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卫红

半截粉笔写春秋 一片丹心育桃李

第一批临夏名校长唐卫红事迹介绍

唐卫红,男,汉族,甘肃省临夏县人,1971年出生,现年51岁,中共党员,本科学历,高级教师。2012年获甘肃省“园丁奖”;2008、2010、2011、2012年累计4次被评为“临夏县优秀校长”;2012年被评为“临夏州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工作先进个人”;2013、2014连续两年被评为“临夏县专业技术拔尖人才”;2013、2016、2018累计三次获临夏县教育教学质量奖;2018年被评为“甘肃省骨干教师”;2015年被评为“援教顶岗”优秀实习指导教师;2016年被评为“民族团结模范个人”。2019年撰写的论文《关于新时期初中班主任工作的创新管理》《浅谈初中物理趣味性教学的探究与实践》分别在《中学课程辅导》杂志第2、3期上发表。指导的青年教师王贤慧、何克鹏被县委县政府授予“优秀教师”荣誉称号。2019年3月,案例《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以临夏砖雕艺术为例》甘肃省教育厅评为“优秀案例”。

一、砥砺学问,锤炼本领,做骨干型教师

他虽然长期担任领导工作,但他始终未脱离教育教学第一线。他深深扎根在教育教学最前沿,他从来都是坚持“干着指挥”,一直坚持在教学第一线。他走在前,干在前,既是领导,又是教学中的骨干,在二十八年的教育生涯中,就有二十六年是在毕业班物理教学的岗位上度过的。凭着多年的实践经验,通过不断地探索总结、潜心研究,他形成了自己一整套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由于他在工作中刻苦努力、奋勇争先,因而收获满满,硕果累累。

二、脚踏实地,科学谋划,当卓越型校长

他特别注重领导班子的建设。在他的建设领导下,学校领导班子同心同德,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善于从学校全局工作出发处理好本职工作,在工作中做到了明确一个思想:质量为本、特色兴校,全方位促进学生、教师和学校的发展。

教育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离不开规范的科学管理。在积极借鉴兄弟学校相关制度的基础上,他不断完善和发展自己独具特色的规章制度,并以此为抓手,全面实行规范化的管理机制,以此全面提升学校的办学质量。在常规管理上全面推行以教学工作综合评价为主体,以课堂教学和教研工作的考核评估为辅的管理体制,实现教研与课堂教学、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有力促进了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

他面对学校中青年教师居多、占比大的实际,审时度势,学校每学期坚持开展骨干教师示范课、青年教师共案展示课,同时与兄弟学校开展同课异构活动。一直以来,学校和厦门湖滨中学、兰炼一中、兰州市第五十五中学、积石山县积石中学、临夏县田家炳中学长期开展同课异构、优质课竞赛等活动,从活动安排到听课、上课、评课等每一个环节,他带领全体老师全程参与、积极学习交流,达到了在展示中交流、在交流中提高的目的。

    依托备课组而扎实开展教研活动是学校教研工作的主要做法。他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各自备课组参与教研活动,以集体备课、重难点突破方法、学法研究等方面为主,开展教研活动。同时,积极引导全校老师加强个人校级课题的研究。

三、营造氛围、促进民主、建和谐型校园

良好道德习惯的养成对于一个人的成长极为重要。养成教育虽不是教育的全部,但在教育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它是教育中最“实”的基础部分,也是教育的“质”的指标。

他深知“学校安全工作作为学校的生命线”,因此他切实组织师生认真学习《甘肃省中小学安全条例》。针对学校住校生多、管理难度大的特点,学校将住校生管理工作作为管理的重点。实行封闭式管理,每周至少召开一次班主任、舍管工作会,将班主任、任课教师、值周教师、宿舍管理员、门卫等处的责任明确细化,要求各负其责,实行无缝化管理。严格落实《要点》中第三个坚持中的有关制度和要求。

他特别重视“认真发挥课堂教育作用的同时,也注意环境对人的潜移默化的影响和熏陶”。截至目前,已完成文化气息浓厚的路灯、新颖别致的草坪护栏、多功能滴水喷头等工程;已布置由名校风采录、名言警句展板、长征精神绘画组成的文化墙;已投入使用装潢一新、功能先进、设施齐全的艺馨楼和宽敞明亮的明礼楼。

针对学校部分学生文化课底子较差、基础薄弱但在艺术方面有一技之长的现状,本着“因材施教”、差异化发展的原则和为此类学生的前途、人生高度负责的精神,他科学谋划,精心设置“特长班”。由于最大限度发挥了学生的潜能、主观能动性,学校“特长生教育”之路越走越宽广,其已顶起了学校高考质量的半边天。

有价值有意义的教育绝不是纸上谈兵,而是与现实生活的紧密有机结合。为此,他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机会,引导全体师生认真扎实、卓有成效开展一系列社会实践活动。戏剧表演社、笛子社、象棋社、合唱社、绘画社等社团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重温红色长征路,感受会宁精气神”“访名校,逐梦想”为主题的研学活动如火如荼;“战无不胜,逐梦高考”“薪火相传,点燃梦想”的励志讲座干货满满。

总之,他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远大理想,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初心使命,凭着一流的教学水平和卓越的管理能力取得了实效、干出了成绩、做出了贡献,赢得了全校师生、全体家长和上级部门的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