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促提升 笃行向未来 -------广河七中教师寒假研修活动纪实

来源:临夏州教育局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3-01-18
字号:
收藏

“研无教,则无以立足;教无研,则无以长远。课不练则无以精,业不研则无以妙。”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促进“双减”工作的落实,根据州教育局关于开展2023年寒假教师研修的相关通知,广河七中组织全体教师开展了寒假网络研修活动。

研修内容

研修活动开始前,我校全面安排部署,动员组织全体教师学习州教育局《关于开展 2023 年寒假教师网络研修的通知》。这次网络研修培训活动安排有序,资料丰富,有效地提升了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和网络安全意识,推进了师德典型案例与教师发展数字化转型的宣传,促进了教师对终身学习、持续发展的认识。

寒假教师研修时间为2022年12月2日至2023年2月28日,研修共有5门课程,每门课程提供多个学习资源,教师可以按需选学。其中“教师直播教学安全”课程于2022年12月2日开放学习,其他4门课程于2023年1月5日开放学习。

此次寒假研修主要包括:“教师直播教学安全培训”课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师德典型引领;教师关爱讲堂;提升教师综合育人能力等五部分。

教师直播教学安全

本课程聚焦在线教学可能面对的网络安全问题,从技术方法、司法应对和心理调适三个角度指导教师如何防范与应对。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本课程分为两个方面,一个是专家解读党的二十大报告;二是请党的二十大代表中的教师结合教育工作实际谈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的感想、体会,引导广大教师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

师德典型引领

本课程提供2022年全国育人楷模、特岗教师先进事例等视频资源,引导广大教师学习优秀教师先进事例,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引导教师学模范、做模范。

教师关爱课堂

本课程围绕教师礼仪、正确用嗓、心理调适等方面提供学习资源,为教师提升各方面素养、保持身心健康提供指导帮助。

提高综合育人能力

本课程聚焦发展素质教育,围绕学科德育、学生综合评价、兴趣小组建设、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等,通过跨学科综合性学习等教学方法引导,提高教师创新教学的能力。

研修记录

“少而好学,如日出之阳;壮而好学,如日中之光;老而好学,如炳烛之明。”即使身在假期中,为了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学工作能力,我校教师仍旧坚持学习,始终保持着一颗上进心,以满腔的热情投入到教育事业中。

“学无止境,不殆于心。”教师们利用网络平台积极学习,不断丰富专业知识和自身素养,结合教育新要求,强化信息技术深度融合教学实践。在寒假学习中更新知识、提升能力。

部分研修笔记

教师们用心倾听,详细记录。在培训中,教师们都能做到心到、眼到、手到。通过此次培训,大大提高了教师的专业素养,使教师能够更好地服务学生、服务课堂、服务教学。

写在最后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只有吸取先进经验,不断取长补短,才能推陈出新,更好的提升教育教学效率。我校教师也将认真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永远跟党走、励志担使命,争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

“学无止境,教无止境,研无止境。”在下一个学期里,广河七中的老师们定会乘风破浪,勇往直前,大胆创新,使教育教学工作再上新台阶!

广河县教育局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