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怀梦想扬帆起,不负青春砥砺行--临夏县教师赴济南高新区跟岗学习人员第一阶段学习侧记

来源:临夏州教育局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2-09-29
字号:
收藏

根据《临夏州教育管理干部赴济南跟岗学习工作方案》的要求,临夏县6名教师赴济南市高新区开展为期三个月的跟岗学习。肩负着提升临夏教育质量的使命,带着临夏州委州政府及教育部门的殷切期望,以“心怀梦想扬帆起,不负青春砥砺行”为誓言,学习山东教育大省的先进办学理念、优秀教育思想,博观约取,厚积薄发,用行动追求梦想,用态度提升高度。转眼一个月的跟岗学习已圆满结束了,在第一阶段的学习中每位教师从各跟岗学校的办学理念,管理模式,教学策略,育人方法,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系统地进行了学习和交流,每位教师学思悟性,不断提升,收获颇丰。

中学组


在济南市高新区雅文中学跟岗学习的杜金龙老师担任该校七年级1-2班的英语课。在每天与学生的朝夕相处中,杜老师不仅切实融入到雅文中学的日常教学工作,能够熟练使用各种现代化的教学辅助工具,而且与雅文中学的学生建立起深厚的感情,得到学生的一致好评。此外他还通过备课活动的参与,亲身融入到雅文中学的教研工作中,以实际行动来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学能力。

9月24日上午,杜老师邀请济南市高新区雅文中学杨其山校长通过腾讯会议为临夏县三角初级中学全体教师做“用教育良心,干好教育这个良心工作”的专题报告。教育是一种讲究“良心”的工作,一名学生的成就、一所学校的发展、一方和谐的教育生态,是具有教育良心的好教师共同努力的结果。报告会上,杨校长从个人、学校、社会三个层面论述了“教育良心”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听了报告后,三角初级中学的老师们反响强烈,纷纷以心得体会的形式传递着自己内心的感动。教师要有追求,把“职业”转化成“志业”;要勇于承担责任一家国情怀是素养,爱岗敬业是本分,师生情深是底线;要主动进取,敢于打破压力,突破瓶颈;要做一名心中有爱,传播正能量的好老师,优秀的老师是最幸福的老师!

在济南市高新区第一中学跟岗学习的张海强老师与学生发展中心魏益孝主任一起参与了学校“精正”教师专业发展论坛、政教处工作安排会、以“踔厉前行,奋发有我、献礼二十大”为主题的2022-2023学年新学期第一次升国旗仪式,并参与了分发校服、卫生检查及阳光体育班级联赛测试等活动,通过参与切切实实感受到学校各项管理制度精细、齐全;尤其“精正”教师专业发展论坛是我收获颇丰,通过聆听了文科教研组王孝莹主任和综合教研组分别如何开展有效教研活动的讲解,真真切切找到的差距,他们从转变教师对教研活动的认识、精心筛选教研内容、选择恰当的教研形式等方面与大家作了交流,这样的教研方式既能增强教师的专业发展,又能激发一线教师对教研的热情,使每个教师实现由“授课型”到“研究型”的过渡,充分挖掘出一线教师的教研潜能,使教研活动真正成为教育教学中解决问题的有效途径。

小学组


小学组跟岗教师张林同、孔双萍、董志忠分别参加了各自跟岗学校的公开课活动。本次活动中,授课教师大胆放手,科学设计丰富有效的活动,让孩子们在小组合作探究中轻松的学习新知,教师充分利用谜语、教具和生活化的故事,调动学生多种感官参与学习,有效诠释了教为学服务的理念,教师们扎实的教学基本功和先进的教学理念,使我们深受启发。通过本次活动,让我们认识到:知无涯、学无涯,应该多学习、多思考,努力成长为一名学习型教师,提升课堂驾驭能力,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良好习惯。

幼儿园组


在济南高新区西顿邱幼儿园跟岗的李茜老师从参观幼儿园活动场地、环境创设、楼道文化,到深入观摩学习一日活动的流程,看到幼儿园各项常规制定落实得非常细致有规律,接着观看各年龄阶段、各领域的集体教学活动,发现教师更关注的是幼儿好习惯的养成,是促进幼儿德、智、体、美、劳的全面发展;翻阅教育教学、安全工作的档案资料,与相关负责的业务园长进行交谈学习,感受到济南高新区西顿邱幼儿园规范的人文化管理、突出以幼儿为本的理念。多学多问,努力提升自己,做最有爱的幼儿园,我们一直在路上。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通过这段时间的跟岗学习,让我们开阔了眼界,拓展了思维,思考问题能够更加全面。同时,我们也深深感受到:作为教师,一定要具有扎实的教学功底和深厚的文化底蕴,现在的单学科教学已经不能满足学生的需求了,在接下来的跟岗学习中,我们将静下心来学习,多学、多思、多悟,把高新区先进的理念和经验运用到我们今后的教育教学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