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市教育局召开2023年临夏市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安排警示教育暨集体约谈会

来源:临夏州教育局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3-02-01
字号:
收藏

2月1日,市教育局召开2023年临夏市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安排警示教育暨集体约谈会。市教育党工委书记、教育局党组书记张晖娟主持会议,教育局班子成员、各股室负责人及各公民办校园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集体学习了《教育部公开曝光第十一批7起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典型案例》、甘肃省纪委监委关于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的通报、临夏州纪委关于10起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典型问题的通报。对公民办校园负责人进行了集体约谈,对2023年临夏市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并观看了警示教育片《激浊扬清》。

会议要求,各校园主要负责人切实把主体责任扛在肩上,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严格要求自己,牢牢守住“两条线”:一条是“法律”红线,在做决策、拍板子时要多想一想是否合法、是否可行,多想想法律的依据、法定的程序、违法的后果;一条是“纪律”底线,要时刻按照共产党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着重在用权用钱用人问题上把好关。全市教育系统在新学期要把守纪律讲规矩落实到具体行动中,抓早抓小、动辄则咎。一是加强法律法规学习。组织全体教师认真学习《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新时代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等法律法规,依法执教。二是要多角度开展“违反师德师风”警示教育,在学校醒目位置悬挂师德师风警示标语。三是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制度,在重大决策、干部推荐、职称晋升、项目建设、大额度资金安排使用等方面,坚持领导班子集体讨论决定。切实做好校务、党务、财务“三公开”,从源头和机制上防范廉政风险。四是带头加强作风建设。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加强作风建设,做好廉洁从政的表率。五是班子成员要履行“一岗双责”。找准职责定位,强化责任担当,对班子集体领导负责,对所分管领域负责,加强对分管领域党员教师的经常性教育、管理和监督,发现问题及时咬耳扯袖,早提醒、早纠正,让党员教师时刻感到身边有“戒尺”、心中有“红线”。     会议强调,各中小学幼儿园学校负责人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落实主体责任,切实提升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加大问责力度,正视问题,直面矛盾,勇于担责,打造一支勤奋进取、敢于担当的新时代教师队伍。要持续保持查处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体罚学生、征订教辅的高压态势,出重拳、下“猛药”,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通报一起、震慑一批,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教育环境,为实现我市教育事业健康快速发展提供坚强的作风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