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坤梅

甘为孺子育英才,克勤尽力细心裁

第一批临夏名师”马坤梅事迹介绍

马坤梅,女,回族,1971年2月出生,大学本科学历,正高级职称,现为临夏回民中学英语教师。从教29年来,她一直奋战在教育教学的第一线,她言传身教,扎实工作;严以律己,率先垂范;呕心沥血,尽职克难;脚踏实地做好教育教学的每一步。曾多次被评为优秀辅导教师、优秀教研组长、临夏州优秀教师。由于工作突岀、成绩斐然,曾先后被评为临夏州骨干教师、甘肃省青年教学能手2005年受国家留学基金委委派作为访问学者曾去英国里丁大学留学三个月,并已优异的成绩毕业。2008年被临夏州妇联授予“巾帼建功”活动标兵称号;2008年9月被评为临夏州“十佳教师”;2011年被授予“甘肃省省级骨干教师”称号。2019年被甘肃省教育厅授予“陇原名师”称号。2020年10月入选甘肃省“”陇原人才”。2022年3月被评为“临夏州拔尖人才”;2022年四月被评为“临夏州首届名师”。马坤梅老师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贡献,她用自己不懈的努力和奋斗,展现了当代教育者的青春风采。

一、激情挥洒,无私奉献

1989年9月,马坤梅考入西北师范大学外语系英语专业,大学期间努力学习、刻苦钻研,以优异成绩毕业。大学毕业后,她放弃在大城市工作的优越环境而选择回到自己的家乡,来到临夏回民中学,成为了一名中学英语教师。从此,马老师扎根在回中,燃烧在回中,奉献在回中,把自己最美的时光留在了回中无数学子的心中。真正做到了以“为了一切的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为宗旨,潜心育人,无私奉献。

二、热爱学生,教学有法

马坤梅常说对学生要有关爱之心、理解之心、平等之心、尊重之心,而这种关爱、理解、平等、尊重常常渗透在教师的一个眼神、一句话、一个举动之中。她在平时的工作中结合学校和学生实际情况,积极探索教育规律,创新工作方法。始终将学生能力的发展、品德的养成、创新精神的培养放在首位,她在任教班级开设兴趣课,举办专题讲座。组织、指导学生进行社会调查,撰写小论文,参加各种竞赛活动。经过二十多年的精心努力,她摸索出了一套符合学生实际、适合学生特点的管理经验和模式,在学校内进行了推广。深受广大学生的喜爱。所带班的高考英语成绩一直名列前茅。

三、团结协作,助力青年教师

马坤梅于2008年起担任英语教研组组长,她乐于助教,自己刻苦钻研得到的宝贵经验都会给同事们进行分享,她撰写的相关英语学习论文,内容涉及学生对英语单词的记忆、英语阅读能力的培养、英语语法的应用等多个方面,这些实际经验在学校英语教学上起到了很大的积极作用,她的教学经验也带动了英语教研组的同事,也助力了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

四、注重教研,教学相长

在搞好教学的同时,马坤梅同志积极订阅专业杂志,撰写教学论文。先后有数篇论文发表在省级和国家级刊物上。参与《如何培养学生的英语阅读能力》课题研究,该课题2006年9月被定为省“十五”规划重点课题,已通过省级鉴定,并已制作成校级课本,并已投入使用;负责的州级课题《在英语教学中如何“少教多学培养学生的阅读理解能力》已通过鉴定。负责的甘肃省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课题《甘肃省民族地区高中英语新课程改革适应性和办学特色研究--以临夏回民中学为例》已通过鉴定,所负责的课题《高中英语教学中提高学生书面表达能力的有效性探究》已通过鉴定;负责的省级课题《临夏地区少数民族的学生英语学习策略探究》已通过鉴定。

马坤梅在省内外多次参加培训,通过培训她自己不断提升专业技术素养,领会和掌握适应新时代的教育教学理念,用新理念、新政策指导教育教学。并且,她也将外面学习的经验和同事们进行交流和分享,达到了教学相长的目的。

教师这个职业,平凡而伟大。马坤梅深刻地懂得要作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除了热爱学生,还应该具有广博扎实的专业知识和高尚的师德。未来,马坤梅将更加注重加强自身修养,辛勤耕耘,让自己和学生飞得更高更远。