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山海,传递活力,辐射引领 ,携手成长——记天桥区东西部协作支教教师王锡杰

来源:临夏州教育局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2-11-29
字号:
收藏

2022年9月。济南市北坦小学王锡杰老师,在济南市教育局,天桥区教育局的号召下,积极响应,报名参加,成为一名东西协作教育帮扶援派教师,赴临夏州永靖县三峡中学支教。王老师以一个教育工作者的使命和信念,不断克服生活环境不适,逐渐适应这里的生活。作为一名援派教师,王老师深知只有教育激情和教育梦想是远远不够,还必须具备端正的工作态度和先进的教育理念以及扎实的专业技术,才能出色完成双方领导的重托。为此,王老师给自己的支教工作确定了几条基本准则:服从安排,遵规守则;积极开拓,精益求精;敬业乐业,吃苦耐劳。用爱与责任将支教工作落在实处。

王老师在三峡中学承担教研室副主任工作。当听领导说一年级教师短缺后,主动担任了一年级两个班的体育教学任务。从熟悉教材。到课堂设计,从课堂鼓励用语,并自费购买课堂奖励用品。短短五周时间。让学生形成“坐如钟”,“站如松”,站队“快、静、齐”。左右转法、跨立、解散、集合等课堂常规和知识技能。超预期完成教学计划。同时也与孩子们建立了深厚的感情,一下课,孩子就把王老师围起来,亲切的拥抱成一团。

作为一名帮扶援派教师,肩负着更多责任。为做好教学研究工作,王老师在自己上好课的同时,充分运用课余时间,积极到操场听课,同本地教师共同教学研究。从讨论课堂教学技艺,解读教材,到教学方式方法、教学环节设计;从教学手段应用,到落实恰当有效的教学目标。多轮打磨课堂教学,让当地教师更加清晰明确的掌握怎样上好一堂课。

送课下乡活动中,王锡杰老师不辞劳苦,积极发挥名师引领、示范和辐射作用,带头上好了第一节课。2022年11月14日,在华为希望小学执教四年级体育《跨越障碍》,王老师改变了传统体育课教学模式,应用探究学习、模仿练习、小组合作学习、游戏竞赛的方式让学生在轻松环境中学习,使学生轻松掌握了跨越障碍的技术动作,达到预期教学目标。

11月16日在中庄中心小学,王老师执教《跨栏接力赛》。不仅充分展示了体育教师的专业技能,而且针对学生的心理特点,王老师先用标志盘、体操垫来替代栏架,降低难度,克服学生恐惧心理,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并鼓励学生大胆、积极、主动地参与,让学生在活动中体验到学习的乐趣,充分获得了进步和成功的喜悦。

王老师用全新的教育教学理念示范教学。为本地传统体育课教学模式注入活力,有效解决了本地学区在体育课堂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推动了学区教育的整体水平,为本地教育的高质量发展贡献了力量。实现了他敬业乐业的追求,获得了当地教育者的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