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确把握高考方向 精心做好备考工作

来源:临夏州教育局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2-11-29
字号:
收藏

——临夏州高中教师参加全省2023年高考备考研讨会

为准确把握2023年高考命题方向与趋势,学习借鉴省内外高效备考策略与模式,进一步创新普通高中育人方式,切实提升全州高考备考的质量效率,2022年11月27日,临夏州教科所组织全州普通高中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生物、政治、历史、地理九个学科的专任教师,通过陇政钉会议平台在线参加了由省教育科学研究院组织的“甘肃省2023年高考备考研讨会”。



会议开幕式由省教科院教研员杨军峰主持,省教科院副院长秦志功从科学备考、绿色备考、精准备考、安全备考四个方面就2023年高考备考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随后分学科开展专题研讨,在上午9:00—12:00同步举办语文、英语、物理、化学、生物学科的专题讲座,在下午14:30—17:30同步举办数学、政治、历史、地理学科的专题讲座,来自省内外的各学科专家分别从学科核心素养、命题趋势、备考策略等方面作了深入细致地分析。



其中,北京四中魏蓝老师以《守正创新,笃行致远》为主题,从最近五年高考的评价体系、命题依据、专项备考、三轮复习等方面进行了系统分析,并特别地就文言文复习、古诗词鉴赏、作文训练等备考策略方面提出了具体建议;北师大教育集团英语教师江节明以《高考命题新趋势高三教学新模式》为主题,从英语课程改革与考试改革、高考命题规律与命题趋势、听说典型课例与创新教法、词汇语法课例与创新教法、阅读典型课例与创新教法、写作典型课例与创新教法等六个方面,提出了“一轮复习以课本为本、二轮复习以课准为准”的备考策略。


天津市实验中学石炳乐老师以《聚焦核心素养科学有效备考》为主题,从命题的角度看高考、试题的角度看高考、高考角度指导高中物理教学、高考角度指导备考等四个方面,从高中物理课程标准、核心素养、考试大纲、高考试题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复习备考的思路和技巧;北京市特级教师周业虹老师以《基于高考评价体系的备考策略》为主题,从试题情景素材、埃特尔的研究成果、喷泉实验操作、氨气的用途、含氮化合物的转化等五个方面做了细致讲解,提出了“高考由考试评价工具到全面育人载体的转变”“解题到解决问题的转变”“以纲定考到考教衔接的转变”的化学备考策略。

北京相阳教育集团特级教师葛国顺以《高考生物命题趋势及备考策略》为主题,通过从注重基础、加强综合、关注核心素养等方面的深入分析,提出了“抓纲务本、脚踏实地,研究真题、精准备考,科学规划、高效复习,关注细节、提高技巧”的生物备考建议;兰州市二中常爱荣老师、西北师大附中卢会玉老师、兰州五十七中汤敬鹏老师分别以《单元统领导图助力——提升高三数学复习课效率的思考》《高考备考中作业布置与讲评有效性的思考》《高考复习中如何用题、讲题、命题》为主题,着重从怎么上好高三数学复习课、作业的布置与有效性、试题的命制等方面,提出了富有针对性的数学备考建议。

天津市红桥区教师发展中心郭从征老师以《立足素养看时政围绕能力练题型》为主题,从了解高考背景和思想政治学科的新高考两个方面,对理解和培养学科核心素养等进行了详细阐述,并提出了具体的政治备考建议;人大附中朝阳学校殷军老师以《2023年高考历史精准备考复习策略与方法》为主题,从新时代新高考的背景、高考历史备考思路方向和策略、典型案例分析等方面,分享了“高考复习要重基础、重思维、重方向”和“摒弃全面覆盖、面面俱到、盲目备考”的有效做法;省教科院赵兴老师以《高考地理复习备考建议》为主题,从高考指向标、信息时代的核心竞争力、地理关键能力的“考试理解”及培养、指向核心素养的地理必备知识复习建议等方面,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地理备考建议。

通过参加此次全省高考备考研讨活动,使我州高中教师就如何准确把握高考动向和命题趋势、进一步优化高考备考策略,开展了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高层次的专业研讨,从而为我州全面做好2023年的高考备考工作理清了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