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文南

不忘初心 坚守理想 做教育路上幸福的追梦人

第一批临夏名校长祁文南事迹介绍

祁文南,男,汉族,19715月出生,中共党员,大学本科学历,高级职称,现任永靖县太极中学校长兼党支部书记。曾获甘肃省青年教学能手甘肃省中小学骨干教师临夏州优秀教育工作者临夏州优秀教师甘肃省“园丁奖”优秀教育工作者、临夏州优秀党务工作者、临夏州优秀校长等荣誉称号。他被甘肃省教育考试院聘为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面试考官,被甘肃省教育厅聘为“金钥匙”导师团导师,被临夏州教育局聘为临夏州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招聘面试考官、临夏州基础教育教师培训团队专家。

一、初涉讲台,勤学苦练竟成教学风格

1992年7月,他被分配到了永靖九中工作,担任高中政治课教学及班主任工作。他以校为家,兢兢业业,连续九年担任高三政治课教学和班主任工作,他不断探索、思考、总结符合自身特点和学生实际的教学模式、方法,努力调动每一个学生的思维和积极性,所带高三政治成绩在全县始终名列前茅,年年被学校评为优秀教师或优秀班主任。直到现在,他在永靖九中带过的学生谈起他,那可真是赞不绝口,说他人品好,作风正,在教学工作中兢兢业业、一丝不苟,在备课上下足了功夫,了解学生基础,熟悉教材,他还能讲一口标准流利的普通话,他所讲的知识点学生们都能在课堂上消化吸收,用现在时髦的话说,就是有很多的学生粉丝。在2001年4月,经过公开选拔到永靖县刘家峡中学担任副校长,分管教学教研工作。他积极研究学校管理知识,在学校发展中提了很多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他在工作上支持同事,在生活上关心同事,工作上是好领导,生活中是好兄弟。虽然管理工作事务繁忙,但他还是坚守在课堂教学主阵地,在加强业务学习的同时,深钻教材,研究教法,改革教学模式,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二、山区从教,初心不移交出满意答卷

2008年9月,根据工作需要,他被任命为永靖四中党支部书记、校长。在担任校长的第一天起,他始终坚持着一个信念,那就是:不能亏了山区的孩子,他也要让山区的孩子走出山沟,奔向未来。学校管理上,他立足实际,寻找症结,对症解决,开拓创新,积极推行民主治校,群策群力、同心同德建设学校。在育人方面,他以具体活动为抓手,以习惯养成为目标,让学生爱学习、爱生活。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高,受到上级部门的肯定和社会的一致好评。关山乡的老百姓提起祁校长,没有不伸大拇指的,他们都说,“我们的祁校长是真正的以校为家,为我们家乡的教育事业做到了竭尽全力,是难得的好校长”。时至今日,他们还和他保持着联系,经常电话问候,还将关山的百合带给他,用最淳朴的内心表达着他们的感激和怀念之情。在永靖四中工作的6年,他深深地理解作为一个教育人就要将教育作为一项事业来做,对教育事业要有敬畏感,尊重、理解、关心师生是学校发展的前提。

三、砥柱中流,厚积薄发创造斐然成绩

2014年6月,永靖县太极中学成立,经公开推荐,他调任太极中学副校长。在工作中,他始终坚持严格要求自己,时时处处严于律己,以身作则,求真务实,积极配合校长工作,为学校的起步和发展献计献策。2018年3月,他被任命为永靖县太极中学党支部书记、校长。任职期间,他以党史学习教育为抓手,筑牢了学校思想之魂;推进精细化管理,实现管理的高效化,筹建学生会,实现学生自主管理;深化教学教研改革,先后推动形成“五步多元教学法”,“一导两范式、片段式”作文教学等成熟教育教学模式。他大力倡导“让好习惯伴我成长,助我成功”的习惯养成教育,落实“学习目标管理法”,提高学习效率。同时结合学校实际,针对学校寄宿生多,学生整体素质不高的现状,以学生习惯养成、活动渗透德育、正确使用手机、杜绝校园欺凌、强化自主管理、指导学生阅读、优化寄宿生管理和加强学生自主管理等方面为突破口,不断提升管理水平,优化管理方法。在集思广益,多次研讨的基础上,将学校核心理念确定为“办有温度的学校,做有温度的教育,成就有温度的师生”。在疫情期间,他陪不能回家的寄宿生一起共度周末,和他们一起包饺子,和他们聊家常,给予心理疏导,给他们带去了父亲般的关怀和温暖,赢得了学生、家长及社会的一致好评。学校先后荣获甘肃省食品安全示范学校食堂、甘肃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甘肃省卫生单位、甘肃省毒品预防教育示范学校、全省家庭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今后,他必将继续贯彻新时期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认真落实立德树人这一教育的根本任务。“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这是著名教育家陶行知一生献身于教育事业的真实写照,也是祁文南同志奋斗在教育战线上的座右铭。三十年的风雨沧桑,三十年的奋斗历程,磨炼了他坚强的意志,顽强的毅力。他将一如既往,怀揣教育梦想,践行教育理念,不忘教书育人的初心使命,始终守望着自己的理想,守望着那个幸福的梦,脚踏实地行走在永靖教育的振兴之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