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成栋

力推终身学习  深耕开放教育

“第一批临夏名师”何成栋事迹介绍

何成栋,男,汉族,中共党员,大学本科,高级讲师,现任电大临夏分校教学处主任。曾获国家开放大学“艺术类骨干教师”、甘肃省“园丁奖”、甘肃省“骨干教师”、临夏州“园丁奖”、“专业技术拔尖人才”、“骨干教师”、“基础教育专家”、“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先后在《吉林广播电视大学学报》、《甘肃教育》、《甘肃广播电视大学学报》等省级刊物发表学术论文9篇,出版发行专著一部。悉心指导学生积极参与中央电大、全省电大系统教育管理案例设计与分析大赛,荣获全国电大二等奖,全省电大一等奖;中央电大体系办学书画大赛一等奖;全省电大系统书画大赛一等奖三次;全省电大征文一等奖;省教育厅“普通话招贴画设计大赛”一等奖、二等奖;省教育厅“红色基因传承书画大赛”一等奖;省委宣传部、教育厅“建党100周年‘四史’宣传教育活动”中荣获一等奖,指导的四名学生作品荣获二、三等奖。

向美而行  以美育人   

重视美育是学生实现全面发展与多样化成长的需要。何成栋老师将美育融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过程,向美而行、以美育人,探索并建立培育美的素养、滋养美的心灵、涵养美的品味的美育方案,努力培养大批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他始终践行学习是一辈子的事情,不断更新自己的专业体系,紧跟专业前沿和时代发展的步伐,在教育理念和教学方式上不断创新,适应时代对教育工作者的要求,适应学生的需求,适应电大不断转型。他坚持立德树人,扎根时代生活,遵循美育特点,弘扬中华美育精神,大力挖掘课程思政元素,使课程教学与思政教育同向同行,让电大学生身心健康成长,构筑起多彩、丰盈、积极的精神世界。

学生评价何老师的课程: “设计合理,既有单独练习也有集体讨论,让我克服了在线学习的孤独感”“上何老师的课就像教练在教会我游泳的同时,也告诉了我游泳的方向”“何老师讲课教态生动,喜欢用比喻的方式”。学生对课程和何成栋的好评与认可正是对何成栋正确教学与课程设计理念的证明。 他主讲的开放教育《美学与美育》、《艺术学概论》紧密结合电大教学实际,突出开放教育的成人、业余、自学特点,探索实施了“三个结合”的教学方法,设计实践了临夏特点的“四个一”教学创新活动,让学生更加深刻地理解科学求真、人文求善、艺术求美的内涵。美术、艺术、科学、技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致力于促进学生打破学科分类和知识结构的界限与隔阂,激发他们的创造力,使电大学子在“新旧合冶,殊途同归”的思想碰撞中,在科学、人文与艺术的融合中启迪智慧。他的教学经验在全省电大系统推广应用。

他在社区教育中精心上好每一课,中老年学员曾经的社会角色、工作经历、家庭环境以及个人情志不尽相同,且年龄上、学习的出发点上又有明显的差异,因此,他鼓励学员重新定位年龄坐标,保持年轻人般的活力;敬重他人、珍爱自己,让平等、友善成为和谐相处的班级主基调;德艺双修、互勉自励,将艺术学科的教学内容渗透到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探寻民族文脉的点滴工作中去。与此同时,他还努力尝试将文本式的概念用通俗易懂的俗话和俚语讲明,既诙谐且又不失智慧,学员们的心态由此愈显年轻,愈见活力,师生之间没有了生硬的界线,学员之间没有了身份和年龄的芥蒂。在他的努力下,功夫不负众人心,班集体的整体面貌为之一新,教学效果也显著提升。

创新培训  助力“双减”

“双减”落实的同时,其实也在推动“双增”,减轻校内课业负担的同时,给学生腾出了更多的参加户外活动、体育锻炼、艺术活动的时间和机会。全面落实“双减”政策,广大美育工作者积极参与,要在美育改革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做有担当有温度的教育,讲好临夏的美育故事。因此,他在教师培训中积极倡导广大美育教师要树立培养人才为中心的教学目标,进一步完善自己的教学理念,教学理念和教育目标要趋于综合化,对学生进行美育教育不再局限于为学生示范基本的绘画技术和技巧,引导学生尝试模仿和延展创造,从而让学生掌握基本的绘画技能。更重要的是让学生在绘画、欣赏的过程当中懂得发现美、欣赏美,对美能够有自己的见解,并且能够创造美。美术学科与其他学科深度融合,美术课堂与自然融合,进一步激发学生对美术学习的浓厚兴趣,极大提高课堂效率。将热爱祖国大好河山的情感根植心灵,感染学生,进一步充实美育教育的内涵。他注重教师综合素质的培训,重视教师自身专业技能的提升,教师要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思想。在现代信息技术和设备如此普及的今天,美育教师应当掌握多媒体设备的使用方法,充分发挥其查阅信息的优势,带领学生了解多元化的艺术,时刻注重激发学生创新意识,让学生形成一定的艺术鉴赏能力和创造能力。他在全州美育教师培训工作中鼓励广大美育教师要培育一批美育优秀教学成果,建设一批美育实践基地,开发一批美育课程优质数字教育资源。推动高雅艺术进校园,持续建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校和基地,创作并推广原创文化精品,以大爱之心育莘莘学子,以大美之艺绘传世之作,努力培养心灵美、形象美、语言美、行为美的新时代青少年。面向人人,建立常态化学生全员艺术展演机制,大力推广惠及全体学生的合唱、合奏、集体舞、课本剧、艺术实践工作坊和博物馆、非遗展示传习体验学习等实践活动,加强学生艺术团建设,参与重大演出活动,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导向,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扎实推进优质、多样、满足个性需求的课后延时服务,丰富学生多彩的课余时间。

