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世纪金榜教育专家一行莅临临夏州开展高考备考试题调研工作

来源:临夏州教育局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3-03-31
字号:
收藏

为强化做好临夏州2023年高考备考工作,深入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三抓三促”行动落地走实,3月27日—28日,济南市世纪金榜教育集团专家赴临夏中学、临夏回民中学、积石中学、永靖中学开展临夏州2023年高考备考诊断考试试题调研工作。临夏州教育局、党组成员吕福昌及教师发展科负责人陪同调研。

在各学校召开了由学校班子及高三年级各学科教师代表参加的调研座谈会。世纪金榜教育集团运营部负责人魏玉山、研发部负责人王云峰通过教师座谈会调研了临夏州2023届高三模拟考试试题的难度、学生的适切度及学生答题情况,解答了教师代表提出的有关问题和疑惑,并对二轮复习策略及试题选择提出了指导性建议。

高三各学科教师代表结合临夏州一诊考试情况,从试题难度、试题知识点分布、试卷结构、学生答题情况及后期试题命制的建议等方面作了交流发言。

积石中学副校长关发祥指出,二轮复习命题要精准把控高考考向,努力做到“高考怎样考,模考就怎样考,模考怎样考,学生就怎样学”,在试题命制时要注重新旧结合、适当设置“陷阱式”试题及采用最新的史事材料,以达到高度仿真、训练学生尽早适应高考的目的。

临夏中学副校长马双喜指出,学校要极力创造教师“走出去”的机会,多学习先进学校的成功做法和理念。广大教师要“多学多看,转变观念”,从根本上转变陈旧的、一言堂式的教学理念;注重课前预习,加强课后知识整理,提倡“不预习不进课堂,不整理不做作业”;注重高考真题及重要模考题的反复评讲,注重学生学习实效,实现“教会学生答题”向“引导学生解决问题”的转变。

临夏回民中学副校长金文泰指出,要注重每次模考试题及学生成绩的系统化分析,做到精准备考、精准指导;在二轮复习时,要进一步明确和细化高考目标,做到有的放矢、稳中求变;在试题选择上注重“老高考的新路子”,强化新课标理念与老高考题型的有机结合与渗透,精选试题、精炼试题、精讲试题。

临夏回民中学副校长魏其宇提出,教师要深入研究历年高考、省诊断考、兰州市诊断考及临夏州模拟考等重要试题,深挖高频考点,明确考向,精准备考;在备考复习中注重新课标、新高考理念及学科核心素养的渗透;分析学情、考情,精选专题和题型,适当取舍,努力做到“能拿的分确保不丢分,不能拿的分不浪费时间”;在备考后期加强限时训练和针对性训练,进行必要的答题技巧指导和考前心理疏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