与时俱进,全心全意为广大教职工服务。在工作生涯中,她忠于教育,立德为先;孜孜不倦,善于学习;勤于积累,勇于探索,始终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投身教育教学工作最前沿。在实践中锻炼出扎实的业务能力,并将所学所获灵活运用到工作中,为教育事业奉献自己全部的爱心,打造出了和谐、奋进向上的甘肃省示范性幼儿园---积石山县鹭岛幼儿园!

爱岗敬业 铸就教育梦想

从事教育事业,是她儿时的梦想,和孩子们在一起她无比的快乐和幸福。从迈入工作岗位的第一天便扎根于此。在工作期间,她从最底层磨炼自己,七年的乡下基层锻炼,使她从一名普通教师成长为一名优秀的班主任,从一名大队辅导员成长为中学的团委书记最后被组织任命为积石山县鹭岛幼儿园园长。这段经历培养了她严谨、细心、求实的工作态度,更好地促进孩子们的成长,发挥自己应有的价值成了她不灭的信念。于是勤奋好学的她利用业余时间,潜心学习专业理论知识,研究教育教学规律和管理方法,持之以恒的学习,她积累了大量的专业知识,她的管理能力也得到了明显的提升。在这期间她先后考取中学教师资格和幼儿园教师资格,并荣获了积石山县学前教育骨干教师优质课一等奖。自担任园长以来,她本着“奉献一颗爱心一切为了孩子”的宗旨,上了艰苦奋进的幼教之路。

2015年8月开园初期,鹭岛幼儿园共有12个教学班,仅16名教师,一切从零开始,从批文正式下发到9月1日首批孩子入园,仅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幼儿园的资金审批、设计规划、设备添置、绿化、美化、招生工作等迫在眉捷,面对一座空旷的园舍,墙皮大面积脱落,地板在整修,房屋漏雨,没水没电,师幼取暖、办公无着落,要想如期开园只能加班加点。在赵国秀同志的带领下,她和她的团队开始了艰苦的奋斗历程:从申请人员和经费,到改造园舍、购置教学和生活设施、配齐相应的教育教学设备,为孩子们的全面发展创设一个安全、舒适、优美的教育环境,可谓历尽千辛万苦。

在设计、美化环境的过程中,她和老师们一起冒着严寒,跑遍了临夏市诸多规范的幼儿园,收集了很多有价值的资料,经过反复论证,博采众长,并结合积石县鹭岛幼儿园的特点,制定出详细的规划和方案。实施阶段,每天和老师们一起早出晚归,在没有经费的保障下,只能用最小的资金去投入幼儿园的环境创设,她用自己的诚信和对幼教事业的热情,邀请了18名专业美术老师开始为期一周的室内墙壁绘画。同时她自己向亲友们借了五万元,购买了相应的卫生工具和最基础的办公用品,开始不分昼夜的带领老师们筹备开园前的各项工作,轮流当装卸工清洁工,完善各种制度、招生计划和软件资料。

在众多筹备工作中,清洁工作尤为艰苦,庞大的教学楼,历时四年堆积的尘埃地面到处都是工程垃圾,墙面和厕所更是不堪入目,身为园长的她更是发挥党员先锋精神作出表率,带领教师们一起撸起袖子加油——清垃圾拖地、擦玻璃、刷厕所、一点点的刮、一遍遍的擦,衣服头发满是灰尘,鞋子也湿透了,手上磨起了泡,几天下来,腰酸背痛也不肯停歇。记不清多少次到深夜,她才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家,为了幼儿园的孩子,舍弃了自己孩子的陪伴,为了大家,忘了自己的小家。为此丈夫和孩子也曾经不解,但在她执着的追求、不懈的努力下,丈夫和儿子被她的敬业精神感动,给予了全力的理解和支持,最终成为了赵国秀努力开拓进取坚强后盾。

