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根教育研修之路 点亮乡村教育之光

来源:临夏州教育局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2-09-30
字号:
收藏

2017年1月10日,“互联网+教育”被写入《规划》中,旨在推进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着力打造“名师课堂”、“名校网络课堂”、“专递课堂”、“在线开放课程”等信息化教育教学和教师教研新模式的探索与推广,加快优质教育资源向农村边远山区、贫困地区、民族地区覆盖。


互联网+教育一方面为乡村规模学校连接优质教育资源,进行“输血”;一方面培养乡村学校探索符合自身发展的“互联网+教育”模式,激活“造血”功能。在此基础上,互联网+教育为各地区“创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提供支持保障体系,激活区域乡村教育自主发展的内驱力,通过教育扶智实现精准扶贫的落地。

从2016年一路走来,有领导的关心,有同事的支持,有专家教授的指导,有公益机构的协助,与一支不忘初心的师者永不停息的报团取暖。让所有班级加入了“美丽乡村网络公益课堂”,借助互联网探索教育资源优质均衡的方式。通过实时教育互动平台CCtalk,只需要一根网线、一台电脑,即可接入免费公益同步课程,乡村学校音乐、美术、科学、等极其稀缺的课程资源不足的问题得以彻底解决。在课堂中深深的触动了他们缺乏爱的灵魂,体验着爱、感受着爱、传递着爱。共同构成跨越时空的网络“双师课程”。究竟有那些变化呢?

一是学生的变化:自双师课堂开展以来,孩子们主动预习新课,课堂中积极思考、发言;孩子们开始讲普通话了,语言表达能力增强,性格也活泼开朗了;孩子们视野宽了,思维活了;孩子们有了创新意识和审美能力。我们开齐课程、开足课时,孩子上课不会感到孤单,真正享受了爱的教育。

二是教师的变化:随着双师课堂的开展,老师们工作的积极性增强了,工作热情高涨了,有了自己的目标和方向,主动学习教育教学和研究课堂教学技能,力争每个老师成为全科教师。一定程度上有了老师们成就感、归属感和荣誉感,有种当家做主的感觉。

三是家长的变化:经过孩子们对家长的熏陶,家长们主动参与到学校管理当中,积极地为学校出谋划策,主动帮学校种花种菜等活动。今年家长会上,所有孩子的家长都如期参会,并在会议上提出了建设性建议,真正实现了家校共育的目标。

四是学校的变化:学校也随着从小变大、从弱变强、从拒不发展变全部发展。现在学校歌声唱起来了,美术作品多起来了,乡村艺术教育一路走来,终于焕发出了迷人的风采。

六年中,我们走进了甘南,兰州,榆中,陇南,临夏的大大小小的学校四五十所,义务培训四五十场,培训教师2千多人,受益孩子五六万多。这次获奖意味着是收获,也是征程的开始,加油一起努力的小伙伴们。六年来,积石山县中咀岭小学先后登上了县州省电视台,央视台,县政府网站,州民族报,未来导报,甘报,中国教育报,中国青年报等等,为了让乡村学校师生开阔眼界,提升自信心,荣誉感,为了给地方教育增点光彩!

在李向龙名师工作室全体成员的不断探索努力下,工作室邀请临夏州教育局教科所王继平所长指导,撰写的《利用网络双师课堂教学助推乡村教育均衡发展》申报甘肃省基础教育教学成果,顺利通过市州级评审,最终获得2022年甘肃省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