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靖县回民中学:落实“双减”,快乐成长!

来源:永靖县教育局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3-02-02
字号:
收藏

为了切实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推进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落实,规范学校教育,保障学生健康成长,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的通知》《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义务教育课后服务工作的通知》和临州教基函【2021105号文件精神,我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坚持“五育并举”、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问题需求为导向,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落实减负为目标,构建机制健全、保障完善的课后服务体系,满足学生多样化课后服务需求,确立“立德树人、质量第一、服务至上”的教育原则。




“双减”政策出台的目的是通过加强学校教育,提高学校课堂教学质量,优化作业布置,提升课后活动质量,减轻学生的课余负担,达到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构建教育良好生态的目的。双减,减轻了家长的精神负担和家庭的经济负担,让学科教育重新回归学校主阵地。




实施“双减政策,不仅仅在于为中小学生减负本身,其更深层次的含义,在于党中央、国务院对素质教育的高度重视。可以说,这次“双减政策是一项革命性举措。素质教育的根本在于实现教育公平,为国家培养德智体劳美全面发展的合格人才。

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我们需站在国家与民族发展的高度来认识“双减政策,并集全社会之力,来共同努力落实好。 摒弃“唯分数论,正确认识和引领孩子的成长成才,给孩子营造适合成长的环境,上好“人生第一课,帮助孩子适应学校和社会,做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能够成长为国家需要的合格人才。




我校重新修订教育教学工作常规管理办法,组织教师认真学习并落实管理细则,作业布置必须有明确的目的性和针对性,要布置菜单式作业、阶梯式作业,难易适中,使不同程度的学生选择性地做作业。课外作业内容可根据学生实际进行分类,因人而异,分为选做题和必做题。作业形式要灵活多样,不仅布置读、写、算的作业,还要布置画、唱、操作、实验、实践、调查、考察、观察及开放性方面的作业。作业适度控制课外作业的总量。坚决杜绝惩罚性作业、随意性作业、大量机械重复的作业。批改学生的作业力争全批全改,日期要明确。




教师批改作业要注意示范性,教师书写要工整,标点要准确,符号要规范。作文的眉批、总批评语要得当,指示要具体,富于激励和指导作用。作业检查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培养学生按时、规范、独立完成作业的良好习惯,教师应督促每位学生及时上交作业。教导处每两月检查一次作业批改情况,学校要采取不定期抽查与检查相结合的办法对作业检查,检查结果纳入教师业务考核。




我校积极鼓励其他教职工发挥爱好特长、跨学科指导学生,使得一学期下来学生有很大收获,不仅学习上快乐积极,在社会实践上乐观向上,确实为我校学生提供了全面发展的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