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进琳

春风化雨润桃李 不忘初心育英才

第一批临夏名校长邓进琳事迹介绍

邓进琳,男,回族,1976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大学本科学历,高级职称,1995年参加工作,历任广河县城关小学校长、广河县回民第四中学校长,现任广河县回民第一中学校长。先后荣获“甘肃省两基攻坚先进个人”、临夏州骨干教师、全州优秀辅导员”、“临夏州优秀校长”广河县优秀校长、广河县教育系统先进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等荣誉称号;曾获甘肃省优质课竞赛小学语文优秀指导教师、广河县数学优质课竞赛一等奖;在省级及以上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6篇;多次在省、州、县论文、教学设计、“一师一优课 一课一名师”评选活动中获一等奖。

一、面向未来,身先士卒

一个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思路决定出路,目标决定方向是他经常挂在嘴上的一句话,他在学校管理中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遵循教育教学规律,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坚持德育为先,提升智育水平,加强体育美育,落实劳动教育。反映时代特征,聚焦少数民族地方学生发展核心素养,培养学生适应未来发展的正确价值观、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引导学生明确人生发展方向,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坚持在开放的教育中培养现代人,在民主的教育中培养自主人,在科学的教育中培养创新人,在和谐的教育中培养健康人的办学理念,以执着追求 臻于至善为校训,注重诚实、和谐、创新、奋进的校风,敬业、爱生、博学、善导的教风,文明、合作、勤学、善思的学风 ,努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从教师到校长,他长远的目光,不单纯以学生学业成绩“论英雄”,而以学生未来发展为追求,根据每一位学生的天分和可能性促进其发展,让教育照亮学生成长,让学生在学习中合作、共生、共赢

他以身作则,严于律己,凡是要求教职工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他一心扑在学校工作上,用满腔的热血和汗水书写学校的发展和师生的成长。每天清晨他第一个来到学校,在校门口迎接师生的到来,入教学楼督促指导学生晨读,进教室听课,中午在学校门口目送师生回家;下午1:30来校进入教学楼督促指导学生午自习、进教室听课晚上7:00进教室查学生晚自习、住校生就寝;事无巨细,都亲自一一过问,亲力亲为。

在城关小学担任校长期间,高标准、高起点打造校园文化,经过多年的打磨,形成特色鲜明的校园文化,城关小学的校园文化建设成为广河教育的标杆,多次被州县观摩团到访观摩学习,学校教学成绩名列全县前茅。担任广河四中校长期间,他以教书育人的责任与担当潜心研究学校发展的瓶颈问题,发扬民主、精细管理,提振了教师信心,短短一学期扭转了校风、教风、学风,教学成绩由全县第五跃升至第三

二、理性思考,示范引领

有一种成功来自平凡,有一种赞许来自始终如一。作为一所学校的旗帜和引擎,他始终以高尚的人格魅力影响人,以富有感染力的语言打动人,以厚重的思想与博大的情怀鼓舞人。他用合作精神和创新精神,极大地鼓舞自己的团队。

设身处地,服务好每一位学生他在查晚自习过程中,看到九年级26班一名学生穿着单薄,他将这位学生叫到室外详细了解该生家庭情况,得知他哥哥得了眼部疾病,非常困难,他当即给学生进行资助,他经常深入学生灶了解学生伙食及价格,每年向学生灶资助资金用于改善学生伙食。一天晚上12:00多,男生公寓楼值班教师打来电话,反映一名男生突然上吐下泻,他接到电话便直奔学校并陪护该生到医院检查。

有求必应,落实好每一项工作。今年在召开九年级教师中考动员会期间,九年级教师反映班级白板老化,不能高效复习,他立即召开校长办公会议商议购买14块智慧黑板,解决了课堂教学低效的问题。

他彰显人文关怀,关注好每一名教师学校教师的情况非常了解,谁家有困难都会非常关心,并尽可能的提供帮助和照顾。去年,我校郭淑芳马书娟老师因病住院,知道后,打电话对他们表示关心,并第一时间亲自带部分班子成员前去探望慰问,彰显人文关怀凝聚了人心,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

