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前行 一路芬芳

来源:临夏州教育局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2-09-29
字号:
收藏

济南,一座以泉水而闻名的城市,与临夏远隔千山万水,却因东西部协作而结缘。“人生在勤,志达天下。”秉承着历城二中教育集团“勤志”文化的教育,我们东乡县跟岗学习团队开始了为期三个月的学习。


知是行之始  行是知之成

——礼轩小学组

“无雨哪能见晴之可爱,没有夜也将看不出昼之光明”,第一个月的跟岗学习在不知不觉中告一段落,虽忙碌但很充实。我们积极参加学校常规教研、历城区教研活动、山东省大单元教学研讨会,对实现高质量育人的大单元教学,有了初步的认识。还感受到了学校办学理念、文化建设、教师风貌等向上的“礼轩精神”。学校确立了“培养能够承担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的高阶育人目标,又进一步明确了培养“身心健康、基础扎实、习惯良好、能力突出、精神强大”的五大初级育人目标。我们深受启发,唯有不忘初心,才能方得始终。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星星点点的成长会串成一串串发亮、发热的珍珠,耀眼的光终究会引领我们今后的专业成长,为我们今后的教育教学注入新鲜血液,蓄力向上。

高山仰止  景行行止

——唐冶中学组

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跟岗学习一月有余,提笔回顾,宛如初到。在这一个月里,有思考,有欣喜,更有回味和感动。跟岗学习期间,我们首先深入学习学校的制度,参加学校的全体教职工会议、级部会议、班主任例会、区教研会议、各学科的教研活动以及学校举办的学生活动和每周一次的道德大讲堂,对于我们来说是一次理念的更新,让我们对教育有了新的认知和思考。其次,我们通过听课,参与集体备课、评课活动,深切体会到教师们的敬业精神,对于学生爱的教育。最后,我们还抽时间参观学习了两所学校,校园文化氛围浓厚,绿树成荫,校园干净整洁,处处渗透着书香校园的和谐气息。我们从中学到的不仅仅是知识,更是理念、方法和高度。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这次学习是一面很好的旗帜,在思想、行动和实践工作上给了我们切实的指导和鼓励。让我们有了明确的定位、坚定的信念、高度的责任心、奉献的精神、良好的心态、热爱学生的行动、进取的意识,并且不断地规范自己的行为,做一名真正合格的教师。

士不可以不弘毅  任重而道远

——历城二中组

岁月不居,时光如梭。在历城二中这个优秀的教育生态圈中我获益良多。每一位教师都在用自己平凡的故事诠释、践行着学校的“勤志”文化。学校实行扁平化管理体制,强化了决策职能。我还积极参加学校升国旗仪式、教职工大会、区教研会、年级教师会、考务会、班主任例会等一系列会议,从中了解到学校的管理理念、管理制度及管理策略。通过参与各学科的集体备课、磨课、听课、评课及大讲堂等教研活动,我充分感受到了团队智慧打造出的“爱的教育”。


武装好自己才能教导好学生,我将继续在历城二中这片教育沃土中不断充实自己,深入学习规范化管理、教学教研、习惯养成教育及细节落实,使“二中本色”在自己的故乡生根发芽。

“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不临深溪,不知地之厚也。”

       我们将紧紧抓住东西协作的有利机遇,在接下来的跟岗学习中,认真看、仔细想、多交流,不断提升和完善自己。“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不做坐而论道的清谈客;做攻坚克难的奋斗者,不当怕见风雨的泥菩萨。”真正做到“学有所获,学有所用”。


路修远兮  吾探索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