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生命,安全出行——临夏市第三幼儿园开展交通安全知识宣传活动

来源:临夏州教育局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3-06-02
字号:
收藏

为全面加强我园师生的交通安全教育,提高幼儿的自我保护能力和遵守交通法律法规的意识,有效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我园于2023年5月29日开展了道路交通安全知识进校园宣传活动,切实提高了全园师生的交通安全意识,为平安校园、文明校园的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交通安全主题活动

各班围绕交通安全主题,开展了“文明交通进校园,平安出行伴成长”主题教学活动,老师们通过讲解交通信号指示灯、如何礼让行人、过街设施等方面,让幼儿认识到交通安全的重要性,提高了幼儿的交通意识。

文明交通进校园,平安出行伴成长

安全教育一直是我园工作的重中之重。幼儿的安全教育是我们永恒的话题,而交通安全教育也是幼儿园非常重视的工作,每个人都有责任和义务保障幼儿的健康和安全。
      在第73个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市交警队警员联合西关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为临夏市第三幼儿园的师生开展了一场交通安全知识讲座,主题是“文明交通进校园,平安出行伴成长”,让幼儿从小知安全、讲安全,提高交通安全意识,规范安全出行行为。

市交警队范警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小朋友讲解了道路交通安全知识,并通过安全小故事、交通事故案例、认识交通标志等方面进行了提问互动,小朋友也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学习了各种交通安全知识,进一步增强了交通安全意识,提高了自我保护能力。  



幼儿模仿交警停车动作


幼儿积极回答问题,并获得精美小礼物



交通安全知识小讲堂


01

步行安全常识

步行时,走人行道,靠右侧行走。设有交通信号灯的人行横道,绿灯亮时,可通行。红灯亮时,禁止通行。不穿越、攀爬、倚坐道口护栏,设有过街天桥或地下通道的区域,不横穿马路。不在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上打闹、玩耍、跑跳。

02

乘车安全常识

所乘车辆靠站停止前,不要向车门方向涌动。车辆停稳后,先下后上,按顺序上下车。上车后,系好安全带。乘车过程中,不把身体的任何部位伸向车外,不在车内随意走动,不向车外抛洒物品。

不在机动车道上等候车辆或者招呼营运汽车;在机动车道上不得从机动车左侧上下车,不携带易燃、易爆、强腐蚀性等违禁物品乘车。不坐无牌照等黑车,如选择校车上下学必须乘坐正规的校车,并签署协议。


03

交通信号灯常识

绿灯亮时,准许车辆、行人通行,但转弯的车辆不准妨碍直行的车辆和被放行的行人通行。黄灯亮时,不准车辆、行人通行,但已越过停止线的车辆和已进入人行横道的行人,可以继续通行。红灯亮时,不准车辆、行人通行。绿色箭头灯亮时,准许车辆按箭头所示方向通行。黄灯闪烁时,车辆、行人在确保安全的原则下可以通行。


04

交通安全标志



致家长的一封信

为了祖国的花朵茁壮成长,增强他们出行安全的意识、牢固掌握交通安全知识,切实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请您仔细阅读致家长的一封信。

尊敬的家长:

您好!

交通安全关系到每一个孩子和家庭的幸福。为了避免交通事故的发生,让安全与孩子同行,我们恳请得到您的支持与配合,联手构筑孩子交通安全的长城,建立起社会、幼儿园、家庭安全网络体系,确保孩子的健康成长。为使幼儿园交通安全教育工作进一步落实到位,做到交通安全警钟长鸣。希望您积极配合,协助做好并要求您和孩子共同做到以下几个方面:

一、请教育孩子自觉遵守交通法规,讲究文明礼仪,注意安全。

二、请教育孩子走路要走人行道,没有人行道的靠路边行走,不要边走路边看书或追逐打闹。不要在车辆临近时突然横穿或中途倒退、折返,做到一慢、二看、三通过。

三、请教育孩子不乘坐无运营资质的车辆或无牌无证、手续不全、未入保险的车辆;不乘坐超员车辆和货车、电瓶车、三轮车、拖拉机、农用车等违法载人车辆;乘车时,坐在安全座椅上或系上安全带,不要将身体探出车外、不要将头手伸出天窗,不要向车外抛洒物品;乘坐小轿车时,一定要从车的右侧车门上下,下车后不要突然横穿公路。

四、请教育孩子骑自行车时,做到不横行、不逆行、不载人、不双手离把、骑车戴好护具、头盔。未满12周岁不得骑自行车上路,禁止未成年学生驾驶摩托车、电动车等机动车。

五、请家长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安全文明行车,要做好孩子的榜样示范。不无证驾驶、疲劳驾驶、超速驾驶、分心驾驶,不酒驾、醉驾。

六、请家长驾驶机动车接送孩子时要讲究文明,做孩子的榜样,自觉做到不闯红灯,不超速行驶,行经人行横道时,减速慢行,礼让行人。

安全人人抓,幸福千万家。家长朋友们,孩子的安全健康成长是我们共同的期待,更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让我们携起手来,用自身良好的交通行为和安全防范意识影响孩子,教育孩子,共同构建我们的安全和谐家园。

经过此次道路交通规则学习,我园师生深刻认识了遵守交通法规的重要性,树立了文明安全出行的交通意识,进一步增强了全园师生的交通安全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