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海山

心有光芒,必有远芳

第一批临夏名师马海山事迹介绍

马海山,男,回族,1978年2月出生大学本科学历,高级职称,现任教于康乐县胭脂初级中学英语教师、担任班主任、教研组组长、学校工会主席职务。曾获甘肃省中小学骨干教师、甘肃省中小学农村骨干教师、临夏州优秀园丁、临夏州“中国好老师”、临夏州青年教学能手、临夏州优秀班主任、康乐县第三批“拔尖人才”称号、康乐县优秀教师、康乐县中小学骨干教师、康乐县中小学优秀班主任、临夏州中小学青年教师技能大赛英语学科评委、康乐县兼职教研员;主持完成一项省级课题、在研一项州级课题;曾在《临夏教育》上发表论文四篇、省级论文六篇、《英语周报.教师版》上发表论文两篇;在甘肃省教育科学院举办的中小学教师优秀案例、论文评选中一次三等奖、二次二等奖、首届微课大赛获得一等奖;录制的光盘视频被评选为省级二等奖。2019年元月被评选为“2018届马云乡村教师”,2022年4月被临夏州委、州政府评为第一批“临夏名师”。

一、流川中学开启了英语教学之梦

2002年8月被分配到距离县城20公里的流川中学任教由于农村初中师资匮乏,当时三个班没有英语老师,于是校长安排给七年级两个班上英语,他心里有点不安:我的专业是历史怎么能教英语呀,一段时间沮丧的表情被细心的范广斌校长觉察到了,范校长语重心长地说:“马老师不要怕,教育靠的是用心,只要你肯用心一定会教好学生的。”既来之则安之吧!从此,马老师就开始了英语教学工作。刚开始教英语时发音不准确,咋办呢?心里非常着急,总不该将错误的发音传授给学生们吧!周六回家在新华书店买了一本《国际音标》的小册子,同时让同事从临洮了一个复读机。为了发准音每天晚上对着镜子练习发音,一个音素几乎要练习好几百遍,跟读一遍,复读一遍,当花了半年时间练完发音时的嘴几乎变歪了。同事们开玩笑的说,歪嘴喇嘛念番经,当时他并没在意,回到宿舍对着镜子一看,哎呀!嘴的确有点斜,直到今天的嘴上下不在中轴线上。流川中学的三年任教让马老师对英语教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那时没有电脑,没有网络,只能通过订阅报刊杂志,如《英语周报初中教师版》、《中小学英语教学与研究》、《英语自学》等,来提高自己的英语阅读与写作水平。为了提高听力、口语水平订阅了《空中英语教室》、购买了《新概念英语》等书籍和音像资料。课余时抽时间听英语,举办英语角练习学生的口语。除了对自己严格要求外,对学生同样要求严格,但心中充满着爱。叶圣陶先生说过:“教育不能没有爱……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教师只有对这份教育事业,对学生从心底散发出爱,才能赢得社会的肯定,学生的尊重。因此,每天在自习课上他认真辅导学生,辅导完后觉得很累,看到学生迷茫的眼神神采奕奕时,成就感就油然而生。有时做饭,学生来问题,和面的手便停下来给学生讲题,当学生理解了问题带着微笑离开时,和的面却变得又硬又脆,几经折腾,烧在锅里的面让人难以下咽,但内心热乎乎的。“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为了辅导全体学生,不放过一个基础差的学生,很多时候顾不上吃饭,久而久之胃开始疼痛,平时吃点止痛药坚持一下,一坚持就是三年,当学生快要毕业时我的胃病非常严重,几乎到了看见实物没有一点食欲的地步。同事劝去看病,但他依然坚持等学生毕业了再去治疗。有一次当马老师上课到了一半时突然胃痛的像刀绞一样,疼痛无法忍受,不一会儿满头大汗,脸色苍白。学生们觉得不对劲,他们马上上来抱住我,把抬到了宿舍。经过下胃镜查病情后医生建议要多休息,但他为了不耽搁学生的学习只休息了一天就开始上课了。功夫不负有心人,中考成绩出来了,英语平均分名列全县第一,感到无比欣慰作为教师,只有打心底将教书育人看作一种事业去追求而不是敷衍了事的当做一种副业去应付;同时要爱孩子们,做个每分每秒都在关注爱护孩子的有心人,才能得到学生们无比的尊敬和认可。

