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新高考,研究“三新”英语新课堂

来源:临夏州教育局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2-11-23
字号:
收藏

---2022年济南市对口支援临夏州中学教师“新课堂”

教学研究州级英语学科培训活动侧记

为进一步提升我州高中英语教师的教学水平,激发和培养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从而全面提高我州高中英语教学的质量。2022年11月22日,济南市对口支援临夏州中学教师“新课堂”教学研究州级英语学科培训开展,全体英语教师通过线上培训方式参加了此次培训。


培训由济南市教育教学研究院研究员冯照老师主讲。冯老师以《“三新”背景下的高中英语新课堂研究(以“读后续写”为例)》为题,从课堂实例展示、评课、新课改方向三个方面为大家做了专题辅导。在课堂实例展示中,冯老师展示了一节读后续写的课堂实例。课例主要解决了5个问题:引导学生体验并掌握“5Rs”阅读法,并应用与“读后续写”写作实践;提升学生写作能力以及读写协同能力;指导学生掌握思维导图,培养学生思维品质;实现同伴协作,运用评价标准合理评价同伴习作;弘扬善、爱、和个人意志品质、实现科学育人价值。



冯老师的课堂精彩纷呈,内容丰富,自然流畅; 主要通过问题的形式引导学生思考和展开续写,帮助学生理清思路构建框架; 还进行了细节扩展,引导学生注意细节描写,美化语言。在老师引导下,学生们能够进行有效输出,并在课堂上朗读分享。

评课主要从教学过程、时间分配、建议与反思三个方面高度评价了本堂课,冯老师这堂课将探索高效的学习方法落到了实处。

最后,冯老师就“三新”背景下英语教学的突出问题作了阐述,重点在于重视课堂规范,提升教学质量。主要从课堂规范性、课堂丰富性与多维性以及串联线的设计三个方面入手,深入浅出的解释了课堂教学设计思路与线索。

全体参训老师认真听课做笔记,跟随冯老师的思路,观察课堂,对新题型进行思考探索。

通过培训,参训教师都受益匪浅,表示本次培训拉近了教师与新题型的距离,激发了全体英语老师对课堂教学的深入思考。并表示在今后的教学中会借助冯老师的先进经验,重视自身潜能的挖掘,积极投入到创新性的英语课堂教学之中,进一步调动学生学习英语的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