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州语文教师参加2022年甘肃省中小学群文阅读线上教研活动

来源:临夏州教育局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2-11-21
字号:
收藏

为了将中小学群文阅读教学有机融入到语文课堂,提升语文课堂教学效果,提高学生阅读能力、思考能力和语文素养,州教科所于11月17日再次组织全州语文教师参加了由甘肃省教育科学研究院主办,重庆树人教育研究院协办的2022年甘肃省中小学群文阅读线上教研活动(第4期),截至目前,共组织全州中小学语文教师参加了4次群文阅读线上教研活动。

此次群文阅读活动的议题为《一边读一边猜》《情节反转》,重庆树人教育研究院的周雪老师从教材梳理、议题分析、文本解读、教学设计四个板块讲了《三年级上册第四单元群文阅读议题解读》,突出群文阅读对学生人文主题与语文素养的培养,详细介绍了群文阅读的相关理念及教学方法设计;兰州市第十一中学新区分校教务处副主任、省市两级兼职教研员、兰州市教育督学谈放老师以一节九年上册第四单元《我的叔叔于勒》语文课为例,分享了情节反转这一教学案例,并针对情节反转议题提出了群文阅读要立足课本、立足群文阅读读本,群文阅读是语文教学有益补充的鲜明观点。

通过此次教研活动,使我州中小学语文教师对在新课标理念下,大单元、大情境、大任务教学,教育教学资源的科学有效整合有了更加明确的认识,将有效促进我州中小学开展群文阅读活动,提升语文教学的水平和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