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作风 重实干 促效能——临夏市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积极探索学生资助管理新模式,不断提升学生资助水平

来源:临夏州教育局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3-03-31
字号:
收藏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省州市“三抓三促”动员部署会议精神,更好地落实国家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政策,临夏市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以“三抓三促”行动开展为契机,紧密结合学生资助工作实际,转作风、重实干、促效能,积极探索学生资助管理新模式,不断提升学生资助水平,有效增强资助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在广泛宣传教育资助政策、精准摸排适合人员、认真核对学生信息基础上,近日,对2023年春季学期原建档立卡学生就读甘肃省内高职院校学费、课本费补助资金进行发放。

 

临夏市教育局高度重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尤其是省内高职原建档立卡户学生,为了实现“不能让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这一目标,组织工作人员广泛宣传各项资助政策,真正让教育惠民政策深入人心,家喻户晓。通过仔细摸排、建立台账、现场审核、签字确认,对临夏市户籍的原建档立卡贫困户省内高职学生做到精准资助,以银行卡统一打款的形式将学费、课本费补助金按每人每学期2500元的标准发放到受助学生家庭“一折通”中,2023年春季发放资金20.25万元,受助学生81人。

 

 

近年来,市教育局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帮群众之所需,紧盯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全市教育工作发展目标,积极推进民生领域工作,落实各项教育惠民政策,保障贫困家庭学生受教育的权力,着力提升家庭贫困群众对教育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提升对教育的满意度。自2015年建档立卡学生就读甘肃省内高职院校就读学生免除学费、课本费政策实施以来,由高职院校对符合条件的学生进行学籍审核,甘肃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和甘肃省乡村振兴局进行资格认定,由各县市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收集学生资料、审核无误后进行发放。截至目前,按每生每年5000元的资助标准,临夏市共计发放原建档立卡学生就读甘肃省内高职院校学费、课本费补助资金367.75万元,资助学生1159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