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石山县大河家中心小学“双减”工作典型案例

来源:临夏州教育局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3-02-01
字号:
收藏

积石山县大河家镇大河家中心小学是一所六年制完全小学,地处大河家集镇附近,受历史和地域文化影响,学生家长外出做生意的较多,无法顾及学生的辅导。为满足学生实际需求,学校结合实际情况和学生需求,扎实有效地开展了课后服务工作,得到了家长、学生一致好评。

一是着眼于课堂,打造高效课堂。课堂是“减负、增效”的主阵地,学校立足本位,继续将“深度学习融入生本”作为教学工作重点,积极为教师们搭建课堂展示、研讨、交流的平台。青年教师培养课,骨干教师引领课等形式多样的研讨课、优质课评比,异彩纷呈,各具特色,使深度学习理念和生本课堂有效融合,不断把课堂改革引向纵深。为实现深度理念与生本课堂的高效融合,构建课堂教学的轻负担、高质量,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是着眼于学业辅导,夯实基础。学校精心安排科任教师轮流盯班,以便在服务过程中及时解决孩子们遇到的共性和个性化问题。每天的课后服务时间,低年级学生在校都能完成作业,巩固当日所学。高年级学生在校内基本能完成家庭作业。针对作业中提出的问题,教师在课后服务时间积极解答,保证了学生对当日所学知识的消切实减轻了学生的作业负担,进一步解放了家长。

三是着眼于兴趣的培养,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课后延时服务除对学生进行作业辅导外,还以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为目标。学校根据学生实际情况把课后服务时间分成两段。第一段时间,进行书面作业辅导;第二段时间,以挖掘学生的特长,培养学生的兴趣爱好为主。通过创建兴趣小组,开展玩转篮球在阳光下快乐成长、陶韵人生描绘七彩童年、魁峰书法书写祖国明天、经典诵读弘扬中华美德等12项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促进了学生的多元成长和个性发展。

四是着眼于“互联网+”,达到优质课程资源的共享。通过网络平台开设“双师课堂”,缓解了音体美教师结构性短缺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