二、班级管理有方,深受学生家长的青睐

在胭脂初中近的教学期间担任过班主任工作、共青团支部书记、英语教研组长,工会主席、其中班主任工作显得尤为重要。有人曾经说过:“没有担任过班主任工作的老师是不全面的老师。”马老师觉得当好一名班主任需要做到三勤(眼勤、嘴勤、脚勤)、二心(爱心、耐心)和一思(经常反思)尤其表现在学困生的转化以及留守儿童的教育工作中。

所在的学校位于康乐县胭脂镇,这里的学生家庭大多贫困,而且,这里居住着80%以上的回、东乡、以及其他少数民族。这里的少数民族由于文化影响和地域限制,父母思想观念落后又没有文化;孩子们往往就不好好上学读书,时不时就逃学,辍学的现象时常发生。2005年8月我被调到胭脂初中时,女生辍学现象非常严重,一学期下来一个班至少三四个。加起来将近一二十人,后来我调查了这些辍学学生的去向,大多数都呆在家里,女孩子在家待上一两年就面临着嫁人,小小年纪就开始承担起生活的重压。看见这一现象我有点怕,我在思考如果让他们在学校多待一天或多待一年将来她们在教育自己的子女时会产生新的思想。治贫先治愚,治愚靠教育。所以,对学困生做了以下一些工作,收到了一点成效。

一是树立学困生的学习自信心。首先从学习抓起。他多次牺牲双休日的时间给班上的学困生补课,除了辅导英语外还辅导落下的其他课程,一旦有业余时间就找他们谈心,听听他们的想法,给每位学困生定一个小小的学习目标。当他们实现了目标时在班级里多次表扬,同时发挥集体的力量,采用一加一帮扶的办法,让学习优异的学生跟学困生坐在一起学习让他们感受到集体的温暖,不断让他们回复学习自信心。

二是培养学困生的学习兴趣为了培养学困生的学习兴趣,经过深思熟虑后大胆的提出成立兴趣小组。比如,读书兴趣小组、英语口语兴趣小组、舞蹈、武术、绘画、演讲、象棋、篮球、乒乓球、羽毛球等兴趣小组。一般在课外活动期间开展,选一两位能力强的学生当组长,经过一段时间的培养,学生们的学习积极性高涨起来。待在家里的学生又陆续返校了,这种方法得到了学校的认可,学校听取了的成功经验后在全校开展起了大课间兴趣小组活动。

三是邀请考入大学的学生来母校与学困生进行思想、学习方法等方面交流,让他们羡慕大学生,向往大学生活,改变学习态度,刻苦学习。邀请曾经教过的自强不息的学子马茹萍(2014年考入武汉大学)、家庭变故马成霞(2015年考入北京大学)、自卑孤僻的马如兰(2017年考入北京交通大学)等同学来学校给学困生上一节思想教育课,使学困生倍受鼓舞。

四是为了跟家长及时取得联系,发挥家校双方的力量共同教育学生,在班级上建立了家长微信群。每天晚饭后向家长反馈学生在校的表现,让家长及时掌握学困生的学习动态,督促学困生按时到校学习,提学习效率。 在马老师不懈的努力下,学困生重新找回了人生目标,很多以体育、音乐、美术等特长考进了高中,最后考入了大学。

自参加工作以来他担任班主任17年,注重班风和学风建设,关心热爱每一位学生,给特困生送温暖,对“学困生”耐心细致地辅导,重视其转化工作,所带班级班风良好,学生学习成绩名列平行班之首,受到家长的高度评价,所带班级多次被学校评为“优秀班集体个人也被学校教育局评为“优秀班主任”。

教学方法灵活,责任心强,教学成果显著

有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认真学习《新课标》,刻苦钻研教材、教法,运用先进的教学思想和方法,注意教学中高度和宽度、严度和深度的有机结合,胜任初中循环教学。多年担任九年级毕业班的英语教学,教学成绩优良,教育效果显著。在教学中注重因材施教的原则,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积极组建外语兴趣小组,认真辅导学生参加各级各类的外语竞赛,在2010、20122017年的全国中学生英语竞赛中,所辅导的学生获得全国三等奖辅导的学生参加《英语周报》社举办的初中英语写作大赛获得二等奖

