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安军

阳光普照春意暖  雨露滋润蓓蕾红

第一批临夏名校长王安军事迹材料

王安军,汉族,男,生于1979年10月,中共党员,本科学历,中小学高级教师,1998年7月参加工作,现任永靖县移民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曾获得甘肃省委、甘肃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希望工程园丁奖”;先后两次获得临夏州委、州政府“园丁奖”;2017年9月,被甘肃省人民政府授予“园丁奖”称号。撰写的《书香浸润校园·阳光点亮人生》等多篇论文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所在学校先后获得“全国文明校园”“甘肃省德育示范校”“临夏州标准化学校”“全国足球特色学校”“甘肃省健康卫生学校”“临夏州教育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并先后两次荣获“全州教育工作先进集体”等殊荣。2021年被教育部授予“冰雪运动特色学校”。

2013年担任移民小学校长以来,王安军同志以务实的工作态度,严谨的工作作风带领班子成员,紧跟教育改革时代步伐,经过多年的探索,形成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管理办法,确立“阳光”办学理念,以“建阳光学校、做阳光教师,当阳光家长、育阳光学子”为四维目标,着力打造“博学、爱生、善导”的阳光教师,精心培育“合作、善思、好问”的阳光学生。擎划了师生成长方向,为学校立足长远发展注入凝聚力和战斗力。

一、加强学习,在管理模式上狠下功夫

王安军时刻以一名党员的身份和准则要求自己,狠抓学校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工作,带头学习党章党规,坚决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为了办好这所新学校,他认真钻研教育理论,学习先进的教育思想和管理方法。通过学校长期的管理实践,探索出了“一决策、三执行、六落实”的管理模式。

校长严格要求自己,做到小事多沟通,大事多商量。要求教师做到的,必须自己先做到。他为人宽厚,清正廉洁,不搞特殊,在老师们心中树立了良好的工作形象,引领学校班子成员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在工作上成了密切配合的好团队,在生活上,王校长把老师们看做自己兄弟姐妹,当有人生病时,他一定会抽时间亲身前往探望,问寒问暖,送上一份集体的关爱之心。

二、提高质量,在教学研究上狠下功夫

移民小学建校初,学生基础知识薄弱,针对这一现象,学校科学采用了小班化教学、小组合作式和“多媒体”教学模式。针对教师教学水平参差不齐这一现象,采取多种措施提升教师素养。成立了语、数、英和综合教研组,开展“628+双轮驱动”教研,充分发挥名师工作室的引领作用,通过举办 “阳光杯”教学技能大赛,为老师们的成长搭建了平台。近年来,4名教师获得甘肃省中小学教学技能大赛奖励,60多名教师获得省州县教学技能比赛奖项。

三、立德树人,在德育教育上狠下功夫

始终坚持“以德治校”,把学校的德育工作放在首位来抓,完善德育工作体系,创新德育工作思路,扎实开展“1348”德育工作。

在王校长的提议下,学校开办了“家长学校”,家长参与学校教育。他创造性的提出了“阳光币”德育评价机制,在“阳光币”激励下,学生自主管理和养成教育有了大幅提高和改善。他是孩子们眼里和蔼的“老朋友”,可当有学生去公园摸鱼、横穿马路等不文明行为被他发现时间,他一定耐心细致实施教育,绝不会“手下留情”。

四、环境育人,在校园文化上狠下功夫

王校长根据学校建筑特点和布局,将学校文化建设规划为“一轴三楼三苑两园一区”,通过丰富的校园文化建设潜移默化的教育学生,取得了“润物细无声”的教育效果。楼廊文化以年级呈现出不同主题,有激励奋进、疫情防控、诗情古韵、文明礼仪、家乡美等,充分发挥校内一楼一品、一墙一景的教育作用。他是校歌《沐浴阳光》的词作者,主持设计校徽、校旗、吉祥物,开办校报、微信公众号,编写《书香浸润,阳光育人》校史 ,丰富了学校精神文化。如今,学校的草坪、花园、凉亭、小径、走廊、操场……都是良好的育人场所,学校环境美化“大景怡情,小景怡人”、内涵丰富、特色鲜明、体现着人文景观和自然环境深度融合。

五、五育并举,在特色教育上狠下功夫

王校长对小学教育的理解是:学校要有丰富的活动,只有特色的活动才能吸引学生,才能有效地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在活动中方能锤炼学生品格。他提出了四大活动,一是开展“小小世界杯”——校园足球联赛,我校足球队曾代表临夏州参加了全省的小学生足球比赛,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二是开展“当家中队活动”、每天课间操时间组织学生在当家小舞台展示才艺。三是开展国学经典诵读,每天早上和中午到校时间为朗诵国学经典的书香时刻。四是开展社团活动,根据学生爱好,开设足球、合唱、手工制作等15个兴趣班,让学生学有所长。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教育是一场没有终点的赛道,办好一所高质量、高标准的学校是教育工作者的接力跑,在“双减”背景下实现教育高质量发展,任务艰巨。“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王安军同志始终站在教育这块精神高地上,守望着甜美的梦想,笃行不怠,谱写着一曲桃李满园的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