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手游戏,发现儿童”——临夏市折桥幼儿园“安吉游戏”开展情况掠影

来源:临夏州教育局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3-03-17
字号:
收藏

为落实国家的学前教育改革要求,把游戏的自主权彻底还给儿童,让儿童在自主、自由的游戏中,获得经验、形成想法、表达见解、迎接挑战,使儿童的潜能得到最大程度的发展。为此折桥幼儿园因地制宜,充分运用上级部门配备的各种器材,进行了适宜于本土特色的“安吉游戏”活动。体能大循环“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幼儿在园的生活从踏入园内参加晨间户外活动开始。为加强幼儿的体格锻炼,增强幼儿体质,发展幼儿走、跑、跳跃、平衡、钻爬和攀登等动作,促进幼儿身心全面发展,折桥幼儿园结合“安吉游戏”理念开展了丰富多样的晨间活动,不仅锻炼了幼儿的体格,同时也有助于培养幼儿勇敢、大胆、自信、文明乐群的个性品质。

小滚筒,大精彩。孩子们期待已久的滚筒游戏开始啦。面对眼前的“庞然大物”,不少孩子感到十分陌生。滚筒应该怎么玩,针对这一问题,每个孩子都有着不同的想法。

创作与发展一种材料会玩出多种花样,多种材料也会玩出同种玩法,游戏中缺什么就能有什么,成人的设计比不上儿童的创意,他们能更切合游戏的实际去使用材料。孩子们能够使用不同的材料进行组合,赋予材料不同功能和作用,来满足他们的游戏需要。

儿童学会进行自我保护教师放手后发现,孩子们经常会在游戏中挑战自己去做一些冒险的事情,他们会自主判断游戏的危险程度,来掌控游戏,在冒险和挑战的同时,也会去规避危险的发生,不仅会保护自己,而且还会保护同伴,冒险不等于危险,在挑战自己的能力极限中得到了最大程度的发展。

表征与反思在游戏结束后,儿童会对游戏进行表征和反思,他们会自主的画出自己想要表达的游戏内容,把直接经验用抽象的方式表征出来,然后用语言向教师和家长表达自己画了什么,是如何游戏的。

折桥幼儿园将安吉幼儿教育的理念贯穿到幼儿的一日生活当中,使幼儿在各自的水平上向前迈进,教师和儿童都是课程的建设者,推动了师幼的共同发展,衷心希望安吉幼教更上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