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岗学习促发展 携手同心共提升

来源:临夏州教育局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2-09-28
字号:
收藏

——临夏州积石山县教师赴济南市章丘区跟岗学习一月纪实

9⽉1日—9⽉30⽇我们5位来⾃临夏州积石山县的教师分别⾛进济南市章丘区福泰小学和实验中学进⾏跟岗学习。

小学组--章丘区福泰小学



小学组教师参加了福泰小学开展的“朋辈导师”示范课活动、教学常规检查与展评活动和学校常规工作交流活动。各授课老师的课堂精彩纷呈,教学目标明确,课堂整体结构的安排、环节的处理、作业的设置,始终围绕教学目标进行,符合学生的学习特点和心智发展规律。教学过程清晰,注重学生能力的培养。

教学常规检查与展评活动主要从教师备课、作业设计、作业批改与反馈记录等方面进行。老师们能严格按照课标要求,结合多元思维课堂模式精心备课,课本上的批批画画就能看到教师的用心。作业检查以“学生完成情况”“订正情况”“批改情况”“复批情况”为评分标准。教师批阅认真及时,全批全改,评价方式多样;学生们的作业干净整洁、书写工整。教师们还严格按照“双减”政策的要求,科学、适量布置分层作业,注重学生综合能力的提升。

同时三位跟岗学习教师与福泰小学领导班子进行了学校常规工作交流活动。本次交流活动从学校常规管理、教研活动及学校特色活动的开展等方面进行,学校精细化的管理,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扎实且富有特色的教研活动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

中学组--章丘区实验中学



一、党建引领、文化育人

学校是学习文化知识的主阵地。中学生心智尚未成熟,可塑形很强,如何正确的积极引导非常关键,而校园文化是最能体现一所学校的办学理念、治学目标的镜子。章丘实验中学校园文化建设中彰显的经典,尽管还没有一一品味,但已给我们留下深刻印象。

1.国学经典文化的尊崇。传承弘扬民族文化,校园的励志树德标语,尽显古人至圣明言哲理,领略中国五千年文化之精妙。齐鲁大地,孟孔故里,底蕴之厚,名副其实,尊师重教,博学爱生。

2.对学生思想的引领。党员活动室与少年发展中心设计在一起,也是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基地,传承爱党爱国之志。少年共青团是党的接班人,是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预备队,崇德尚智,才能博学行笃,少年强则国强。

3.学校各楼群、楼梯道走廊乃至教室,皆是圣贤名士的至理名言,多是以励志、弘志为主,很少有说教式的标语;也以历届优秀毕业生的灿烂形象为榜样,真实而努力拼搏便可实现的梦想,更为同学们接受,并为之努力奋斗。

4.校园内的空地的牌石,墙基璧饰,多以文化发展渊源、立德等为主,不仅美化的是校园,更净化师生的灵魂。


二、铭记历史,勿忘国耻

程序规范、内容科学、形式生动的升旗仪式,是引导学生学会做人、学会求知、学会健体、学会健心、学会实践、学会创新、学会审美、学会生活的首要体验阵地。每周一的升旗时间是与当天的日出同步的,寓意我们伟大的祖国每天与日同升,蒸蒸日上,永放光芒。升旗仪式上,全校师生隆重集会,缅怀无数为民族解放做出贡献和英勇牺牲的英雄前辈,弘扬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激励师生铭记历史,珍爱和平。痛定思痛,砥砺前行,大国崛起,迈向复兴。面对未来,回望91年的发展历程,实验中学全体师生自豪于中华儿女的不屈斗争,感激于英雄烈士的牺牲奉献,欣喜于中华民族的觉醒奋起,坚信于美好明天的未来可期。

三、精细化管理,促进学校常规工作稳步提升

为进一步做好部署,抓好落实,学校始终坚持一周一例会制度,明确每周工作方向和工作重点,总结上周工作成效,部署本周工作任务,增强工作的紧迫感,提高学校工作实效。会上各分管领导总结了上周工作开展情况并安排部署本周工作,最后张校长做总结讲话。一周一次例会,精准了工作重点,压实了工作责任,强化了责任担当,增强了教师的凝聚力、战斗力,在工作落实上形成了强大的执行力。

四、“一师一优”彰显课堂特色

课堂教学是整个教学工作中最主要的环节。组织教学、钻研教法和设计备课环节直接影响教学质量的好坏。教师听课是集体教学活动的一种形式,也是教师相互学习,相互促进的一种途径。因此,为了提高教师们的教学水平,加强教师之间在课堂教学经验与技巧方面的沟通,学校深入开展教学研究活动,组织同年级教师进行“一师一优课”活动,了解各任课教师的课堂教学情况,汲取授课教师的优点,提出教学中的不足,帮助任课教师总结教学方法,提高教育教学水平。

本次活动有力推动了教师教学技能和课堂把控能力,上课、听课活动结束后大家坐在一起静下心来,相互指出了授课上的优点和缺点,主要探讨授课过程中教师得失和学生所获。大家一致认为,只有自己本身的教学素质与层次提高了,学生才能提高,只有这样才能达到课堂的教学目标和效果。

五、聚焦“双减”助力学考

为深入了解学校教育教学情况,聚焦“双减”下新课堂的改革与发展,促进学科建设,助力学考,2022年9月23日,区教研交流中心各位领导及学科教研员莅临学校,深入毕业班课堂进行指导教学。

在聆听了几位老师的课堂教学后,教研员们与老师们进行了零距离的交流。教研员们的点拨和鼓舞使我们受益匪浅,也让老师们更加明确了今后的教学方向。

和风必得桃李芬,细雨滋润青苗壮。区教研交流中心的各位领导对学校毕业班各学科进行了细致、全面、及时的指导,为毕业班的教学指明了方向。我们定会以此为契机,让初衷与希望、责任与担当、恪守与坚持伴我们同行。

六、作业检查展风采,夯实常规提质量

作业是课堂教育教学的延伸,是学生加深理解、巩固知识、提高独立思考能力的重要措施,是培养学生良好的书写和学习习惯的重要途径。作业批改是教师检查学生的学习效果,诊断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获取教育教学反馈信息,改进教育教学的重要手段。为进一步规范学校教育教学有序开展,切实提高教育教学质量,2022年9月23日我们参加了实验中学九年级开展的作业常规大检查。

本次作业检查从布置次数、作业量、学生书写是否干净、字体是否端正、教师批改、学生纠错、教师批语等方面进行查看。通过检查,大部分班级的学生作业态度端正,书写字迹清晰。老师们布置作业内容适量,形式多样,注重学生综合能力的训练。批改作业认真及时,做到精批细改;在评价方式上,很多老师都采用等级评价方式,部分教师还用简短的激励性语言鼓励学生,激发学生认真完成作业的兴趣,培养良好的作业习惯。

每个细微的符号都能反映出教师在教育教学中的辛勤付出,每个鲜红的字眼都折射出教师在教育教学中的真情投入,每本认真批改的作业都能显示出教师在教育教学中的默默耕耘!

一个月的跟岗学习转瞬即逝,虽时间短暂,却让我们收获了丰富的精神食粮,同时也与福泰小学和实验中学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在今后的教育道路上,将所学转为所用,不断学习不断提升自己,更好地服务教育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