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世界

探寻教育本真  重塑语文诗意

第一批临夏名李世界事迹介绍

李世界,男,汉族,1972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大学本科学历。1996年8月毕业后分配到临夏中学,从事教学及管理工作,现为临夏中学语文高级教师。曾被评为“临夏州第三届青年教学能手”“州直学校优秀教师”“甘肃省中小学骨干教师”“州级优秀工作者”“全州优秀教师”,曾主持或参与国家级课题2项、省级课题2项,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论文多篇。

一、倾心语文教学,追求个性与诗意

在语文教学过程中,李世界同志始终秉承“语以心承,传人生感悟;文以载道,授文化精华”的传统,遵循“渊博、宽容、严谨、高效”的原则,不断以新的教育教学理念为指导,致力于课堂教学改革与实践。

他以课堂为主阵地、学生为主体,传播文化,关照生命,激励学生寻找语文的新境界,探寻人生的诗意与真味。不断用真情激发每一位学生的热情,用智慧启迪每一位学生的心智,用爱心浇灌每一位学生的心灵。在语文教学实践中,能根据不同学生进行针对性的教育与研究,不断寻求探索更适合“现在”的学生的教育教学方法,深入挖掘语文教学育智育人功能,让学生从语文汲取知识,获得成长。尽管工作繁忙、时间紧迫,但他努力在课堂教学中投入更多的精力和时间,始终将语文教学作为自己工作的中心和灵魂,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26年中,承担十四届(级)毕业班语文教学工作,多年承担实验班语文教学任务,教学成效显著,教学成绩优秀。

26年来,李世界同志虚心学习借鉴,深入交流探讨,全面总结提炼,不断探索创新,形成了沉稳、灵活、开放的教学个性,深受学生欢迎,得到全校教师和学生家长的肯定和认可。

二、专注学科研究,提升能力与水平

为提高语文教学水平、拓展教学个性,李世界同志积极参与课题研究和论文撰写,不断研究解决教学中的困难和问题,不断提升自身专业素养和业务能力。

2003年10月,参加全国教育科学“十五”规划教育部重点课题子课题“临夏少数民族地区普通中学生资源调查”研究工作,2006年经专家评审组验收结题,获全国教育科研“十五”成果二等奖,他被评为全国教育科学“十五”规划教育部重点课题课题组“先进个人”;2011年11月起,负责甘肃省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新课程样本校专项课题“对临夏回族地区高中新课程的教学管理研究”工作,2014年验收结题。2012年9月起,参与教育部“十二五”规划课题“高中语文‘少教多学’的策略与方法研究”工作,顺利通过结题鉴定。

2005年论文《临夏地区高中学困生的成因、特点及教育对策》获全国教育科学“十五”规划、教育部重点课题教研成果二等奖,与论文《临夏少数民族地区家庭教育对中学生的影响》一并入编新华出版社出版的《全国教育科研“十五”成果集》;2009年论文《真情 真理 真我 创新》《花香蝶自来》发表于《中学教育科研》;2019年,在《家长》发表论文《新课标理念下高中语文生命课堂的构建价值》;2020年,在《试题与研究》发表论文《微课在高中语文诗歌鉴赏教学中的运用》,在《高考》发表论文《人文精神在高中语文教学中的渗透探究》;论文是日常教育成果的总结和提升,有效提升了专业素养业务水平。

在负责教研室工作期间,他大力推进教学改革,完善教研制度和程序,扎实开展教师培训和日常教研,教师参与教研的积极性不断提高,有效促进了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

三.关注师生发展,传承思路与方法

在日常教育教学工作中,李世界同志不断向老教师学习教学经验和教学方法,同时,他十分注重青年教师培养和学生个性发展。

培养指导的2名青年分别获得2006年甘肃省创新杯优质课竞赛一等奖和2008年甘肃省创新杯优质课竞赛二等奖;2021年,指导的青年教师获得“甘肃省中小学群文阅读实验与推广研究”高中现场课展示活动二等奖。同时积极落实学校“青蓝工程”,指导培养新入职教师,目前由他指导4名青年教师已成为高级教师和学科骨干,2人先后担任语文教研组长,2人担任备课组长。

2002年学生作品《几度杏花开》获得“飞天杯”中小学作文竞赛一等奖;2005年,获得甘肃省“创新杯”中学生作文竞赛优秀作文指导奖;2011年,获得全国‘创新杯’作文征文活动优秀指导教师一等奖;2013年获得第十五届“语文报杯”全国中学生作文大赛写作指导一等奖;2015年,获得第十四届全国中小学“创新杯”作文竞赛征文一等指导奖。

教师是令人羡慕的职业,因为教师有“桃李满天下,学生遍四方”的收获;因为教师有“三尺讲台论天地,一只粉笔写春秋”的诗意。作为一名语文教师和班主任,李世界同志始终将改进教学方法、提高课堂效率作为根本目标和努力方向,不断学习借鉴先进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积极开展课堂教学改革和探索,将提高课堂效率和教学成绩作为目标和追求,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作为一名管理人员,李世界同志先后从事学校政教、教研、总务等工作,积极探索创新,为构建全员育人的德育体系贡献自己的力量;不断完善学校教研体系、推进教研改革,促进学校教研全面健康发展;努力规范学校管理程序,推动学校基础建设,改善办学条件,为学校持续发展奠定基础。在新的起点上,李世界同志一定承担起更多的责任,一定会有更大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