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初心使命,奉献三区三州

来源:临夏州教育局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2-11-28
字号:
收藏

--记章丘区东西部协作支教教师郑令元

共饮黄河水,鲁甘一家亲。鲁甘两省开展东西部协作对口帮扶工作以来,齐鲁儿女扎根“三区三州”,牢记初心使命,谱写了一曲曲奉献之歌,章丘开放大学综合部副主任郑令元,就是这只队伍中的一员。

一、统一认识,发挥党员教师战斗堡垒作用





到达积石山县后,支教队员进行了三天的居家隔离。队长郑令元在隔离期间召集队员召开工作部署会,统一了认识,明确了支教工作三原则。一是发挥党员教师模范带头作用,敢啃硬骨头,敢探深水区。二是尊重民族习惯,加强民族团结教育。三是将专业优势和学校实际结合,坚持重教研、重示范、重效果。

二、开展调查研究,寻找教学突破口




高关中学开学当天,郑老师对新生信息课开展情况作了调查。调查发现,城区小学信息课课时较少,而农村小学几乎从不开设。针对这一问题,郑老师决定把教学从鼠标、键盘等基本部件开始,以搜索、下载学科资料为突破口,突出课程实用性,让兴趣成为学生的老师。几堂课下来,同学们你尝我试,互动频繁,比学赶超的学习氛围逐渐形成。

三、强化硬件支撑,补齐短板弱项

在机房维护过程中,郑老师发现机房电脑在数量和软硬件配置上,已不能满足教学需要。为此,郑老师陪同中信证券挂职副校长马占龙到机房调研,对照《甘肃省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建设评估指标体系》指标,向中信证券领导提交了“高关中学机房升级改造及教师机购置的请示报告”,得到




公司和学校领导高度重视,机房改造计划已提上议事日程。

四、应对疫情冲击,做好线上教学

接到线上教学通知后,郑老师克服教学设备短缺等困难,制作了《信息科技》所有章节的课件并上传Seewo系统,实现了教学资源共享。线上教学过程中,将老师情绪波动及遇到的困难向帮扶两地教育局汇报处理,通过视频会议交流网课心得,进行心理疏导,确保线上教学效果。

五、立足专业优势,发挥传帮带作用

为提高老师们的摄影水平,郑老师同马雄伟等老师交流摄影心得,探讨特殊场景拍摄技巧,举办了《如何拍好照片》、《摄影与生活》等讲座,完成了新生入学、师生核酸检测、教师节表彰大会等拍摄任务,并为学校容校貌等留下了宝贵的图片资料。




三个月的支教时间是短暂的,但郑老师和高关中学的师生却结下了深厚的友谊。郑老师决心以此次支教工作为契机,带动更多优秀教师参与东西部协作,为甘肃教育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