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永东

无声春雷 点化灼灼桃李

第一批临夏名校长沈永东事迹介绍

沈永东,男,汉族,1973年10月出生,1992年8月参加工作中共党员本科学历,高级教师。历任和政县第二中学党支部书记、校长,2017年9月起担任和政县第一中学党总支书记、校长职务2012年9月被州委、州政府评为“十佳校长”,他先后6次被县委、县政府评为“优秀校长”,4次评为“优秀科级干部”2019年12月被县委、县政府评为“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工作者”“民族团结先进个人”;2020年12月被省委、省政府评为“全省精神文明建设先进个人”。在他领导下,学校各项工作顺利推进,学校先后被评为“国防教育特色学校”“全国中小学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校”、“甘肃省文明校园”、“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示范学校”、“甘肃省语言文字示范校”、“甘肃省平安校园”、“临夏州教育系统先进集体”。

一、强化领导班子建设,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

他高度重视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把学校班子建设、教职工队伍建设作为打造文明校园的重中之重来抓,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班子成员协助抓,全校上下齐参与、共创建的良好格局。在他的带领下,学校始终把握“让人民满意”这个办学总目标,以“提高质量、促进公平、全面育人”为重点,把学校作为倡导文明、传播文明、践行文明的主要阵地来抓,全力打造文明校园、书香校园、特色校园、平安校园。

二、面向全体学生,狠抓德育管理

作为校长,他非常注重学校德育工作,要求全校上下要以《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为标尺,坚持以人为本,以爱育人的教育理念,把立德树人放在第一位,把尊重、平等、民主的思想融入到教育教学全过程。在他的倡导下,学校以学生管理为突破口,狠抓学生德育管理,促进学校精神文明建设。一是进一步完善德育常规制度,大力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学校坚持每日一小查,每周一大查,查班级文化建设、学生仪容仪表、学生言行举止、班容班貌,做到有检查、有评比、有反馈、有整改。二是开展了六大主题系列教育活动。学校根据实际情况,在各年级有针对性地开展“遵规守纪、尊师爱生、感恩教育、挫折教育、理想信念、安全教育”六大主题系列教育活动,做到了“一月一主题、一周一重点,一天一落实”。三是面向全体学生开展多种形式的评优评先活动。据统计,2017年以来,学校先后共评选出小公民道德之星、文明之星、艺体之星、学习之星、优秀班干部、优秀团干部、勤学励志好少年共计9800多人,为全校师生树立了典型,宣传了先进,进一步调动了全校学生比超赶学的积极性。四是坚持不懈地通过班主任经验交流会,与共建单位开展共建活动,加强德育网络建设,极大地提高了学校德育工作整体水平。五是重视环境育人的作用,学校充分利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黑板报、宣传栏、文化长廊国旗下讲话、广播宣传、专题讲座、主题班会等形式广泛组织开展以社会公德、家庭美德、职业道德等为主要内容的学习教育活动,切实增强了未成年人的道德意识、法纪观念,促进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养成。学校还举办如“交通安全”、“生命科学”、“反对迷信”“普通话演讲”、“手抄报”、反对“校园欺凌”、“法治讲座”“研学旅行”等活动,积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三、重法制安全教育,增强学生知法守法意识

沈永东校长非常注重加强学生的法制安全教育,他认真贯彻落实了法制、安全、禁毒、扫黄打非、健康教育、民族团结进课堂精神,严格规范了各班级的法制、安全、健康课堂教育行为。他经常邀请法制副校长、交管员、派出所民警到校开展多种形式的交通安全、反邪教、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等讲座,让他们多知法、熟懂法,以更好地遵守校纪校规。他经常深入班级开展管制刀具排查,并亲自带领值周教师做好学生上下学时段值班值守工作,确保了学生人身安全。他也经常组织师生开展知识宣讲、图片展览、应急演练等形式的安全教育活动,提高学生们的安全健康意识和安全事故中的自救互救、防范处置能力,确保学生身心健康与安全。每天早读时间,他雷打不动地带领年级组长进班级给学生宣讲学校校纪校规,强调安全事宜,引导学生向上、向善、感恩、知恩、报恩。沈校长长期的苦口婆心最终换来了全校师生对他的理解、尊重,更重要的是换来了全校学生行为习惯的明显转变。