在二十六年的教育生涯里,他始终把工作的责任感放在第一位。他重视学校德育建设,坚持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为重点,创造性地开展富有特色和实效的德育活动,近年来开展了落实“十有十不准”“为什么上学”系列活动。在加强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的教育上不断更新健全各种管理制度利用各种机会对学生进行教育以认知为起点,以活动为载体,以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为重点,狠抓常规管理落实使学校形成良好校风和学风,在社会上产生了良好的反响。通过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养成教育、文明礼貌教育、遵纪守法教育、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情怀教育、使学生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在校园文化建设上,他努力克服困难,为师生创造优良教学环境,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促进学生素质的全面提高。在广河一中他创新性开展书香校园“八个一”每个班级建一个图书柜每个学生家里建一个图书角每月图书柜里增加一本书学生每读一本书每月写一篇读书心得每月每班召开一次读书沙龙学校每年举行一次大型的经典诗文朗诵比赛学校每年出一本作文集活动不断提升学生素养,使学生在活动中受到教育得到感染和熏陶。

三、科学管理,勇于创新

他注重探索建立科学的管理体制,在学校班子建设中积极倡导“责任意识、服务意识、质量意识、大局意识、创新意识、发展意识”,建立了重大工作事项班子集体负责和具体工作分工协作的管理机制,做到过程管理的精细化,环节管理的实效性,真正将“班子”建设成为学校发展的强力引擎。在完善管理制度的同时,不乏创新,不乏与时俱进。任广河一中校长期间,他针对学校教职学期工作考核实施细则中部分条款不合理,修订完善《广河一中教职学期工作考核实施细则》。在管理中坚持“三级三线”管理目标,实行班子成员联级导班机制。一学年来,他主持召开了业务工作会议40余次,督促其他校级领导随时深入各自责任区,有针对性地研究、指导、解决教师在教育教学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经常深入课堂听课、坚持凡听必评,致力于课堂教学研究,在城关小学打造出“三段六步”课堂教学模式在广河一中打造出学校“2251”课堂教学模式2指的是两个立足:立足课标、立足教材;2指的是突出两地位突出体地位突出主导地位5指的是五个教学环节:导学、自学、互学、展学、括学1指的是一个核心:发展学生核心素养。),每学期听课达40节以上在民主管理中,积极听取多方意见,征求工青妇、财管会、校监委的建议,对重大事项决策、财务收支等事项,在管理中充分发挥各处室的职能作用,调动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经校委会商议讨论,维护师生合法权益,定期召开家长会,接受社会监督。

四、淡泊名利,乐于奉献

“做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当一名学生喜爱的校长”。当好一名校长就要守得住寂寞、耐得住清静,他潜心教育规划、聚焦学生进步、关心师生发展,始终把办一所有温度、有希望的学校,一所有气质、有个性的学校,一所有情怀、有梦想的学校作为人生追求。他注重教师队伍成长,把提高教师队伍的素质当做办好学校的基本条件,在“师德、师能、师表”教育上狠下功夫,组织教师学习教育系统先进事迹,通过“说、听、讲、评”四步法,帮助教师快速成长。他注重学生群体发展,狠抓细节管理,关注学生的上课、生活、住宿、安全等各方面的工作,面对优秀学生,他满眼赞许和宠溺;面对后进生,他苦口婆心,循循善诱。他每到一所学校,总是从基础管理抓起,以校园“五化”为抓手,通过县上积极与国台办联系,争取资金铺设了学校塑胶操场,为一中和城东中学各建一个高标准的图书阅览室,为城东中学建了一个录播室,极大地改善了办学条件。在过去的日子里,他的脚步走遍学校每一个角落,栽树浇花、护送路队、检修供暖、维修设备,他所做的一切,每个师生都看在眼里,同样也受到了广大师生的高度赞誉。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在他的带领下,2020年9月、2021年9月广河一中连续两次被广河县委县政府评为教育系统“先进集体”;2021年6月在全州“石榴杯”篮球比赛中获得亚军;2020年中考,有3名同学被西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录取;2021年中考,有1名学生被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录取,有3名学生被西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录取,2020年、2021年在临夏州高中招生暨初中会考中均获全县第一。

智者不惑,仁者不忧,勇者不惧。“人格上有硬度、积淀上有厚度、思想上有高度、待人上有气度、目标上有高度、工作上有力度、管理上有尺度”是他不懈的人生追求。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在今后的工作中,他决心以超越的管理水平,不断创新的工作思路,破解教育发展难题,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实现学校的跨越式发展做出更大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