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县坡头中学”双减“工作纪实——“双减”促成长,共育接班人

来源:临夏州教育局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3-06-02
字号:
收藏


为扎实做好“双减“工作,切实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提升教学质量,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临夏县坡头初级中学开展了家访活动。

为了顺利开展家访活动,进一步促进家校和谐,密切家校联系,赢得更广泛的社会支持,提高教育质量,根据学校安排,我校26名教师进入145名学生家庭,开展大家访活动。教师们通过上门走访,与学生及其家庭“零距离”沟通,向家长宣传学校的办学理念、办学特色、教育教学目标、日常管理要求等,努力使家长理解并产生认同,从而支持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达成教育的合力,发挥出综合效应。特别是针对48名农村留守儿童、特殊家庭学生等重点群体,每两周家访1次。



通过走访,教师们了解了学生的成长环境,家中的思想状况与表现、学习习惯和生活习惯,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多种方式的心理辅导、学习指导,与家长共同协商促进孩子发展的教育措施和方法。同时广泛征集家长对学校和教育工作的意见与建议,切实破解学校教育教学工作难题,凝聚家校合力,增进彼此情感,提高教育实效。

通过家访活动,让家长充分认识到家庭教育在孩子成长中的重要性,详细讲解了新的家庭教育理念、常见的家庭教育误区等内容,让家长们知道在家庭教育中如何以身作则、培养孩子的良好习惯,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影响孩子、引导孩子,让正确的家庭教育观念和科学的家庭教育方法进入家长的脑海。同时指出孩子们学习生活的误区,提醒父母搞好亲子关系,为孩子营造有爱的家庭氛围,并能根据孩子个体成长特点因材施教,在关键时期做好孩子的心理疏导,让其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