四、发挥乡村少年宫优势,彰显学校特色文化

在沈永东校长的带领下,学校不断加大乡村少年宫经费投入力度,盘活乡村少年宫优势资源,结合“双减”、“课后延时服务”等政策要求,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大课间、社团活动。学校先后投资近28万元购置电子琴30架、古筝12台、二胡26把、画板86个、篮球260个、舞蹈服46套,改装学生活动教室6间,进一步配齐配全了乡村少年宫活动设施器材,为广大学生开辟了一个健康有益的思想道德建设阵地、文体艺活动平台、社会实践基地。同时,沈校长积极推行静宁、陇西、会宁等地学校学生活动经验做法,大力开发了校园集体舞、武术、篮球、足球、乒乓球、田径等17门校本课程。其中,在每天“大课间”时间,500多人参加的校园集体舞、300多人参加的武术社团表演、花式篮球表演成了校园最靓丽的风景。通过乡村少年宫、校本课程活动开展,既培养了学生特长,又让学生在艺术的熏陶中潜移默化地接受了思想教育,达到了艺术育人、活动育人的目的,使学生的综合素质、文明素养有了明显地提升。2020年6月份省文明办、省关工委对学校乡村少年宫工作运行情况检查评估,学校乡村少年宫工作得到了省文明办、省关工委领导的高度肯定。

五、加强学校建设,优化育人环境

为建成“花园学校”、“绿色学校”,沈永东校长积极争取项目资金60万元铺设了标准的塑胶跑道,彻底告别了学生活动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的难言之痛,为学生体育活动的开展提供了良好的场地条件;2018年,学校投资近25万元,在校园内安装了精美的照明设施,亮化了校园环境,提高了学校品位;2019年,学校多方筹措资金23多万元,硬化了校园地面近500平方米,为全校师生的出行、工作、生活提供了方便;2020年,学校投资近 60 万元,粉刷了教学楼、综合楼、宿舍楼、学生餐厅、厕所墙壁,使学校面貌焕然一新;2021年学校投资近14万元,对教学楼道进行了精美的文化装饰,悬挂励志类、启发性标语牌380多块,增添了校园文化气息。除此之外,在沈校长的带领下,学校积极组织师生开展绿化、美化、净化校园活动,并结合环境卫生整治行动,先后栽种观赏性树木70余棵,牡丹2500多株,并采取分班承包的强有力的保护措施,力争做到种一棵活一棵,绿化一片美一片,努力做到绿化、美化校园,净化学生心灵。同时,学校注重文化建设,校园广播每天按时播报,宣传栏和每班板报定期更新,各种荣誉奖牌悬挂醒目整齐。学校值周组每天对各班卫生进行专项检查评比,学校校园环境干净整洁,学生讲文明、懂礼貌,教学环境优雅和谐,形成了浓厚的校园文化氛围。

总之,沈永东同志作为一名教育管理者带好了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良的教职工队伍。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他认真深入学生中躬亲示范地开展教育活动,关心他们的思想道德、学习生活、身心健康,成效显著。在加强和改进学生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中,他做出了骄人的成绩,是学校全体教职工学习的榜样。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他将继续不忘教书育人初心,牢记立德树人使命,凝心聚力、开拓创新,一如既往地发扬团结勤奋、顽强拼搏的一中精神,立足教育改革,满怀信心地迎接新的机遇和挑战。我们有理由相信,有他这样的好校长,和政一中的各项事业一定会蒸蒸日上,迎来更加绚丽多彩的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