四、在业余时间放弃休息,不断对自己充电,参加各种教研活动提专业能力

马老师敏而好学,钻研业务,技术精益求精,放弃节假日的休息时间,利用工作之余的点滴时间刻苦自学,2007年元月已学完并通过地理专业函授本科的全部课程,取得了本科学历。积极参加英语教育和教学的实践和研究,2010年5月参加康乐县青年教师优秀课评比获二等奖。他认真学习教育教学理论,并结合自己教学实践撰写教育教学论文,近年来共撰写论文9篇,其中三篇发表在《临夏教育》获州级奖。2009年11月《——浅析动词不定式结构及用法》一文发表在《甘肃教育督导》杂志上,2010年8月所写的教学案例《汉通西域和丝绸之路》教学设计荣获县级一等奖,州级二等奖;2011年所写的论文《如何提高初中历史课的教学质量》一文,在第四届全国当代教育基础教育学术中作品评学活动中,荣获一等奖;2012年5月《浅谈如何培养初中生的历史学习兴趣》一文发表在《临夏教育》杂志上。2013年6月制作的课件《西南边陲的特色旅游区——西双版纳》荣获由中国教育协会《中国教育学刊》举办的“全国优秀多媒体课件评选大赛”一等奖,2014年六月制作的《我国的首都北京》课件获得州级二等奖;2015年元月参加甘肃省教育科学研究所举办的第二届“青苹果杯”全省中小学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优质课(微课)评选中获得初中组优秀奖;2015年所撰写的“新课改下初中地理复习课方法探究”一文发表在《中学课程辅导(教学研究)》第三期杂志上;“浅析农村初中生地理学习兴趣的培养”发表在甘肃省团委主办的《新一代》杂志上。2017年2月所撰写的《英语教学拾零——用顺口溜的方法教学动词不定式》发表在《英语周报》初中教师版;2017年2月所撰写的《创建农村初中地下高效课堂的策略》发表在《中外交流》;2017年9月所撰写的《关于对农村初中英语有效课堂教学的思考》发表在《英语周报》初中教师版2019年所撰写的《starter unit3 what color is it ?第一课时》教学案例在甘肃省2019年学前、中小学、高等教育教学优秀论文(教学设计、案例)评选活动中荣获二等奖;2020年所撰写的《新课程背景下农村乡镇中小学骨干教师专业成长的反思级策略探讨》一文在甘肃省2020年学前、中小学、高等教育教学优秀论文(教学设计、案例)评选活动中荣获二等奖;2021年甘肃省教科院举办的首届微课大赛评选中获得省级一等奖

五、指导刚毕业的青年教师站稳讲台,同时在兄弟学校开展同课异构活动,相互学习,共同进步

在业余时间除了干好本职工作外,还承担实习学生的指导工作以及青年教师的培训任务。指导多名青年教师参加技能大赛获奖;2011,2012年暑期被县教育局抽取承担班主任培训工作,2013年暑期参加州级骨干教师培训,返校后承担本校的青年教师培训工作。在业余时间积极参加网络学习培训,向青年教师传授教学经验,帮扶青年教师站稳讲台。2014年12月被省教育厅评选为“甘肃省中小学农村骨干教师”,同时自己也积极参加县级优质课竞赛荣获英语组一等奖,临夏州中小学青年教师技能大赛英语组一等奖;曾在兄弟学校(上湾中学两次,草滩民族初中一次,康丰民族初中一次,康乐县第三中学一次)送教开展“同课异构”活动,得到师生们的一致好评。2015年被教育局评为“优秀教研员”2018年12月被临夏州教育局聘为临夏州中小学教师培训专家团队成员;在本校教研组内成立课题研究小组,2018年6月申报了省级课题,通过课题组团队的共同努力于2021年9月份结题。2019年5月担任康乐县中小学优质课大赛初中英语评委,2020年9月被康乐县教育局聘为初中英语兼职教研员;2021年9月担任康乐县中小学优质课大赛初中英语评委,被评为优秀指导教师;2021年10月担任临夏州中小学优质课大赛初中英语组评委,被州教育局评委优秀指导奖;在刚刚结束的州级微课大赛中获得初中英语组县级一等奖,州级一等奖

六、追求名师之路

自从他踏入教学岗位至今他的教育信念没有丝毫改变,不断规划自己的专业发展之路,他将自己的专业规划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0-10年)是成长阶段,他的专业规划是将自己变成一名教学熟手;第二阶段(11-20年)是成熟阶段,要将自己塑造成一名名教师;第三阶段(21-30年)是经验分享阶段,努力将自己培养成一名教育教学专家,分享自己的教学经验,引领更多青年教师不断成长。

总之,他在教育教学实践活动中付出了心血,也发现了许多不足之处,不断对自己充电,在教学上还需要继续创新,对学生的管理工作还要不断加强。他深信:“心有光芒,必有远芳”,只有后的工作中不负重望,将取得的荣誉当做一中责任和前进的动力,通过不断学习、不断影响其他教师共同为振兴临夏教育不懈努力,临夏民族地区贫瘠的土壤上一定会开出五颜六色的“幸福之花”,临夏教育的明天会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