终于,这样连续超负荷的工作她身体出现了状况,她的身体一天比一天消瘦,感冒引起了严重的鼻窦炎和咽炎,每天晚上头痛欲裂再加上鼻子不通气,基本上睡不着,于是她拿起笔忍受着疼痛划第二天的工作流程和方案。身为大夫的嫂子建议她住院治疗,可她心急如焚,硬把吊瓶带到家里,把家当成了办公室,一边输液,一边工作。为了工作,她加班无数却从未说过一句我累了。对此她没有半点怨言,她常说:事业就得奉献,作为老师更应该不怕奉献”奉献精神是共产党员先进性的最本质特征,在工作中她无时无刻不在用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党员就要奉献,越是困难面前越要带头做出表率,实现党员的榜样力量,带动周围的人吃苦在前,艰苦奋斗,为实现共同的教育发展目标而不懈努力。因此她被评为全县“优秀党员”“优秀校长”。

在这种奉献精神的感召下,老师们深受感动和鼓舞,排除万难和她一起并肩作战、共同进退,才有了积石山县鹭岛幼儿园的迅速发展开园两年的时间里,鹭岛幼儿园先后多次了省各级领导的观摩和检查,在教师队伍建设、师德师风、民族团结、幼儿园发展、管理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受到领导、专家的一致好评2017年鹭岛幼儿园成功被评为甘肃省一类幼儿园,顺利跨入示范园的先进行列,为今后鹭岛幼儿园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同时也起了传帮带的作用,帮扶县内两所幼儿园成功挂牌全州标准化幼儿园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正是在这样尽职尽责园长带领下,幼儿园才有了飞速的发展和欣欣向荣的景象,也正是因为具有了这种 “俯首甘为孺子牛”的思想境界,每个共产党员都在各自的岗位上不遗余力地无私奉献,我们的祖国才会呈现蒸蒸日上的景象。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身为一名党员,她深知自己身上的重担,所以不断激励自己戒骄戒躁,持之以恒地努力工作,为幼教事业勾画出美好的蓝图。在县委县政府、教育主管部门的亲切关怀和大力支持下,鹭岛幼儿园蓬勃发展,初步形成了领导全身投入管理,教师全身投入教学的可喜局面。园环境美丽整洁,园所文化活动丰富多彩,师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7年来在她和全体教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幼儿园取得了优异成绩,幼儿园先后被评为“积石山县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学校”“临夏州标准化幼儿园”“临夏州手拉手示范幼儿园”“临夏州民族团结示范单位”“临夏州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甘肃省一类幼儿园”“县内优质幼儿园”“积石山县学前教育培训基地”,2018年“全县优秀集体”“甘肃省语言文字示范园”“临夏州文明校园”,2019年6月在临夏州“推普脱贫”幼儿教师朗诵中荣获二等奖,积石山县“推普脱贫”幼儿教师朗诵比赛中荣获一等奖,建党98周年全县文艺汇演三等奖等荣誉称号,2020年被评为全县“优秀集体”和“全国足球特色校园”,2021年9月荣获积石山县“民族团结示范校”和临夏州“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2022年积石山县鹭岛幼儿园成功创建“甘肃省示范性幼儿园”。

爱字当头 勇于开拓创新

赵国秀一直这样说:“学最好的别人,做最好的自己”因此她从来不怕艰辛,不怕困难,敢于创新。在幼教的道路上,她认真钻研,讲求方法,善于管理,积累了一套丰富实用的工作经验。确定了“办园理念、办园宗旨、办园目标、育人目标、三风两训”的总体工作思路。确定了终极目标“打造一所质量保证社会信任上级肯定教师舒心家长放心幼儿喜欢的具有园本特色的甘肃省示范性幼儿园同时她坚持在发展过程中要明确两大重点工作:一是教育教学和安全工作,事关幼儿园的发展和稳定;二是要不断提升幼儿园文化建设、提升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提升保教质量。

首先,她领导全园教职员工齐心协力,克服种种困难,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全体教职工的共同努力下,通过大胆创新与尝试,开展了“家长座谈会、家长开放日、家委会”等一系列活动大力宣传学前教育游戏化课程,改变了家长对学前教育小学化的思想明确了学前教育是重在培养孩子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教育,推进了科学育儿就要家园共育这一思想,鹭岛幼儿园逐步成为了家长和孩子们向往的乐教师成长的家园