优化助学  创优提质    

何成栋全面主持电大教学处工作,始终坚守着教育是为了国家培养合格人才的理念,尽职尽责。远程开放教育培养模式,是“以学生为中心”,整个教育过程是学生自主学习和教师、班主任提供支持服务的过程,所以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是电大教学的重要途径。他瞄准电大教学过程管理的薄弱环节、缺失环节和短板,持续完善,推进规范,强化落实,提高导学助学质量。一是从入学教育、教材征订、网上学习、选课报考、形成性考核五个方面对班主任工作内容、要求和考核措施进一步优化设计,提出统一的标准和要求,督促学生学会学习、主动学习、有效学习,保证班主任助学服务取得实效。二是从课程导学、资源建设、考前辅导和作业设计四个方面对课程辅导教师的导学内容和任务要求进一步完善、优化提高导学效率,更好地满足学生多样化、个性化的学习需求。三是坚持质量监控双周教学例会制,针对课程辅导教师、班主任教学与管理工作实际,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研讨和培训活动,优化导学助学内容、方式、标准,提升教学支持服务水平。

甘为人梯  精心指导      

何成栋注重学术成果的推广及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先后与多个青年教师结成对子,在日常工作中坚持对青年教师进行理论指导和手把手示范,采取多种方式搞好“传、帮、带”工作,致力于系统青年教师的培养。按照州上拔尖人才教育小分队安排,他帮扶临夏市第三中学、临夏县马集中学、永靖县王台学区、徐顶学区、东乡县大树小学。根据每个学校实际,精准帮扶。一是根据学校需要对美育学科教师进行了《简笔画》、《水彩画技法》、《新课标解读》、《农村中小学美术作业设计》等培训。每月开展讲课、评课、听课、研课等活动,交流分享了教学经验。二是开设了美术欣赏和书法课,让山村的孩子接受书法的熏陶。培养学生正确的审美情趣,使他们树立高尚的道德情操,从什么是书法开始,到中国书法简史,再到文房四宝,尽量用通俗易懂的方式进行讲解,并现场书写,让学生切身感受书法的魅力,爱上书法。三是了解帮扶学校美育教学现状入手,积极与教研室同事交流,翻看分析美育教学教案,与美育教师交流,查看社团活动,校园环境创设,找到帮扶工作的思路与方向开展帮扶工作,效果良好。                                                     

碧血丹心  情系扶贫   

他在永靖县王台镇湾子村任驻村工作队长一年,之后具体负责学校扶贫工作六年,从永靖县王台镇到徐顶乡,他用汗水丈量深情的土地,从西山到东山,都留下了他忙碌的身影。他心系贫困群众情真意切,切实帮助解决困难问题。帮助村“两委”制定发展计划、落实措施政策,协调项目资金,完成目标任务。帮办的实事好事为扶贫村注入了新的动力,有效助推了脱贫攻坚进程。他探索创新,积极拓展帮扶工作模式,为切实帮助联系村、户转变观念,克服“等、靠、要”思想,牢固树立自力更生创致富的坚定信念,坚持既扶贫,又扶志,把做好扶贫政策的宣传和群众的思想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在大力宣传党的扶贫政策的同时,鼓励贫困户学会一技之长,拓宽就业渠道。积极开展消费扶贫,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贯彻宣传消费扶贫措施,发动电大系统干部职工在同等条件下优先采购贫困户百合、党参等农产品,通过“以买代帮”的方式解决贫困户销售难题,真正做到“消费扶贫”扶到急需扶的人。充分发挥教师培训中心资源优势,开展送教下乡,优质课服务。绘制帮扶村文化广场宣传标语并邀请州内书画名家开展红色书画笔会进校园活动,书画作品分楼层布置,打造书香校园。 

“志高则言洁,志大则辞弘,志远则旨永。”在他从教的艺术生涯中,始终以“德艺双馨”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勇于探索,勤奋耕耘,执着追求,认真践行着先进文化立心铸魂的神圣职责,在勇攀教学、艺术创作高峰的进程中奋力前行。他始终坚信,务实奉献才能干好工作,创新奋进才有更加美好的明天。正在砥砺前行的他,将继续为临夏美育综合改革大业锦上添花,为开放教育高质量发展加油助力,为全民终身学习事业增光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