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减”迎寒假,辞旧再“迎新” ------广河县尤家明德小学寒假生活记

来源:临夏州教育局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3-01-18
字号:
收藏

国家“双减”政策落地以来,广河县尤家明德小学的教育教学呈现出一派崭新的气象,孩子们在丰富多彩的学习生活中快乐地成长着。

为了让孩子们度过一个有意义的寒假生活,临近寒假,尤家明德小学的全校教师在线上进行了“双减下如何有效布置寒假作业”专题研讨会,会上各位老师各抒己见,提出了很多参考性建议,会后校长要求大家参考各方良好建议,精心设计学生的特色寒假生活。

一、寒假作业巧设计

我校这次的寒假作业进行了内容的革新。根据学情制定分层及弹性作业,不布置超出学生能力和精力范围外的作业内容,鼓励学生做探究性作业与实践性作业。作业内容安排上,对于学习能力稍微欠缺的同学侧重完成基础性作业,对于学习精力充沛的学生则鼓励进行拓展与探究。例如五年级语文老师在落实第四单元《13.少年中国说(节选)》的学习任务时布置了配乐诗朗诵的作业,让孩子们兴趣倍增,大部分同学精心的完成了自己的作品,学困生也进行了积极参与。践行“双减”政策,以实践探究取代传统机械抄写、内容枯燥、形式单一的作业模式,让学生在特色性的作业设计中接受知识熏陶,有效提高了学习的趣味性。

二、寒假生活显本真。

鼓励学生在假期里设计自己的生活,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在兴趣爱好中磨练性格,锻造能力,为学习能力的养成助力。在布置兴趣爱好作业时同学们提交了绘画和手工制作等作业,有的作品虽然简单,但无一不渗透她们的想象力和专注。

三、回归家庭,寒假生活有温度

制定寒假家务计划,鼓励孩子承担家庭责任,做自己力所能及的家务,用实际行动感恩父母,并总结自己的劳动心得,请家长为孩子的劳动做出鉴定评价。活动中涌现出许多家务小达人,甚至很多孩子走入厨房,感受生活的烟火气息。

尤家明德小学在“双减”政策的指导下,一个学期来取得了积极成果。为了让学生摆脱散漫的生活状态,度过一个有意义的寒假,我们设计主题作业,为学生提供了方向,而家长与学生的积极参与必将为开学后学生的学习提供动力。相信在政策的指引下,我们的学生都能成长为德智体美劳综合素养全面发展的新时代青年!

广河县教育局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