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听专家讲座 助推教育生命拔节

来源:临夏州教育局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2-11-23
字号:
收藏

——2022年济南市对口支援临夏州中学教师“新课堂”

教学研究州级政治学科培训活动侧记

为加强东西部教育协作融合,进一步提高思政课教学质量,引领教师专业成长,同时,充分发挥济南市首批思想政治学科基地的辐射带动作用,根据东西部对口帮扶相关文件精神,济南市对口支援临夏州中学教师“新课堂”教学研究州级政治学科培训于2022年11月22日顺利开展,临夏州中学思政课教师参加了线上学习。



本次培训邀请广东省深圳市宝安中学(集团)高中部孔令启老师主讲。孔令启老师作了题为《如何做新时代思政课好教师》专题报告。孔老师从自身的教育教学实践出发,通过一个个真实生动的教育案例、一节节蕴含智慧的教学设计,用轻松活泼的方式、风趣幽默的语言,为我们全面总结阐述了自己作为新时代思政课好教师的宝贵经验,也指明了一个高中思想政治课教师的七情六欲:真情与共欲——让爱激荡在课堂上促进生命共同成长;痴情与可欲——反思力是生命激情点燃的火种;诗情与民欲——思政课堂活力呈现的美丽元素;叙情与充欲——思政课堂教学设计的内在逻辑;倾情与求知欲——学习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培养的催生;亲情爱情与乐欲——生命永葆青春心境的温馨归依。孔老师的讲座深入浅出,既有最前沿的教育教学理论,又有接地气的生动教学案例,对于思政课堂教学与思政课教师成长起到了引领指导作用,让与会老师们对做新时代思政课好教师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活动最后,济南市教研院黄万强老师作了总结发言。他表示,孔老师的讲座让我们看到了他坚定的理想信念、高尚的师德情操、扎实的专业素养、满满的仁爱之心;让我们看到了他对思政课的匠心设计、深刻讲述、多彩活动、扎实成效;让我们看到了新时代思政课好教师如何做一名研究者,发现课堂教学的问题,开展主题教研,进行课题研究和优质课程的开发,转变教学方式,形成研究成果;让我们看到了思政课的诗情画意和美丽远方。

会后,各位老师探讨本次培训心得,踊跃分享自己的培训感悟,认为教育意味着1+1等于无穷大,课堂应该释放孩子们发展的无限可能,充分发挥学生的想象力,真正做到以学生为主体,培育有担当、有责任的时代新人。大家一致表示要将今天的所听所思所想渗透到今后的课堂教学之中,努力提高自身的专业能力,做一名新时代思政课好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