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负增质,五育并举,成就美好人生——移民中学全面落实“双减”工作

来源:临夏州教育局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2-11-30
字号:
收藏


在学校“敬业爱生”办学思想的积极指导下,积石山县移民中学全面贯彻落实“双减”工作精神,认真践行“五育并举”的育人理念,进一步规范办学行为,细化管理机制。通过落实“双减”机制,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让学校焕发勃勃生机,让教育回归本质,激发师生的生命状态,成就美好人生。

“双减”落地以来,学校多次召开全校工作会议,学习贯彻中央会议精神,多次组织全体教师学习《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提高教师的思想站位。紧密围绕“敬业爱生”核心办学思想,以人为本,五育并举,培根铸魂,坚持以学生全面发展为中心,让“双减”工作全面开花,让学生思维动起来,让课堂活起来,减轻学生的学业负担和家长的经济负担,不断提升学生的核心素养和基本技能,与学校共筑美好教育。

为了精准教学、科学增效,根据学生发展以及学校特色发展的需求,科学设置了“均衡+特色”的十三项丰富多彩的校本课程,包含体育类、艺术类、经典类、实践类、科技类五大类,学生可以结合自己的兴趣爱好,自选参加学习。为“双减”落地保驾护航。

积极改革考试制度,实现评价多元化,注重过程性评价与总结性评价相结合,综合评价与特色评价相结合,自我评价与外部评价相结合,努力发挥评价诊断学情、教情、改进加强教学的功能。遵循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在多维度评价活动中帮助学生找到自身存在的价值,从而感知世界,提升能力,创造美好,让每一个学生都能看到独一无二的自己。

学校定期开展青年教师基本功、课堂教学等大赛,助推教师成长;学校艺术节、诗词诵读、艺术展演、课本剧演出、演讲赛等活动助力学生快乐成长;“红心向党”等活动丰富学生生活。

为了提升教学质量,我校积极按照州县教育局相关文件要求,开展线上教学活动,确保学生身心健康与学业成长。9月15日,由王俊国校长主持,组织召开了有关线上教学活动的校行政班子会议,会议主题是:聚力线上教学,落实双减政策。会议上详细安排部署线上教学的注意事项,并做出明确要求,王校长勉励大家不断更新自己的教育理念,与时俱进,转变教风,发扬敬业奉献的移中精神,强化学习提升专业技能,为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不懈努力。同时要求大家严格按照“双减”政策,根据学生实际情况精心设计课堂作业,每天作业完成时间平均不超过90分钟。使学生健康成长,快乐学习。

为了进一步强化东西部学校交流与合作,积极发挥先进地区名师的示范引领带动作用,充分实现优质教育资源的共享,提高我校教育教学质量,我校与山东省章丘区普集中学就学校管理与教育教学方面展开线上研讨活动。此次活动我校王俊国校长、长永胜副校长等其他教师代表与普集中学王永刚校长、教导主任等从教育理念、办学思想、教师专业发展规划、校园文化、学校特色建设、教学管理、教师考核、“双减”政策的落实、集体备课、“青蓝工程”的推进、骨干教师的培养、教案撰写、作业批阅、学生作息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交流,对我校的教学常规管理、教师专业素养提升等方面有很大的借鉴意义。为今后两地学校的合作交流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也为我校的教学管理、教师专业素养的提升和学校制度建设等方面具有很大的帮助意义。

为深入贯彻落实“双减”政策,学校把学习课程与研学实践有机结合,培养学生爱党爱国爱家乡的家国情怀,定期组织学生进行研学活动。通过研学,发扬了“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教育理念和人文精神,使课本上的知识“鲜活”起来,也促进了学生学习和成长的二次飞跃。

“双减”是一项民心、润心工程,我校将秉承“敬业爱生”的信仰,继续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持续发挥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全面落实“双减”工作,坚持五育并举,促进学校教学质量和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切实减轻学生学业负担,在追求美好教育的征途中,助力学生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