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河县三甲集中学“双减”政策下作业设置典型案例——物理生活化 生活物理化

来源:临夏州教育局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2-11-30
字号:
收藏

广河县三甲集中学各备课组认真落实“双减”政策,系统设计符合学生年龄特点和学习规律、体现素质教育导向的探索性、实践性作业,努力做到作业布置科学、轻负、高效、优质。九年级学生已经进行了一个月的网课,为了更好地激发九年级学生学习物理以及复习八年级物理知识的热情,让学生在假期里依然能够感受物理知识的无限乐趣,在家中也能体验物理的魅力,三甲集中学九年级物理组布置了以“物理·生活”为主题的探究实践作业,旨在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引导学生将物理知识内化,进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1.知识思维导图篇

2.自制小实验篇

探究音调高低的影响因素


光的折射现象

自制温度计


太阳光是复色光

彩虹及形成原理

汽化和液化

声音可以传递能量

小孔成像及原理

盐水浮鸡蛋

活动中,同学们热情高涨,选取自己喜欢的课题,积极地投入到创作中。学生采用不同手法展现他们对物理知识的理解。上交的优秀作品内容丰富,设计新颖、图文并茂,创意层出不穷,令人赏心悦目。

作业是对课上教学的有效延伸,是学生课外学习的重要手段。对学生来说,形式多样的探究实践作业能使学生的各方面能力得到综合地提升,希望学生能够继续发挥所长,真正将物理知识融入生活,达到学以致用。


                      广河县教育局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