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减落地生根 航模保驾护航 —积石山县中咀岭小学乡村学校少年宫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特色活动纪实

来源:临夏州教育局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2-11-24
字号:
收藏

为切实落实“双减”政策,扎实推进课后延时服务工作,全面提升学生的核心素养,缓解学生的学习压力,中咀岭小学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依托课后服务工作,大力推行特色活动建设,尤其是航模社团为校园文化注入了新的活力。

“双减”政策实施之后,中小学生该往何处去?中咀岭小学启航航模科普教育活动,在县教育局、县科协的大力引领下,积极作为、主动担当,探索“双减”政策下学校教育与科普活动相结合的育才模式,推出一系列措施,助力“双减”落实落地。


2022年2月27日上午阳光灿烂,中咀岭小学的操场上人头攒动,人声鼎沸。全校师生怀着憧憬与希望,见证了一场重要的仪式——2022的年中咀岭小学“阳光少年 逐梦蓝天”航模科普助力“双减”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各式各样的模型飞机,载着中咀岭学子的星辰大海梦想,在校园上空遨游飞翔,一展英姿。让同学们在互动中感受到科学的魅力,在体验中激发学科学的兴趣。


中咀岭小学校长李向龙为本次活动做启动致词。李校长表示,在大力推进双减工作的背景下,推出航模科普助力活动,让学生在动脑动手的过程中提升科学素养、爱国情操,是“五育并举”落地的有力举措,让学生实实在在“走好每一步”,也是全校教师义不容辞的责任。他说,我们要以此次举办启动仪式为契机,加快推进普及航空航天知识,培养和提高青少年航空航天科学素养,争做大航空时代创新型科技人才,为打造学校科技文化而努力。


中咀岭小学航模队队员放飞了他们亲手制作的橡筋直升机、电动飞机等多种模型飞机,将现场气氛推向了高潮。

在开展航模活动忠,为了普及航模科技知识,激发学生对航模科技实践活动的兴趣,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学校引进航模社团,为孩子们“圆梦”航天。

孩子们学习了如何制作航模模型,学习了中国航空史、飞机飞行原理及飞行技巧,并进行了室外试飞,还学习了亲自动手进行飞行状态的调整等。

航模的制作不仅锻炼孩子们的观察能力更锻炼动手能力,航模试飞需要耐心和智慧,要在不断的失败中总结经验,才能获得成功,这个过程培养了学生自主探究和独立思考能力,培养了孩子们对科学的兴趣,树立国防意识,植入爱国情。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航模活动的开展,不仅为学生提供了开阔眼界会,更重要的是他们树立理想信念、提高科学素养、发展兴趣爱好、增强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等方面具有重要的意义。

航模活动将在持续推进“双减”政策下科普活动的同时,积极探索新的模式,引入教科文组织的创客项目,吸引更多的社会资源,积极与教科文组织、友成基金会等对接,更加丰富航模特色课程,同时植入车模、船模、猎狐、定向越野等内容,培育品牌课程。为广大学生提供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高质量的科普服务。

童年是多彩的,每一种颜色都会为孩子们的成长注入鲜活的力量。中咀岭小学利用课后延时服务时间,在校园内开展航模活动,拓展孩子们的视野,满足学生个性化需求,助力“双减”政策落地,为校园文化注入新活力。航模活动是实施素质教育的一个有效载体,我们将坚持开展社团活动,给孩子提供筑梦的舞台,一个个梦想在学生心中开花,让我们朝向美好,且待芳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