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州广河县赴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跟岗学习教师第一月活动侧记

来源:临夏州教育局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2-09-30
字号:
收藏

根据《济南·临夏十四五东西部协作行动方案》和《临夏州教育管理干部赴济南跟岗学习工作方案》的部署要求,临夏州广河县赴济南长清区跟岗学习教师

一行六人于2022年8月27日到达济南市长清区。这次跟岗学习,是在临夏州教育局、广河县教育局、学校的关心与支持下,肩负着振兴广河教育重任、怀揣教育理想的目标而来的。一个月以来,我们本着“积极参与、主动融入、虚心学习、注重沟通”的跟岗学习原则,认真观察、认真学习、认真反思,学习先进的管理方法和管理理念,仔细做好理论学习,通过参观、调查、听报告、看活动等方式充溢每一天的学习,从而进一步充溢理论功底,进一步提高全面贯彻教育方针、实施素质教育的水平与实力。

中学组——济南市长清区乐天中学

时光荏苒,转瞬一个月的跟岗学习已经过去,但是留给我们的记

忆却是深刻的。我们得到了济南市长清区教体局、乐天中学领导的亲切关怀和照顾。在领导和老师们的悉心指导下,我们不断地成长,同时也感受到了乐天中学全体教职工对我们的热情与温暖。通过学习,我们详细了解了济南前沿的教育及现代化的管理模式,欣赏到了整洁美观的环境,感觉了浓厚的校园文化氛围,并全方位熟悉长清区乐天中学层层管理运作模式,深受启发,受益匪浅。

在一个月的跟岗学习中,我们跟随乐天中学的领导和老师通过参观校园、参与教学教研、听课、写学习反思、参加各类会议及活动等学习形式,开阔了眼界,促进了思考,激发了研究。跟岗学习期间我们学习很充实,学习的内容也很丰富。有以下四方面的体会:

一、宽松和谐的育人环境

乐天中学以“诚善乐上”为核心理念,追求师生们过一种幸福而完整的教育生活的宏图,给学生一片自由成长的沃土。这是一座花园式的学校,校园翠色欲流。学校四周种着许多高大的树木,一棵棵大树在阳光下舒展着腰身,根深叶茂,象征着乐天中学的办学蒸蒸日上。校园的整体色调为绿色,给孩子们稚嫩的心灵一个安宁的环境。

进入教学区,教室外走廊的墙壁上、教室的前后门,都成了学生尽情展示的舞台,有的展示着孩子们的书法或美术作品,有的张贴着各类名人名言、警句……处处透着浓厚的文化氛围。孩子们在这一方净土中健康地、快乐地成长。

二、突出“核心素养”的课堂  

本次跟岗学习,通过听课,我们真切感受到“基于核心素养的单元框架下教学评一体化设计”教学给我们带来的震撼和感悟。乐天中学以落实双减、业务提升、品牌创建为研究意义,立足学生主体来实施教学策略,教法学法更是进行大胆创新,课堂教学准确定位,在适当的时候对学生进行点拨、引导,把更多的时间留给学生动口、动脑、动手,为学生搭建表现自我的平台,放手让学生表现自己,真正体现乐天中学“让每个生命都有出彩机会”的办学理念。

三、独具特色的教研活动

乐天中学的生本教育搞得如火如荼,这与学校浓厚的教研氛围是分不开的。可以说“老师们天天在教研,节节是公开课”。学校每周一都要举行一场教研活动,这给教师提供一个成长的平台,教师们教学相长。本次跟岗学习中,我们参加了四次教研活动,学到了不少如何提高课堂教学能力的知识。除了注重提高自身的教育教学能力之外,我们也虚心地向老师及其学校领导学习教育教学的常规方法。如向学校领导请教怎样进行常规教学工作管理、如何组织教师们开展教学科研活动等。同时就如何提高教师的工作积极性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就如何在制度管理的前提下给予教师更多的人文关怀进行研讨......通过这些活动,使我们进一步了解了一所学校对常规教学工作的管理和教师队伍管理能力是如何有效提升的。

四、笑容可掬的师生笑脸

这是一个健康快乐的大家庭,每天看到的是孩子们天真的笑脸和干劲十足的老师身影,他们忙碌着,充实着,在自己的一方净土上享受着工作上带给他们的快乐。

短暂的一个月跟岗学习的日子已经过去,但留给我们的记忆却是深刻的。通过学习,我们深深体会到乐天中学“核心素养”教育给孩子们带来的快乐,深深体会到在“核心素养”教育课堂中,短暂的教学现象不是教学结果,长远体现出来的实效才是真正的成就。我们不枉此行,回到原工作单位,将借用他们的先进经验,把好的教学理念、做法带回去,不断改进自己的教法,辐射更多的老师,发挥出跟岗学习的效应。

小学组——济南市长清区乐天小学

带着一份珍惜、一份激情,我们踏上了“济南市长清区乐天小学跟岗培训”的学习旅程。在这一个月的学习交流中,我们能自觉遵守学习纪律,坚守学习岗位,跟随张庆跃校长及乐天小学全体班子成员学习学校管理。对比教育投入、管理规范、教师情怀、集体备课、分层教育、创新能力、敬业程度、质量水平、学生状态、家校合作、德育教育、后勤保障、校园文化、食堂管理等,乐天小学的精细化管理及教学质量的提升是非常值得我们去学习和思考的。张校长的精彩讲话和人格魅力、各科室的管理经验推荐使我们在教育管理中如醍醐灌顶,深受启发。短短的一个月使我们如沐春风、收获多多、感悟多多;使我们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触发了思考。 

在这一个月的学习期间,老师们在工作中兢兢业业,勤勤恳恳的精神深深地感动着我们,鼓舞着我们,是什么力量促使他们那样认真?其实答案很简单,那就是对教育无私的奉献精神。经过这一个月的跟岗学习,使我们认识到,管理的差距决定了学校的差距。展望以后的学校管理工作,首先要提高自身素质,把在乐天小学的所见、所闻、所学、所思融入到学校管理中,和乐天小学建立长久的友谊,多请教、多实践、多反思、多总结,从抓教师队伍建设入手,强化中层领导的示范作用,增强教职工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以新的管理理念入手,让教师自觉学习、努力学习、终身学习,不断推动教学管理服务质量再上新台阶。  

通过跟岗学习和听课活动,真正体会到教学是一门艺术,它需要教师用心去浇灌,才会培育出美好的艺术之花,同时也使我们认识到了自己的教学水平距离跟教育大省教师还有很大差别。我们虽然教过不同的年级,对所教教材有了一个初步的了解,但体会尚浅。因此在以后教学过程中着重加强教材的分析,把握好教材,从学生的角度去考虑问题,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和教学内容设定具体详细的教学目标,运用多种多样的教学方法或手段,开展各种适合学生认知特点的教学活动,逐步在课堂教学中取得良好的效果,使学生在课堂四十分钟能充分接收新的信息,多一些时间去体会,因此需要不断学习, 更新教育理念,更好地发挥自己的教学价值,尽快地提高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教学水平,从而真正成为一名合格、优秀的教师,让我们的教学生涯也因此而更精彩。

我们相信这次的跟岗培训将会永远铭刻在我们心里,当然培训在继续,学习也在继续,我们会在学习中不断反思、及时总结,适时改进、完善自我,争取为广河县的教育事业贡献更多的活力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