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中华传统美德 传承优良家风家训——和政三中开展传承中华优秀家训家教家风演讲比赛

来源:和政县教育和科学技术局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2-11-24
字号:
收藏

家风,简单的讲,就是一个家庭或家族的传统风尚。家风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现代传承,我们中华民族5000多年的灿烂文化所孕育的许多优良的传统家风是我们立身做人的行为准则家风是社会和谐的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省眉山市三苏祠考察时再次强调:“家风家教是一个家庭最宝贵的财富,是留给子孙后代最好的遗产。”在迈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我们要进一步康续传承中华优秀家训家教家风,塑造新时代文明新风。为发挥学校教育的主体作用,帮助学生认识理解家风家训,把家风家训融入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体系,培养学生具备良好的行为准则意识和优良的道德品质1117日下午和政三中开展“传承中华优秀家训家教家风”的演讲比赛。

活动中,台下他们准备充分,与辅导老师们悉心修改演讲稿,反复练习;台上他们激情演讲,从不同角度,以独特的方式诠释了自己对家风家训的认识了解和感受,并感人至深地讲述了家中关于家风家训的故事。同学们的演讲或慷慨激昂、或情深意切、或朴实无华、或风趣幽默。演讲现场气氛融融、掌声阵阵,在座各位深受感染、如沐春风。学校负责人为获奖同学颁发了荣誉证书。

良好的家风是一座崇高的道德灯塔,道德光芒,将长久的指引着后辈们踏上成人成才的正道。在国家一体的当下,家与国密不可分,家风好才能民风淳国风正,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风是核心价值观的微观体现,也是社会文明程度的缩影。

家风清则社风清,家风浊则社风浊。传承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用实际行动做优良家风的继承者和实践者。通过本次家风家训主题系列活动,进一步弘扬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培育了文明家教新风尚,在学生的心田上播下了文明的种子,并不断发芽向上、向前发展,为学校文化发展注入新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