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岗学习促进提升 探索实践助力成长

来源:临夏州教育局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2-09-28
字号:
收藏

——永靖县赴济南市天桥区跟岗学习第一阶段纪实

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根据《天桥区教育和体育局·临夏州永靖县教育局教育对口帮扶协议》精神,永靖县赴济南市天桥区跟岗学习的100人按时到达,积极奔赴各个学校认真开展跟岗学习,已经圆满完成一个月的学习任务。在第一阶段的跟岗学习中,每位教师从跟岗学校的办学理念、管理模式、教学策略、育人方法、教师队伍建设、学校特色教育等方面系统地进行了学习和交流,每位教师多维度、沉浸式融入跟岗学校,以孔子之法博学、慎思、明辨、笃行,力求融会贯通,学以致用。


幼儿园组--10名教师,分组跟岗5所幼儿园

为系统了解跟岗幼儿园一日活动设计、班级管理、教研活动、环境创设等方面的内容,跟岗老师们被安排到了不同的年段班级进行全面地沉浸式学习,从而将学习内容渗透到了幼儿入离园、游戏活动、生活活动、户外活动等各个方面。9月2日下午,永靖县教育局三级调研员张德忠,副局长赵爱军等一行四人在天桥区教体局张雅雯主任的陪同下到幼儿园参加赴济跟岗见面会,指导跟岗学习,让幼儿园老师倍感亲切与温暖。

环境是重要的教育资源,能给幼儿潜移默化的影响,能有效促进幼儿的发展。跟岗老师们观摩各处环境,细微之处寻找亮点,体会“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的真谛。区域环境处处彰显着以幼儿为中心,环境打造、内容选择、材料投放、规则设置、活动记录都由幼儿完成,充分发挥了幼儿学习创造的自主性,在这样轻松、自主地环境里实现“玩中学”。

教育资源无处不在,就在于我们如何挖掘和利用。在此,感谢州教育局及县教育局为我们提供了这么好的学习平台,感谢天桥区各幼儿园给予我们专业的指导与帮助。相信在大家的帮扶下,我们一定会砥砺前行,不断进步,共同成长!


小学组--52名教师,分组跟岗28所小学

相遇泉城,学习天桥。小学组老师满怀期待地到各自的跟岗学习报到,与学校校长、老师热情见面,开启了扎实的跟岗学习。大家自觉服从学校安排,深入教学一线,担任语文、数学、科学、道法、体育、音乐等任课老师,从教学一线向班级管理、德育教育、学生评价机制、学校各项活动、课后延时服务等工作学习,通过观察、体验、参与、请教等途径,全面了解学校的管理模式、办学理念、教育教研、特色工作、教师评价激励机制,为返校借鉴应用做了有计划、有针对性的工作。天成路小学的“秋季石榴采摘节”实践活动、官扎营小学的“相约周三”主题教研活动、新苑小学“续写雷锋日记”、可悦小学的“校园十礼”等,都给跟岗老师们留下来深刻的印象。


初中组--14名教师,分组跟岗6所中学

初秋,碧空澄澈,听着秋日的呢喃细语,在这个洋溢着丰收喜悦的季节里,初中老师分别来到济南天桥区的宝华中学、济南市第十三中学等学校开启了两个月的跟岗学习。

在美丽的校园观摩了庄严的升旗仪式、青蓝结队拜师大会、七年级新生的军训、精彩的课堂,认真记录了我们跟岗学习的所见所闻。

青蓝结对清秋始,惟愿枝间子初成。青蓝工程是一种传承、一种促进、一种纽带,希望师傅能够做好“传、帮、带”工作,要传出智慧,帮出成长,带出文化;希望徒弟能够乐做事,愿做事,处理好继承与发展的关系,尽快形成自己的教学特点和教学风格,争取实现“一年合格,三年称职,五年成为骨干”。

通过一个月的短暂学习,感受到了老师们务实、求真、高效的治学态度,从容不迫的教学风度和深厚丰富的教学语言,在今后的学习中,我们将以诚心、精心、细心、耐心的学习态度和勤学、勤问、勤看、勤听的学习方法,实现成长、成熟、成才、成功的学习目的,在以后的教学中严格要求自己,做到课前认真解读教材,依照学生的实际情况设计出合理的教学流程,课后认真反思。


高中组--24人,分组跟岗 所高中

金秋九月,秋风送爽。永靖中学和移民中学老师分别来到济南西城实验中学、历城一中等高中学校开展跟岗学习。跟岗教师在各自学校深入学习先进的办学理念、管理策略,踊跃参加集体备课、教学研讨,深入课堂听课、评课、讲课。学习期间,我们感受到了学校管理的系统化,教师的兢兢业业,学生的意气风发。在如此优质的教育资源中,只有通过不断的虚心学习,不断的深入反思,才能够不断提高,才能使得自身的专业水平和个人能力不断的提升,争做文明时代“新教师”

听课学知识是跟岗学习的第一要务,跟岗学习的教师们根据学校安排,按照课程表,进班听课和评课,要求教师根据正常教学安排和进度选择合适的课题作为示范引领课的课题;要求教师体现新课标、新教材精神,落实学科核心素养,展现双向吸引课堂的特点。还积极参与到各学科组的集体备课,学习备课方式,学习相关知识,一起讨论交流教学中的疑难点,对比各教材,找出优质教学方式。

9月15日,济南市教育教学研究院副院长田序海一行领导专家到济南西城实验中学调研视导,通过座谈交流、随堂听课等方式全面了解和指导了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永靖县跟岗学习老师的第一阶段学习已经圆满结束,为下一阶段的学习打下来良好的基础。在天桥区教体局和永靖县教育局的领导下,在各学段跟岗组长的组织督促下,及时跟进并制定学习计划,以饱满的精神,诚恳的态度,严谨的学习,争取在第二个月的学习中取得更好的成绩,得到更大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