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可抵岁月漫长 兴趣课堂与你来日方长——和政县香子小学开展特色社团活动

来源:和政县教育和科学技术局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2-11-24
字号:
收藏

和政县香子小学建立伊始,为全面贯彻落实素质教育,多措并举推进“双减”政策,促进五育并举,提升学生核心素养,丰富校园文化生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多元成长,设立了绘画类、手工类、运动类、舞蹈类、诵读类等29个社团。由各个社团指导老师根据学生自愿报名,每个学生都可以根据自己的特长、兴趣,自主选择心仪的社团。在特色社团开展的整个过程中,后勤处德育处的各位老师为我们社团活动的顺利进行保驾护航。

中国画以诗、书、画、印为一体,代表了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文化修养和内涵。是我们中华民族的瑰宝和骄傲,培养学生掌握基本的国画用笔,用墨和用色技法。激发学生对传统文化的热情。培养学生认识美、发现美、欣赏美和应用美的能力。

厚薄浓淡,勾皴点染,我们玩转色彩,我们玩转造型,我们玩转线条,我们就是香子小学水粉绘画社团,普普通通的纸张,平平常常的颜料,居然也能诞生这样奇妙的纸上世界,这样奇幻的画中王国。这就是我们的艺术视野,欢迎来到水粉社团

中国书法,具有悠久的历史,从甲骨、金文至大篆、隶书,到楷书、行书,书法无时无刻不在散发着古老艺术的魅力,它凝聚了中华民族的美学追求。铁小书法社团因爱好而兴起,为乐道而弘发,旨在寄情笔墨纸砚,发扬学生的个性特长,提高书写水平,培养学生对书法艺术的兴趣与热爱,以此促进学生的全面健康成长。

为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激发孩子们的读书兴趣,提高孩子们的口头表达能力,让孩子在演绎经典故事中陶冶情操,快乐成长“魔法故事屋”社团将会进行“讲经典故事,润五彩童年”等各类活动。在故事里玩游戏,锻炼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遨游在历史的长河中,成为故事中的人。

校的跳棋社团共有26名同学。社团以丰富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生活,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活跃学校的课余生活为宗旨,为喜欢下跳棋的同学提供了一个交流棋艺共同成长的平台。

校五子棋社团是面向学校所有学生开设的社团,旨在推广体育文化知识,锻炼逻辑思维能力,提高个人心理素质。五子棋是集文化、艺术和竞技为一体的智力运动项目,相传五子棋是从尧舜时期诞生的,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浓厚;五子棋的棋子由中国传统的黑白两色构成,在棋局上似水墨交织千变万化,是由棋手书写的艺术。

象棋是科学、文化、艺术、竞技融为一体的智力体育项目。香子小学象棋社团秉承“象棋为根、文化为魂、育人为本”的教学理念,以提高学生性情为宗旨,积极进取,脚踏实地,兢兢业业,为创建“学校满意,家长肯定”的优秀社团而努力

绣花社团是香子小学的特色社团之一,绣花顾名思义就是中国传统的刺绣,它是中国传统民间的手工艺,主要以丝带绣和丝线绣为主,给人以色彩丰富,质感细腻和立体感强的视觉盛宴,此社团重在发扬和继承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培养孩子们观察能力,动手和动脑的能力,从而达到让每一位孩子身心健康,阳光自信,视野开阔,乐于探究,珍惜时光,热爱生活。

十字绣社团是香子小学另一个特色社团之一,为了发扬中国传统的优秀文化,也为了培养孩子自己亲手动手的能力的同时,能有展示自我挖掘潜力的机会,此社团开展,可以让孩子们在十字绣课程中学习成长,感受传统文化魅力,提升孩子有耐心和专注的能力,同时在实践中不断创新,用中国的针和线,绣出一片广阔天地,为自己的未来描绘一副美好的蓝图。

别致的手语,吟唱难忘的岁月;熟悉的旋律,演绎时代的乐章。香子小学创办手语操社团,孩子们用稚嫩的歌喉和独特的手语形式歌唱祖国,表达了对祖国的节日祝福。

折纸,是一项动手又动脑,有益于开发智力,有益于身心健康的艺术活动。折纸过程中通过折、叠、翻、拉等,完成一个成品,有时一个组合多面体需要30个部件,它培养了学生的规则意识、审美意识、持久耐心和团队协作精神。

说到折纸,你的第一反应是什么?是我们小时候折的纸飞机?还是折了无数次的千纸鹤……?折纸是一种以纸张折成各种不同形状的艺术活动。在香子小学的折纸社团中,各种颜色的纸张在学生们的手中变换出了各种有趣的事物,看看桌上美丽的花儿吧,快来和我一起制作吧。

拼贴画是指平面空间中,把剪纸、织物或人造材料粘贴到画布或画纸上来创造图像合成物,此次活动以拼贴画为创作主题,旨在让社团成员将平日里不起眼的物件搜集起来,对其加上手绘、剪裁等拼贴创作。意在提升社团成员的观察力、动手能力以及创作力。

衍纸”也称卷纸,运⽤“卷”“捏”“拼”“贴”组合完成。是纸艺的⼀种形式。常被运⽤于卡⽚、包装装饰、装饰画、装饰品等。衍纸⼯艺作为⼀门独特纸艺,⼀直都深受⼴⼤纸艺爱好者的喜爱。⼀条条缤纷绚丽的彩纸,在学⽣们⼀“卷”⼀“贴”之间,摇⾝⼀变,竟化⾝⼀个个⽴体⽣动、想象⼒⼗⾜的精美⼯艺品,这门艺术叫“衍纸”。衍纸世界神奇⼴阔,为香子⼩学衍纸⼿⼯社团的孩⼦们带来了⽆穷的探索欲望:长长的纸条换个⾓度使⽤竟另有⼀番天地,绕来绕去的线圈也能画出美好世界,学⽣对衍纸的学习兴趣越来越浓厚。只要⾏动就有收获,只要坚持就有奇迹,我坚信,我们衍纸⼿⼯社团⼀定能创作出更多美轮美奂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