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校共育促成长,落实“双减”助发展--吹麻滩初级中学线上互动家校共育活动

来源:临夏州教育局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2-11-30
字号:
收藏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切实做好“强课提质”,积石山县吹麻滩初级中学在线上授课过程中积极落实“双减”政策,寻求各种途径减轻学生的学习负担。为了架起家校共育桥梁,实现家校有效交流、深度沟通,为了得到家长的理解、支持和帮助,通过家校协同进一步落实“双减”政策,减轻家长辅导孩子作业的负担,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吹麻滩初级中学开展了“家校共育促成长,落实‘双减’助发展”的家校互动交流。

学校对在线上授课中的“双减”落实非常重视,召开领导班子、教研组会议、科任教师会议和班主任会议,强调把双减政策、具体要求传达到每一个学生,沟通到每一位家长,确保双减活动安全、有序、扎实开展。线上家长交流会开始前,各位班主任、老师高度重视,开展年级组研讨,讨论确定本次家长会的指导思想、重点要点、对家长工作的要求和嘱托等各项内容,并就关键内容仔细梳理、归纳,力求一目了然,方便了解。为实现这一目的,各位班主任在共同交流讨论后,利用闲余时间制作了内容完整、要点清晰,既实用又精美的ppt,以便传达到位。

学期过半,家长们纷纷询问近来孩子们的课堂表现、适应情况。各班主任一一予以解答,并向家长详细介绍自己及科任教师近期教学进度、计划以及有益的家校共育经验,以增进了解和互信。各班还重点就近期疫情防控、安全教育等方面与家长进行了细致沟通。 首先,线上学习要严格控制授课的时间和作业的时间。课堂授课要高效、精简,作业设计要少而精,要有梯度和激励性,既为减缓学生学习疲劳,也保护学生视力;其次学校要求家长监督学生完成既定的体育锻炼计划,居家抗疫,身体素质必须要加强。尤其九年级学生,在繁重的课业负担下,还要有针对性地进行体质、体能锻炼;第三,各为家长要控制孩子对手机的使用时间,要对孩子的使用范围进行监督,避免因手机的过度使用而产生其他的问题;第四,学校建议家长尽可能给学生一个安静不受干扰的学习环境,要尊重教师的授课活动,更要支持学生的学习活动;第五,建议各位家长要保持克制,做到以身作则,保持好家庭学习气氛,线上学习还要注意学生情绪的调节。

学校为家长朋友提供交流、学习的平台,引领孩子的进步,助推孩子的发展。通过独特的班级科任教师与家长交流见面会,让孩子们在故事中成长,让家长们在活动中领悟!

人生成长的土壤都离不开家庭,父母的关爱不仅体现在满足孩子的物质需求和精神需求,更需要父母直面家庭关系,为孩子培养出健康关系的土壤。“家庭氛围”是孩子成长进步的有效促进,只有创设美好和谐的幸福环境,经营好亲子关系,孩子才有动力更加努力去学习,去奋斗,去拼搏!

分享无需华丽的辞藻,只要真诚,就可以打动人心!看看家长们的分享,读出了感动,读出了变化,读出了不一样的开始!

学校“育”知识和文化,家庭“育”性格和人格。知识改变命运,性格则决定命运,家校凝心聚力,共助孩子成长。相信广大家长朋友们,跟随着吹麻滩初级中学“家长课堂,家校交流”的步伐,一定会走出一条“以爱之名,助力成长”的育子之路!学校将以此为契机,不断完善家庭教育服务体系,携手广大学生家长共同为孩子们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家校交流互动结束了,老师们收获了满满的 “赞”,但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我们的工作距离各位家长的实际需求还有差距。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突破提升,担当作为,转变教学观念,严格落实“双减”政策,以不断提升课堂教学质量为抓手,办好人民更加满意的教育教学,为每个孩子和家庭筑梦圆梦,努力培育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