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雨洒遍河州地,丰收有望看春耕

来源:临夏州教育局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3-03-27
字号:
收藏

----2023年临夏州高考备考专项培训班纪实

为进一步提高我州高中教师高考备考能力,推动“三抓三促”行动走深走实,州教育局于3月25日邀请西北师大附中高三名师,举办2023年全州高考备考专项培训班,临夏中学设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四门学科分会场,临夏回民中学设语文、英语、历史、政治、地理五门学科分会场。

语文白云霞老师从三个方面阐述了关于二轮复习的策略思考,首先,要以考试为抓手,立足学生实际情况,通过解读《中国高考报告(2023)》提出要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并强调高考由“考知识”向“考能力”转变;接着要以练习为抓手,提升学生关键能力,在备考时做到选题要精,做题要准,纠错要实;最后要以课堂为抓手,聚焦学生思维品质,根据不同层次的学生要适当调整教学内容,鼓励学生进行自查、自评、互评。

数学夏力民老师从自己多年从事教学工作及辅导高三学生冲刺高分的经验出发,首先对2023年高考数学命题趋势做了分析,然后分享了数学二轮复习备考策略,强调备考要特别注意四点: 一是二轮复习侧重通法通解,不要太过“偏、难、怪”;二是注意题目对核心能力的考察;三是结合时事类题目要求学生对时事新闻热点多关注;四是注重数据处理及分析。

英语张虹老师做了题为《基于词汇和精深阅读的高考英语备考 》精彩讲座。张老师以兰州市高三第一次诊断考试和西北师大附中第一次校诊断考试为导入,具体分析了大部分学生在本次考试中的优势和薄弱题型。张老师从近三年高考英语命题规律(以全国乙卷/2卷为依据)、学生英语学习现状及愿景、应对策略及复习安排等三方面进行了分享,提出了复习备考过程中"三读"措施的重要性,即读教材、读真题、读外刊,重点从阅读理解、七选五、完形填空、语法填空、短文改错,书面表达等题型分析了近三年高考的“同”和“异”;阐明了复习备考过程中回归教材、研究利用真题、拓展课外阅读量的实用性和有效性,针对新时代高考题体现的贴近学生、贴近社会、贴近时代的特点,鼓励学生多接触热门话题,向科技领域靠拢。张老师着重强调了词汇教学及复习在英语高考中的重要性并提出英语词汇是英语之基、阅读之本,完型之根,写作之魂,一手抓词汇,一手抓阅读,两手都要硬。

物理白景曦老师做了题为《核心素养评价体系下的高三物理二、三轮复习策略》的讲座,他指出二、三轮复习应注意提炼主干知识、查漏补缺,将教学内容专题化、专题题型化、典例方法化、方法步骤化、枯燥概念鲜活化、复杂问题简单化、抽象原理图示化、知识联系结构化。他强调二、三轮复习备考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教师不应面面俱到,一味求全,也不能只重视计算,忽视能力,更不能沉迷题海,缺少指导。

化学王锴老师结合2022年高考试题分析和新课标学科核心素养,分析了近年化学高考试题特点,即注重关键能力的考查,突出思维品质,强化学科素养,如信息获取与加工能力,信息识别,指出加工整理能力是解决问题的基础,这就要求教师要在复习中注重指导学生辨识模型、图标、数据、材料等各类信息,迅速提取关键内容,并与所学知识整合。并对二轮复习备考提出了建议:建议大家在高考备考中注意夯实基础培养思维,提高课堂复习效率,发挥好集体的力量等。

生物王兆峰老师的培训内容分为三部分:首先通过阐述核心素养指向和高考试题方向,分析了近年高考试题体现基础性、综合性、应用性和创新性的命题理念,立意新颖注意情境结合社会热点考察知识迁移能力成为核心命题趋势;然后基于对近年来高考命题趋势的研究,对2023年试题特点做出预测。着重指出新高考下的试题命制会更加注重以贴近生活实际、关注科技前沿、以立意新颖的题干素材灵活考查学生核心素养,贯穿基础性和综合性、关注应用性和创新性;最后将着力点落于高考,探讨二轮备考策略。倡导将复习目标定于提升能力,复习重点立足理性思维和科学探究能力的进一步提升,将精准高效的复习要求贯穿始终、以专题化的综合与运用引导学生构建知识网络。

政治袁鹏老师强调高考政治二轮复习的核心是强化能力立意与素养导向,对重、难点知识进行提炼和升华;把握高考规律及走向,掌握解题方法,形成应试技巧。并从以下四个方面给予了建议:一是紧扣教材主干核心内容,熟练使用学科语言,构建扎实全面的学科知识体系;二是稳中求进,探索新、旧高考衔接,关注试题新方向;三是加强对学生应试方法、技巧的规范化指导 ,提升学科能力,组织科学高效的训练;四是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组织高效简约的时政热点复习。

周河昌老师做了《基于高考评价体系的地理备考思考和建议》的讲座,从通过高考评价体系的要求看地理教学和备考,通过核心素养的要求看地理教学和备考,后期备考的思路和建议,着力解决后期备考中存在的问题,优化策略,突出重点,追求实效,高效应考等五个方面做了精彩的讲解,为地理二轮复习给了指导性的建设建议。

历史李振旭老师从七个方面给予了指导:一是如何在高考冲刺阶段高效的复习,提高分数;二是以12道选择题为例,组织二轮规划;三是结合新课程,将新教材的内容,穿插进旧教材中;四是课程编写与试题明制;五是重视高考试题,与命题人对话,老师需要精讲材料;六是平时注重书写规范;七是心理素质的调整。通过李老师非常接地气的讲座,大家受到了很大的启发,纷纷表示将在接下来的工作学习中重新学习讲座内容,在最后的七十几天中,运用于实际教学之中。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此次培训为全州高三各学科教师提供了高考备考与高考命题研究的新思路、新思索,全体老师必将把新方向落实到备考实践中,以更加细致的作风、更加务实的举措,不断细化、优化备考方案,进一步提升备考质量,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以"乱云飞渡仍从容”的定力、以"功成必定有我”的斗志,厉兵秣马,履践致远,坚决打好2023年高考攻坚战,全力实现2023年高考新突破、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