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教育局召开全州基础教育重点工作安排会

来源:临夏州教育局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3-03-13
字号:
收藏

3月12日,州教育局召开全州基础教育重点工作安排会。

会上,对当前全州基础教育重点工作从教育教学常规管理、控辍保学、课后服务、五项管理、红色研学、综合素质评价、教育系统宣传教育工作等11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安排。

州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杰从六个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思想认识要到位。各县市教育局要充分发挥行业部门优势和学校育才主阵地作用,持续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工作,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思想,不断增强“五个认同”,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植根心灵深处,营造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文化氛围。各学校要持续做好中小学生研学活动,紧紧围绕“十有临夏”的州情实际,利用州内世界地质公园、博物馆等红色资源,持续开展形式多样的研学活动,激发学生爱党、爱国、爱家乡的热情。二是责任意识要到位。各县市和各学校要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常态化做好控辍保学各项工作,各学校要严格落实请销假制度,对重点人群紧盯不放,适时开展家访工作,及时掌握学生动向,持续巩固好来之不易的控辍保学成果。要重视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工作,从即日起各县市要专门对学校填写评价手册情况开展一次全面排查,督促学校认真规范填写评语,查补缺项漏项,真正发挥评价中的教育功能。三是制度规定落实要到位。各学校要严格执行“双减”政策和五项管理规定,加强学生手机管理,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指导学生科学规范使用手机等电子产品,让学生在学校专心学习,防止沉迷网络和游戏,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各县市要精心谋划课后服务内容,合理统筹安排作业,规范作业公示制度,切实减轻学生作业负担。要持续开展好《千字文》武术操、“花儿”进校园活动,合理安排学生大课间活动、早操和课间操,积极开展阳光健康体育运动。四是能力水平要到位。以全州教育系统开展“三抓三促”行动为契机,着力提升自身能力水平,锚定重点工作任务,加强学习国家和省州教育工作要点,学懂吃透新课程标准和课程方案,抓好教育教学常规管理,科学设置课程,合理安排课堂时间和学科占比,各项工作做到心中有数、主次分明。五是条件保障要到位。各县市教育局要积极主动加强相关部门的对接联系,尽快落实课后服务资金保障措施,提升教师参与课后服务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全力确保“双减”政策落地见效。各学校要关注学生心理健康,发挥校园心理健康咨询室作用,帮助学生克服成长过程中遇到的各种心理与行为问题。要严格按照教育部等3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期中小学图书馆建设与应用工作的意见》要求,每周对中小学图书馆进行开放,倡导小学生每天课外阅读半小时,中学生每天课外阅读1小时。引导学生养成“好读书、读好书”的良好行为习惯,打造“书香校园”,培养“书香少年”。

六是警示效果要到位。各学校要发挥学校育人主阵地作用,加强青少年法制教育和行为习惯养成教育,切实筑牢中小学生青少年的思想安全防线,全力防范和杜绝学生安全事故的发生,努力为全州教育高质量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各县市教育局分管基础教育的副局长,州县相关科(股)室主要负责同志共计二十余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