其次,积极申请获得上级主管部门支持,实现了对鹭岛幼儿园硬件的全面改造努力向甘肃省示范性幼儿园迈进。

再次,自鹭岛幼儿园被评为临夏州标准化幼儿园的那天起,如何更好地秉承和发展,她始终在不停地思考着怎样才可以实现真正的价值她坚持以《幼儿园工作规程》、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为指导,面对园本课程的再发展,教学理念需要进一步提升。善于学习、钻研的她又开始了新一轮的探索、实践经过夜以继日的深思熟虑,从鹭岛幼儿园的实际出发最终确立了“多元区域(班级区角、多变互动墙、角色区、功能室、户外区域活动)、创意美工、舞蹈表演、律动早操、快乐阅读、安全礼仪”等园本课程,树立了幼儿“玩中学 学中乐 乐中长”寓教于乐的教育理念和“德智体美劳不同程度得到全面发展的鹭岛宝宝”的育人目标,并再次提升了幼儿园的办园理念“用心做幼教,牵手共成长”。用“把爱心给孩子,把安心给家长,把信心给自己,把忠心给事业”激励了教师的奉献精神。在此期间,她一直用自己的虚心好学,与人和善,顽强拼搏,乐观向上的人格魅力影响着周围的人。

最后,做人从立德开始做教育从教师开始园长、老师、幼儿,自上而下都树立了明确的管理工作、活动目标,打造出鹭岛幼儿园和谐的师幼关系和生活氛围。她所带领的团队取得县级骨干荣誉15人,州级优秀班主任5人,优秀教师6人。多名教师在州、县学前教育技能大赛中获得一、二等奖的优异成绩,鹭岛幼儿园被县教育局任命为全县学前教育培训基地,她被评选为“临夏州学前教育名师专家库成员”,县教育授予了“赵国秀名园长工作室”等荣誉。

以爱施育 力争以德育人

园长的人格魅力靠什么?在赵园长的身上,我们能看到知性、睿智、敬业等优良的品质。她一贯遵循的是“以情感人、以德育人、以理服人”的管理理念。她在工作中把“用心教育,用爱养育”当成座右铭,时刻铭记在心。她爱孩子,爱教师,尊重家长,富有浓浓的仁爱之情,她经常要求老师:“做一名合格到优秀幼儿教师——爱孩子是基础她说:教育是由内而外,浸润绽放的过程。尤其是像我们这样深度贫困的民族地区,我们应该做那片云、那棵树那个灵魂。在积石山县鹭岛幼儿园这片乐园里,让我们怀着对幼儿教育的一片赤诚之心踏实走好每一步教育之路让民族地区的孩子享受优质特色的学前教育,让生命之花绚丽绽放倡导每位教师都要有追求进步的愿望,善于“扬长”,她深信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闪光点。她用自己的人格魅力、扎实的业务素养和创新精神感染了全体教职工,她永远都是离园最晚的那个人,也经常放弃节假日时间,加班加点的规划幼儿园的发展,亲自指导教师进行环境创设、开展区域活动、主题教学活动、户外游戏活动等在各种活动引领方面,她有自己独特的见解和想法,她总是以与众不同方式呈现给别人眼前一亮的效果,各项活动各具特色真正培养了出了一个个健康、阳光、自信、能歌善舞、知恩感恩,德智体美劳不同程度得到全面发展的积石鹭岛宝宝。这样一个专业意识高的园长,亲临教学一线,带头引领幼儿园发展和教师的专业成长,成为教育教研的中坚力量,从而全面加快了幼儿园的发展。

她,扎根于幼教事业已有7个年头,和孩子的相处使她保持着一颗童心,而管理工作让她成熟。童心、历练、强干、激情、认真负责这些特性渐渐都体现在了她的身上,使她深受上级部门肯定,并授之以重任。她用快乐教育和高尚的师德教会了周围的人和孩子们怎样做人,怎样学习,怎样生活。家长们说,她是一位好园长;孩子们说,她是我们最爱的“园长阿姨”,老师们说,她是我们的亲人;朋友们说,她是我们的榜样;领导们说,她是幼教的领头雁;社会各界赞扬,她是有爱心、有能力有担当园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